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拒絕新版《獅子王》,你將錯過什麼?

淹然
2019年07月19日06: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拒絕新版《獅子王》,你將錯過什麼?

  新版《獅子王》引發的爭議,就像一場預知日期的災難。老版《獅子王》太過經典,而任何對經典的重寫或仿寫,差評與不滿似乎是注定的詛咒。

  老版猶如一團經久不滅的碳爆光焰,身體力行地告訴你:什麼才是二維動畫永遠無法替代的絕對優勢。看過新版便知,那些絢爛明艷的色彩不再,那些想象力炸裂的場景不再。比如,辛巴與娜娜想法子甩掉沙祖那段,結尾拔地而起的那個千層蛋糕般的動物塔,當然無法在力求逼真的新版中重現。

  而最大的指控在於片中動物的“面癱”,雖然有著堪比紀錄片的擬真度,但人們還是無法接受,一頭好像從《動物世界》裡跑出來的雄獅,突然就開口說人話了。這是一道無解之題,要還原老版裡生動的擬人化表情,就必然喪失逼真感,而要在最大程度上求“真”,就無法復刻老版。

  這背后當然是強大的資本力量在驅使著一切。但新版《獅子王》真的有那麼差麼?如果不去看新版,我們又會錯過什麼?

  現在,讓我們展開一場紙上的“假設”。2019年7月的某個午后,晴間多雲,空間質量良好。打開購票APP,選定座位要去看新版《獅子王》的你,待付款時又打開豆瓣,發現此片早已跌破起初的8分,之后,你選擇窩在家裡重溫一遍老版。下面是你的“錯過”清單——

  錯過①:刀疤為什麼恨木法沙?

  新版比老版多出了半小時,其中有不少地方,是新版對老版設定的補充。比如,刀疤到底為什麼如此憎惡木法沙?新版給出了詳細的解釋:一來,刀疤臉上的疤痕,正是與木法沙爭奪王位失敗留下的﹔再則,刀疤還是當年的“情場”敗將,如今的皇后沙拉碧當初選了木法沙,而沒選刀疤。看了新版,你才能看到一個惡人背后的累累傷痕。

  新版還新增了娜娜出逃榮耀王國的一幕。如果沒看新版,你就不知道新版《獅子王》是如何響應時代潮流的,娜娜被賦予了作為女性角色的獨立與果敢。不堪忍受刀疤統治的她,選擇深夜出逃、求援救兵。

  另外,新版還改寫了刀疤與鬣狗的關系設定。原本,鬣狗不過是刀疤的死忠打手,但現在,鬣狗與刀疤變為互相利用的關系。刀疤在影片開始的時候,還要像一個巧舌如簧的政客,向鬣狗許下誘人的承諾,鼓動他們與自己結盟,而這也讓鬣狗最后殺死刀疤的動機變得更為順理成章。

  錯過②:一團獅毛的奇幻流浪

  你對老版裡的神秘主義色彩,印象深刻,尤其是那位榮耀王國的巫師——山魈拉飛奇。他是電影裡那種常見的智者與導師,就像《指環王》裡的白袍法師甘道夫。你還記得,拉飛奇隻憑一團飄來的獅毛,便讀出了辛巴沒死的消息。但你不知道,新版對這段情節卻有別樣的演繹。

  仍然是來自辛巴的獅毛,它落入水中又被飛鳥銜走,它被長頸鹿吞下之后,又出現在屎殼郎推滾的糞球裡,最后,飄蕩於風中的它被螞蟻撿到,一路送到拉飛奇跟前。

  一方面,新版增補的這段獅毛奇幻之旅,當然是在使勁炫耀自家強悍的CG技術,但另一方面,這又是一次絕妙的視覺化點題——此前,木法沙對辛巴諄諄教誨:吃羚羊的我們死后變成草,又被羚羊吃掉,我們必須在生命的循環中找到自己真正的位置。

  錯過③:什麼是“直線”哲學

  你十分喜歡丁滿彭彭這對活寶,他們的座右銘——哈庫納瑪塔塔,也成了你自己開解煩悶與低落時的“咒語”。新版給丁滿彭彭加了句新台詞:人生就是一條直線。大意就是,無憂無慮地活在當下就好,算是對“哈庫納瑪塔塔”的一次想象化解釋。

  新版提煉出這樣的“直線”哲學,其實也是為了進一步強化兩種人生哲學的對立:木法沙的“循環論”與丁滿彭彭的“直線論”。前者強調要肩負起自己應有的責任,而后者講求的是“開心就好”。如果沒有新版的這種反復渲染,你可能不會進一步深思:我到底是想成為木法沙,還是丁滿?

  片中的辛巴當然選擇走木法沙的道路,但辛巴可是正兒八經的主角啊。現在的你早就過了還理所當然地將自己視為人生主角的年紀。告別青春、領略了無常的你,開始越發理解丁滿彭彭。你猜想,隱居這片沙漠綠洲之前,他倆肯定也曾有想要活成木法沙的時候,但最后不知經歷了怎樣的挫折,才發現“哈庫納瑪塔塔”才是他們的真正歸宿。

  你和那些看過老版的人一樣,也曾希望活成辛巴、活成木法沙。但25年來,如果沒有今天的新版,你可能不會有契機去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已經活成了丁滿的你是否想繼續這樣“丁滿”下去?

  錯過④:辛巴是哈姆雷特嗎

  看過新版,你大概才會更確認,辛巴並不是哈姆雷特。雖然《獅子王》以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為底本,但《獅子王》並不是一出徹頭徹尾的悲劇。其悲劇色彩最濃重的一幕,在木法沙之死及其后的辛巴逃亡。

  許多人抱怨,新版中木法沙的死亡一幕根本無法媲美老版的催淚悲情,但也隻有看過新版,乃至討厭新版對木法沙之死的羸弱呈現,你才會更清楚,《獅子王》有多悲,又有多不悲。哈姆雷特是一個憂郁又猶豫的王子,而他最后面臨的結局才是真正摧垮人心的,但辛巴不是,等待他的是大團圓。現在的你,還會喜歡大團圓結局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