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古裝劇大混戰 是什麼引發觀眾"軍訓式追劇"?

陳慧
2019年07月19日07:1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裝劇大混戰,是什麼引發觀眾“軍訓式追劇”?

宋祖兒飾演的羽然和陳若軒飾演的姬野是一對CP。

“青陽大君”的黑豹帽引起不少討論。

▲《九州縹緲錄》劇情進入下唐國,張嘉譯飾演的下唐國國主、江疏影飾演的宮羽衣等相繼登場。

“軍訓式追劇”&“上頭女孩”是這兩天的娛樂熱詞,連在一起大致意思是層出不窮的新劇讓追星女孩看得太興奮都“上頭”了。這中間,除了貢獻“七月男友”李現的《親愛的,熱愛的》是都市情感劇,從火到海外的《長安十二時辰》到網絡熱度第一的《陳情令》,還有改名播出的《宸汐緣》以及經歷撤檔又重新上線的《九州縹緲錄》,都是古裝劇。要在競爭激烈的暑期檔成為話題作品,它們都使出了“渾身解數”,不僅演技派和流量小生齊上陣,還需要比從前更精致更高級的服化道審美,才能把中國傳統文化的亮點一一展現在觀眾面前。可以說,隨著觀眾鑒賞水平提升,架空的古裝劇更需要在服化道等方面精進制作水准,才能讓人產生共情。

A

混戰怎麼形成的?

這個夏天的古裝劇流行“悄悄地上”

7月16日,劉昊然與宋祖兒等人主演的《九州縹緲錄》上線開播,相比原定6月3日播出前,從電視播出方浙江衛視到網絡播出方騰訊視頻與優酷視頻,為它所做的各種“熱搜”努力,這一天的開播宣傳實在有點平淡。16日中午,記者向播出方詢問上線一事,工作人員態度依舊謹慎,稱晚上正式播出了才算有定論。等到兩平台正式官宣上線時間,已經是16日下午傍晚時分。

如果沒有6月3日的無預警撤檔,《九州縹緲錄》本應是暑期檔最受關注的古裝劇,這部江南創作的奇幻題材小說,連載超過15年擁有眾多書粉。而2017年劇版啟動以來,劉昊然領銜、張豐毅、許晴等人出演的陣容更是讓粉絲期待不已。假設播出時間不變,各方都認定“九州”有爆款劇面向。

可惜“歸來”的《九州縹緲錄》,反響與預期不符。劇集眼下豆瓣評分7.2,一面倒的好評暫時沒有出現。就連熱搜常客的劉昊然,在劇集開播后也沒有貢獻太多熱度,還不如他一個多月因為阿蘇勒“麻花辮”造型刷上熱搜的動靜大。

過去多個例子說明,一部作品成為爆款劇,除了自身質量過硬,還要求“天時地利人和”。在《九州縹緲錄》突然退檔又重新上檔的44天裡,本應屬於它的關注度被分薄了。當前討論度最高的兩部古裝劇:《長安十二時辰》與《陳情令》,無意間成為“九州”的“狙擊手”。

要說它們之間挺多相似之處,它們和“九州”一樣都是熱門網絡小說改編的古裝劇,和“九州”一樣有流量小生+演技派的演出陣容,最讓人意外的,這兩部劇連上線方式都跟“九州”一樣,6月27日《長安十二時辰》與《陳情令》同日上線,主演和主創甚至來不及准備“官宣”物料,用業內的說法是零宣發就算“裸播”了。

相比往年同一檔期焦點劇提前幾個月開始宣傳攻勢,今年暑期檔“裸播”古裝劇尤其多,就在6月3日《九州縹緲錄》撤檔當晚,原定在湖南衛視播出的《封神演義》大結局“不見了”,改成了之前沒有任何宣傳、檔期預告的《大宋少年志》直接開演。以至於主演周雨彤在第一集播出之后才發了一條微博:“每周一到周三晚十點湖南衛視,來看我吧。”

像以“張震入行28年來首次主演電視劇”為噱頭的《宸汐緣》,比上述劇集情況略好一些,7月15日在愛奇藝上線,但起碼提前三天公布了定檔時間,給張震和倪妮充分時間發微博為劇集打call。

B

“磕CP”之外的追劇新樂趣:

觀眾熱衷在服化道裡找彩蛋

截至記者發稿,三大視頻網站都有自己的獨播古裝劇:優酷的《長安十二時辰》,騰訊的《陳情令》,以及愛奇藝的《宸汐緣》,加上優酷與騰訊共同播出的《九州縹緲錄》,競爭可謂白熱化,有網友就調侃說現在追劇也講求平等,“優酷跟騰訊的會員都充了,《長安十二時辰》與《陳情令》一集都不能落下,至於《九州縹緲錄》則是騰訊看一集優酷看一集。”比較尷尬的是《宸汐緣》,眼下連豆瓣評分都沒湊齊點評人數。而幾部古裝劇裡,隻有《長安十二時辰》評分穩定在8.6這個公認的“高階班”,憑借王一博肖戰“兄弟CP”搶佔網絡熱度第一名的《陳情令》隻有6.7分,還不如晚半個月開播的《九州縹緲錄》好評多。

《長安十二時辰》屢因服化道細節上熱搜

評分高低之間,上數四部古裝劇在演員表現、劇作邏輯等方面都不能被觀眾一致認可,有雷佳音、韓童生這樣演技派坐鎮的《長安十二時辰》因為節奏被吐槽過,電影咖張震領銜的《宸汐緣》更被調侃是“中年版三生三世”,唯獨一點大家觀感保持了近乎一致,那就是這個夏天的古裝劇服化道審美提高了。

