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甜寵"劇滿足少女心 創作需提升現實力度

曾俊
2019年07月20日07: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作需提升現實力度

  《親愛的,熱愛的》

  近段時間,“甜寵”不僅承包了網劇市場,還頻頻進入電視劇和綜藝市場,《親愛的,熱愛的》《心動的信號2》等用“糖”滿足了少女心。不過,“甜蜜風”也需要逐步解決內容同質化等問題。

  “童顏夫婦”牽動觀眾心

  由楊紫、李現領銜主演的暖心愛戀劇《親愛的,熱愛的》正在東方衛視熱播。劇中,楊紫飾演的佟年軟萌可愛,自劇集開播以來微博粉絲增長逾百萬。無數觀眾喜歡看“童顏夫婦”的甜蜜戲份,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最好的愛情,是在對方面前變成孩子的模樣”,這就是“童顏夫婦”牽動觀眾心的原因之一。他們的相戀日常沒有套路,略顯笨拙但足夠真心,令網友直呼“好想談戀愛”。

  由原著作者墨寶非寶親自擔任編劇則讓原著迷對《親愛的,熱愛的》的品質有了信心。主創在改編中忠於故事,在拍攝時精心還原細節場景,並最終通過演員的用心演繹,讓原著迷對文字的想象成功落地。

  此外,白鹿、邢昭林主演的《世界欠我一個初戀》,張雲龍和李凱馨合作的《我的波塞冬》,宋茜、丁梓光主演的《資深少女的初戀》等將陸續上檔。

  為何甜寵勢頭如此迅猛?主要原因是受眾群體足夠龐大,無論懵懂青澀的女孩還是閱歷豐富的中年女性都隱藏著一顆少女心。另外,都市生活節奏快,觀眾不再喜歡“虐”的劇情,反而喜歡“甜”的輕鬆故事。

  從制作方看,符合此類劇要求的多為新人和年輕演員,故事發生在現代,因此制作成本不高。各家影視公司深諳這類戲有不錯的投資回報率,制作上形成了明顯偏好。

  創作需要提升現實力度

  有人指出,甜寵劇固然“下飯”,但也顯露出一些越來越清晰的問題。

  首先內容同質化值得警惕,不少劇集都是同一個套路。此外,有人認為,甜寵劇在本質上是一種“白日夢”的影像化,故事、人物和氛圍基本很難在現實中找到對照,“一切圍繞愛情服務”或許會使得劇集價值觀空洞,缺乏關照現實的力度。

  業內人士建議,追看甜寵劇的主體觀眾都是青少年,這個群體的價值觀尚未成熟,一旦一味沉浸在影視作品營造的不切實際的夢幻中,會對他們的人生道路和情感婚姻關系產生影響。所以,真正有追求的創作者、有力量的影視作品應當擔負責任,努力為觀眾提供思考人生和觀察現實的窗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