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名新聞攝影家錢嗣杰:紅鏡頭裡的共和國往事

2019年07月18日07: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鏡頭裡的共和國往事

  錢嗣杰家中,一張毛主席像端正地懸挂在房間最顯著的位置。老人對毛主席始終懷著尊敬、愛戴的真摯情感。在毛主席身邊的6年,是錢老一生最值得留戀的歲月。

  1966年7月16日,毛主席暢游長江后,錢嗣杰為他拍下一張以武漢長江大橋為背景向群眾揮手的照片。這張照片被全國各大報紙轉載,還被用在郵票上。

  錢老有些耳背,採訪時老伴陳惠嫣不時地在身邊大聲提醒。這對兒老夫婦已經相濡以沫共同走過近70年。

  1955年,錢嗣杰(后排右二)與參加萬隆會議的外國記者在一起。

  拍攝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錢嗣杰與周恩來總理的珍貴合影。

  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軍舉行北平入城儀式。錢嗣杰作為第四野戰軍四十軍的攝影記者,用鏡頭記錄下這一歷史時刻。

  作為一名老攝影家,膠片時代的各款機型錢老都用得得心應手。如今進入數碼時代,層出不窮的數碼相機他也頗感興趣。

  遼沈戰役、平津戰役、朝鮮停戰談判簽字、毛澤東暢游長江、周恩來萬隆會議歷險、鄧小平亮相聯合國特別會議、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一張張經典照片后面,連著同一個名字——錢嗣杰。作為著名新聞攝影家,錢嗣杰用他手中的相機,記錄著共和國的歷史。對於這位92歲高齡的新聞老兵來說,新華社圖片檔案庫裡兩萬多張署名“錢嗣杰”的作品,是最大的慰藉。

  上世紀40年代,本想報考空軍當一名飛行員的錢嗣杰,被組織上安排學習攝影,成了一名戰地記者。他先后任東北畫報、東北人民解放軍第六縱隊、第四野戰軍四十軍攝影記者。戰友是雙手拿槍,他則是一手提槍,一手拿著照相機奔走在槍林彈雨中。“東北人民解放軍三下江南”、“圍困長春、吉林”、“遼沈、平津戰役”的一個個精彩瞬間,都是錢嗣杰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

  1951年至1953年,錢嗣杰成為報道朝鮮停戰談判中外記者代表團中唯一的攝影記者。在朝鮮戰場上,他經常驅車往返於平壤和開城之間,和頭頂上的美軍飛機“賽跑”,抓拍血與火的鏡頭。他見証了板門店停戰協定簽字儀式的全過程。

  1955年萬隆會議前夕,國際反動勢力和台灣當局制造出震驚世界的“克什米爾公主號”墜機事件,致使包括沈建國、黃作梅和李平三名新華社記者在內的11人遇難。錢嗣杰因為沒有乘坐“克什米爾公主號”逃過一劫。三位同事的犧牲令他十分悲痛。作為新華社參加萬隆會議唯一的攝影記者,錢嗣杰擔負著旁人無法想象的工作壓力——當時不少國家代表都向周總理提出要和中國建交,總理的活動一場接一場,錢嗣杰連續5天5夜幾乎沒合眼。

  1964年7月,36歲的錢嗣杰成為毛主席的隨身攝影記者,從此開始了人生中最難忘的6年。在毛主席身邊的日子,錢嗣杰24小時全天候值班,相機不離身——毛主席政治外事活動、視察南方、重上井岡山、暢游長江、與首都群眾慶祝國慶的珍貴畫面,都被第一時間定格在膠片上。雖然跟在毛主席身邊好幾年,但錢嗣杰從來都不敢對毛主席“擺拍”,他直言:“主席是一位有威嚴的長者,那時候相機還是膠片的,一個動作最多也就拍兩三張,需要攝影記者自己找角度,想辦法。”

  離開中南海后,錢嗣杰成為中國第一批駐聯合國記者。1971年11月15日,中國代表團首次出席第二十六屆聯大全體會議,一大批外國攝影記者蜂擁而上,對著中國代表團拍照, 57個國家的代表相繼登台對中國代表團表示歡迎,歡迎儀式整整進行了大半天。錢嗣杰用照相機拍攝了這一切,成為中國登上國際舞台的珍貴照片檔案。1974年,鄧小平率團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錢嗣杰拍攝的小平同志發言的照片極具視覺沖擊力。

  錢嗣杰做攝影記者時,還是膠片時代,他當年最常用的兩台相機是“祿萊120”和“徠卡135”。進入到數碼時代,錢嗣杰還買了一台尼康牌單反相機,他說:“作為一名老攝影記者,最欣喜的事情莫過於看到攝影記者隊伍的壯大。從過去圖片不被重視到如今圖文並茂,從落后的攝影器材到現在人人都會使的小數碼相機,攝影和人們的生活也是越來越貼近了。”(文/本報記者 徐顥哲 攝/本報記者 李繼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