這裡面的佼佼者當然是《長安十二時辰》,這部劇反復被網友盛贊的服化道細節,充分說明了如何在細微處引發觀眾關注。最新的例子就是,出道十年有余的熱依扎因為唐妝上了熱搜。原來上周劇情講述檀棋為了營救張小敬,一改男裝扮相換上了披帛長裙,畫上酒暈妝在火盆上跳舞,場面驚心動魄也美得動人。網絡熱議之下,熱依扎在線直播教學怎麼畫個美美的唐妝,還表示優秀的服化道確實能幫演員入戲的,據她透露“酒暈妝”是化妝老師3個半小時的成果。“粉底是老師從米蘭背回來的,不是一個白色粉底直接刷上去,那樣的皮膚看起來不通透。是一次次疊加暈染出來的,一共上了三層粉底才有了大家看起來的那種效果。”

事實上,為了觀眾能感受到唐朝之美,曹盾和他的制作團隊在細節處反復雕琢。該劇服裝飾品顧問宋韜介紹,為了還原盛唐的風貌,創作從歷史的蛛絲馬跡入手,參考唐代的壁畫和敦煌的絹畫,從人物的服飾、造型、妝容,到軍人的盔甲和器具,再到日常小吃和節日習俗,最后到建筑和街市的場景一步步落實。比如,劇中的貴婦服飾方面,劇組就收集了奈良東大寺正倉院所收藏的六種唐代花鳥紋樣和新疆吐魯番阿斯塔納唐墓出土的三種唐代對鳥、纏枝紋樣﹔還對《韓熙載夜宴圖》《宮樂圖》以及敦煌壁畫等藝術作品中的細節進行了較為直觀的影像還原,參考了博物館珍貴館藏以及民間收藏的文物資料等。

此外,作品對傳統文化亮點的挖掘滲透到日常呈現的方方面面,影片請來專家,精心復原了28種唐朝點心供各種宴會日常場景所需,人物對話之間善用詩歌突顯唐朝古詩發展之鼎盛,以及將古法造紙和打鐵花兩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巧妙融入劇中。

曹盾還特別指出,大部分國產古裝劇採用工程塑料制作盔甲道具,隻在演員背后系帶綁定,無法展現穿脫的畫面,而《長安十二時辰》用的卻是可以穿脫的盔甲,本周播出的劇情裡,崔器為了靖安司戰斗到最后一刻,臨死前姚汝能為他掏出印有“隴右”二字的銘牌,此刻可以穿脫的盔甲實則為人物行為增加了合理性。

架空世界也要在傳統裡找“審美基礎”

強調劇集展現“東方審美”的還有近來“熱搜”大戶《陳情令》,不少觀眾認為該劇服化道在品質上還原了魏晉風貌。該劇總制片人、總編劇楊夏此前受訪時就表示,制作《陳情令》過程中,團隊就致力於強調電視劇的“東方審美”。“就目前的文娛生態來說,隻有優質影視劇才能站得住腳,現在的情況是,像服化道這些‘皮相’上的精致,大家基本都能達到一定水准,比的就是內在風骨的表達。”

楊夏希望《陳情令》從場景到道具,“能讓觀眾體會到中國山水畫橫卷式的審美意趣”。劇組請來國內著名造型指導陳同勛坐鎮,他過往作品包括電影《梅蘭芳》《妖貓傳》和電視劇《京華煙雲》《后宮甄嬛傳》等等,受訪時他透露網友盛贊的“魏晉風”,可能因為這種簡約的風格恰好符合當前審美情趣,但創作時考慮更多的是如何展現中國古文化的特點。陳同勛說團隊給《陳情令》做了3000多套服裝單品,兩個主演服裝就有五十幾套,制作成本是幾百萬(投入)量級的。

雖然張震在《宸汐緣》裡扮相被吐槽像老道多過像戰神,倪妮角色人設照搬之前的“白淺”毫無新意,主創並沒有放棄對“東方審美”的打造。像第一集裡,不少網友夸靈汐出場造型滿“國風之美”,簡約素雅,是偏向宋朝的設計感。原來在服裝創作上,劇組借鑒了包括吳道子《八十七神仙卷》在內的古畫,始終強調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和美感,以飄逸、多層次褶皺的仙美感為主,用材包括真絲、紗等。其中,天族的服裝設計偏向白顏色、水藍粉紅之類,借鑒了中國傳統的神仙壁畫。

以靈汐為例,她有很多夢幻紗裙,其中很多層顏色的搭配,都是由張叔平親自組合完成,一件紗裙工期耗時大概一個月左右。比紗裙更難做的是帶有刺繡的公主服和登基服。為了表現出玄鳥、鳳凰一族的輕盈感,張叔平帶著繡工一點點的搭配,一件袍子工期長達5個月。

至於《九州縹緲錄》開播后,除了對劇情的討論外,觀眾也對不少服化道處理很是“上頭”。比如青陽大君的“黑豹帽子”就引發網友熱議。該劇的服裝造型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得主奚仲文打造,導演張曉波認為,“九州”本身的世界觀,令他們在打造時不會照搬歷史上的某個朝代,而是把眾多元素一點一點集合起來,形成了整部劇的美術風格。因此,在“九州”中混雜了各種朝代的傳統元素,也成為這個虛構世界的一大特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