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京都動畫遭縱火數十人死傷 日本動漫行業損失慘重

2019年07月19日07: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動漫損失慘重!京都動畫遭縱火 數十人死傷

  中新網7月19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8日上午,曾推出《涼宮春日的憂郁》等多部知名動畫的日本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大樓遭縱火,死傷慘重,當天約70名上班的員工裡,至少33人已經確認身亡。

  雖然縱火者已當場被捕,可對無數動漫迷而言,畫師的遇難及原稿的損失令人扼腕。

  33人不幸身亡

  日本近年最慘重縱火案

  當地時間18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一名41歲男子的到來打破了位於日本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的平靜。

  在這個三層樓建筑的工作室裡,男子傾倒並點燃了疑似汽油的液體。有目擊者稱,他一邊喊著“死吧!”一邊點火。

  “我聽到一樓有爆炸聲”、“建筑底層傳來爆炸聲,然后有濃煙冒出”,警方在10時35分左右接獲附近民眾的報案。有民眾在聽到爆炸聲后跑出去查看時,發現從京都動畫的建筑物2樓和3樓冒出了滾滾黑煙。

  上午11時左右,約30輛消防車抵達現場進行滅火工作。京都市消防局通報稱,截至下午3時20分,火勢已全部被扑滅。

  最新消息稱,火災已導致33人死亡。日本警察廳表示,這是平成時代以來,縱火案中遇難人數最多的。

  縱火與抄襲有關?

  嫌犯傷情可能會惡化

  京都府警稱,一名男子在放火后往工作室南側逃竄,因身負重傷、體力不支倒在路上,被尾隨追來的工作室員工抓住。

  在接受警方詢問時,該男子表示“火是我放的,澆了汽油然后用打火器點的火”。附近目擊居民稱,這名男子在被逮捕時,嘴裡還恨意滿滿的喊著“讓你抄襲我!”

  報道稱,因縱火男子隨身攜帶著駕駛証,警方已經確定其身份。

  據悉,男子臉部、胸部等受到大面積燒傷,今后會有傷情突然惡化的可能性。目前該男子在醫院接受治療后處在麻醉恢復期,警方表示很難在18日內對該男子進行審訊。

  日本媒體京都放送稱,縱火現場發現了兩個20升的汽油桶,六把菜刀,和一把錘子。

  安倍祈福

  作家聲優等發聲哀悼

  “今日,京都發生了殺人放火事件,造成多人死傷,過於沉痛,幾乎難以言喻。為犧牲者祈禱,並祝福傷者早日康復。”火災發生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社交網站“推特”這樣表示。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表示,“絕對不會原諒縱火的人。在工作室裡工作的都是肩負日本動畫未來的人,即便是一個人受傷,或遭遇不幸都是無法承受的。”

  不少與京都動畫有著淵源的作家與聲優也在第一時間發聲。《涼宮春日的憂郁》的原作家谷川流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我沒什麼想說的,隻希望受傷的人能早日恢復”。

  井上喜久子(《幸運星》中柊鏡母親柊美紀的配音者)表示,“真心祈禱京都動畫的工作人員們不要出事……已經受傷的能快點恢復。發生這種事真的很痛心,現在我能做的也隻有祈禱。”

  網友“無法相信”

  日本動漫人才的損失

  網友也表示,日本珍貴的東西就這樣被一把火奪走,“無法相信,太過分了,令人非常非常難過”“京都動畫需不需要籌集資金重建?”

  還有網友稱,隻希望員工們可以平安無事,不願就這樣失去優秀的動漫人才﹔也有網友為傷者祈福,盼早日康復﹔還有人對工作室內的原稿付之一炬感到相當惋惜,但怎麼樣還是比不上人命重要。

  動漫工作室京都動畫,也被稱為“京阿尼”。該公司成立於1981年,前身為“京都動畫工作室”,僅僅承擔其他動畫工作室游戲公司的外包工作(上色,分鏡等)。該公司曾受邀參加了吉卜力動畫《魔女宅急便》與《紅豬》的制作。

  由於其高質量的制作,京都動畫在動漫業界內積累了一定的名氣和人脈,並逐漸參與到了動畫的制作當中。該公司曾制作了《輕音少女》、《涼宮春日》、《冰菓》、《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等在國內外漫迷中耳熟能詳的系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