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鄧超俞白眉探討教育話題 《銀河補習班》向父愛致敬

袁雲兒
2019年07月18日07: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河補習班》向父愛致敬

  “這次有點變深沉了,是吧?”鄧超問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因為長達一個月的全國路演,他和導演俞白眉都顯得很疲憊,“養身神器”保溫杯不離手,但隻要一聊《銀河補習班》,二人的聲音即使再低沉,也能滔滔不絕地說下去。7月18日,二人聯合執導的電影《銀河補習班》正式公映。這是他們第三次合作,前兩部喜劇片《分手大師》《惡棍天使》曾遭遇觀眾差評,但這次他們收起嬉皮笑臉,以嚴肅的態度探討教育,致敬父愛。

  浩瀚太空中,航天員馬飛與地面意外失聯,絕境裡他回憶起自己那個最了不起的爸爸馬皓文……《銀河補習班》呈現了這對父子跨越漫長時光,守護愛和親情的故事。

  拍一部父子題材的電影,在鄧超和俞白眉的腦海裡已經盤桓了很久。俞白眉坦言,他和鄧超都是“家庭主義者”,尤其為人父之后,對親情有了更多的感悟。擁有一兒一女的鄧超則坦言,身邊很多家長都在討論讓孩子上什麼幼兒園、報什麼興趣班,這種當代社會的“補習班焦慮”讓他陷入思考:“給孩子的教育是不是隻有補習班?我覺得,教會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永不放棄的人生態度,比各種補習班更有價值,這也是電影想傳遞給觀眾的態度。”

  鄧超飾演的男主角馬皓文是個建筑工程師,但電影一開場他設計的大橋就轟然倒塌,他也因此入獄。出獄后,他見到朝思暮想的兒子,沒想到兒子因成績墊底面臨被學校開除。馬皓文決定靠自己的“銀河補習班”輔導兒子。俞白眉說,這個頗具理想主義色彩的父親,既有他和鄧超的某些集合,也藏了他們父輩的一些影子。

  在馬皓文的教育下,馬飛最終成為一名被派往太空的宇航員。對於馬文的職業設定,鄧超和俞白眉糾結了很久。“馬皓文讓一個學習成績墊底的孩子,變成這個時代最優秀的人。那最優秀的人是誰?我們想了很多可能性。后來覺得,這個地球上有70億人,但每年能代表70億人探索宇宙的勇士永遠不會超過兩位數,所以就把馬飛設定為宇航員。”鄧超說,為此劇組學習了大量航天知識,還多次去酒泉參觀,甚至找來航天英雄楊利偉當參謀。

  與鄧超、俞白眉前兩部作品跳脫的風格相比,《銀河補習班》更加寫實,且時間跨度從1990年一直到2019年。俞白眉表示,他們希望在電影裡記錄下中國過去三十年的巨大變化,還原人們生命中曾經經歷過的那些瞬間。為了營造出時代感,影片美術部門准備了諸如鐵皮青蛙玩具、大哥大、爆米花機、老式公交車等各種懷舊道具。影片開頭的亞運會傳遞火炬場景,劇本上隻寫了“人山人海”四個字,但劇組對照當年的歷史資料,還原當時的方陣、舞獅隊、圍觀群眾甚至保障安全的警車和醫療隊,光是服裝就准備了一千多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