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貧富差距主題全球化 超200國家引進《寄生虫》

李妍
2019年07月20日07: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全球化,超200國家進口《寄生虫》

  影片中象征著貧富差距的豪宅,其市價約為1.18億元人民幣。

  據悉,獲得今年戛納金棕櫚、奉俊昊導演的韓國影片《寄生虫》截至目前,電影版權累計海外輸出至202個國家及地區,位列韓國電影海外輸出排行榜榜首。當第13屆FIRST青年電影展公布《寄生虫》為7月28日影展閉幕片后,該片的網上售票情況如同上海電影節時展映《小偷家族》一樣,票瞬間被搶光。該片自5月30日在韓上映以來已經連續12天奪得單日票房榜冠軍,當日觀影65740人次,上映3日破200萬人次,上映8日突破500萬人次,上映11日破700萬人次,上映17日突破800萬人次,目前累計票房995萬人次,超過了奉俊昊舊作《雪國列車》的934萬人次,僅次於《漢江怪物》的1301萬人次。在人口約5100萬的韓國,《寄生虫》的觀影人次約佔人口總數的五分之一,堪稱是一次奇跡。

  對於片中反映現實中的韓國貧富差距問題,奉俊昊坦言影片充滿他對未來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的思索和看法。新京報結合影片中的寓言和現實數據,看一下韓國當代的貧富差距。 

  主題

  貧富其實關乎禮儀和尊嚴

  《寄生虫》通過兩個身份懸殊的家庭的故事,展開了對於韓國貧富階級的探討。宋康昊飾演的無業游民父親基澤,讓寄托了家人生計希望的大兒子(崔宇植 飾)前往IT公司老總朴社長(李善均 飾)家應聘課外教師,又把自己的妹妹、父親,還有媽媽陸續地介紹到這個朴社長家裡工作,成了依靠朴社長生存的“寄生虫”。卻又在無意中發現富豪家裡還有著其他的寄生虫……在片中,寄生虫被用來比喻那些為富人服務的窮人,他們看起來像是附著在富人身上,依靠他們謀生,有的甚至住在他們的別墅裡。在導演奉俊昊看來,《寄生虫》不但展現了韓國現實社會中的巨大貧富差距,同時也刻畫了個人尊嚴在此環境下的尷尬困境。

  “這是一部關於禮儀和尊嚴的電影,尊德守禮的程度成為一道准繩,將人類劃分為片名般的寄生虫,抑或是建立良好的共生關系”。奉俊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說道,“描述窮人和富人之間的戲劇作品全世界都有,我們正生活在這個隨著時間的推移,那樣的差距會越來越大的時代。是一部充滿了韓國特色細節的電影,但同時也有全世界所處同一境地很普遍的問題。”有國外媒體稱:“《寄生虫》是一部極具吸引力的電影。這是奉俊昊導演自2003年《殺人回憶》以后最為成熟的關於韓國社會現實的發言。”

  例証

  普通人買片中豪宅,要547年收入

  奉俊昊對《寄生虫》的構思開始於2013年,當時他執導的《雪國列車》拍攝工作已進入后半部分,同時他開始構思四人普通家庭與四人富裕家庭之間奇妙交織的緣分。雖然《雪國列車》的主題意識也是貧富差距,但屬於科幻題材,於是奉俊昊產生了以更接近日常和現實的家庭為中心展開故事的想法。

  最初,奉俊昊想以對稱的方式來描寫這兩個家庭的生活,但在寫劇本之后發現窮人的家庭更有內容,更值得關注。“我認為,描繪社會持續兩極分化和不平等的方式,是一種悲傷的喜劇。”奉俊昊表示,透過《寄生虫》,他想傳達現在的時代正受著資本主義統治:“在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中,表面上沒有地位之分,但現實仍存在著無法跨越的階級。”在日益兩極化的社會當中,貧富對立、無可避免的沖突,成為《寄生虫》的創作養分。

  在這部黑色喜劇中,奉俊昊不僅僅呈現了社會貧富階層的關系,還進一步探討影射了東方與西方的關系,將階級的存在不斷擴大深入。在電影中,故事幾乎都發生在一棟豪宅裡,依靠樓梯連接地下室、一樓、二樓三個空間,也對階級做了最直觀的劃分。

  奉俊昊以片中豪宅房價為例說明韓國貧富差距之大。“我們計算過要多久才能買下片中的那套豪宅,如果以現在韓國的人均收入來算的話,可能需要547年,這種無力的感覺和悲傷的情緒才是我想探討的主題。”根據今年3月5日韓國銀行(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韓國人均國民總收入(GNI)約為3.13萬美元。那麼這套豪宅價值約為1712.1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1.18億元。

  大數據

  韓國的貧富差距正進一步拉大

  據世界經合組織2018年統計,韓國的貧困人數佔總人口數的13.8%,尤其是65歲以上的韓國人貧困率,佔到了45.7%,而微薄的養老金隻能覆蓋16%的最低生活費。

  ●據恩格爾系數統計(滿足恩格爾系數低於30%屬於最富裕行列的標准),韓國的恩格爾系數在2007年已經降到了11.8%,但2017年韓國恩格爾系數反彈到了13.8%,創下新高。

  雖然韓國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對策,但貧富差距加大的趨勢並沒有得到有效改善。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KBS)今年1月初,以“財富的不平等”為主題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5%的回答者認為“韓國財富不平等現象非常嚴重”,認為“不太嚴重”的人僅佔3%。

  報道稱,對於本人或子女是否能進入社會上流階層,46%的人認為“不可能”,回答“有可能”的人僅佔17%。

  在引發貧富差距的原因方面,28%的人認為“要看父母是否有錢”。

  ●從2018年11月至2019年年初,韓國統計廳先后公布《三季度家庭收入調查》和《2018年第四季度家庭動向調查》。

  報告按收入高低劃分了5個檔次,每檔人數各佔總人數的20%,從第一檔至第五檔,收入水平依次遞增。數據顯示,第一檔、第二檔人群的可支配收入都在下降,第三檔、第四檔和第五檔人群的可支配收入均在增加,而且下降幅度整體大於增長幅度,說明韓國貧富差距在進一步拉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