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東方網奚亮:了解基層群眾"盼思願"

2019年07月20日07:3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東方網奚亮:了解基層群眾“盼思願”

報道團邊採訪邊記著筆記

  用腳丈量大地,用眼觀察時勢,用腦萃取精華,用筆記錄時代。6月5日至6月6日,由東方網、中國江蘇網、浙江在線、中安在線組成的新媒體記者報道團來到上海,懷著致敬歷史、憧憬未來之心,從崇明田間走到城市黨建服務中心,又沉浸到多倫路紅色街區。透過一段段文字、一張張圖片與一個個視頻,報道團用不同的視角記錄了上海解放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與70年來的滄桑巨變,見証了上海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點滴故事。

  在田間、在村社、在老百姓家門口,報道團通過調查分析,掌握了全面、真實、生動的第一手資料。隻有了解基層群眾“盼思願”,才能成就豐富多彩的報道。崇明島是上海解放的最后一站,70年來,這座正在打造世界級生態島的“城市后花園”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綠色、生態正引領著技術的騰飛、鄉村的振興。

  離開恬靜的鄉村,來到高樓林立的市中心,楊浦濱江沿線的四座黨建服務站串起了黃浦江畔的紅色文化。走進服務站,形似咖啡廳的裝潢與布局受到了報道團的青睞,“黨建服務站還提供母嬰室?還提供直飲水、醫藥包?”記者一邊詢問紅色“補給站”的功能,一邊觀察著站內的市民和游客。

  在了解到四個黨建服務站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將旅游文化與紅色底蘊相結合,讓游客在交互體驗中領略楊浦百年紅色基因的情況后,報道團得出了這樣的結論——“百年的城市工業記憶和紅色工運的革命斗爭史是服務站的文化基底。這是弘揚紅色文化的新基地、建設睦鄰家園的新陣地、開展公益服務的新領地、凝聚智慧創新的新高地。”

  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現場,所有的實踐最后還需匯集成廣大人民群眾能夠更好理解和深刻領會的新聞內容,轉換文風、練好“筆力”並不是表面功夫,需要記者“入情”“入心”。

  來到多倫路紅色街區,站在人來人往的弄堂內,聽著講解員娓娓道來的紅色 歷史:“這裡是烈士李白生前最后入住的屋子,他在發一封重要情報時突然被敵人抓捕,受刑長達30多個小時。”聆聽著沉重的解說詞,面對一件件史料,報道團的成員們神情凝重。有青年記者感嘆,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真實感受到了先輩當年舍己忘我的精神,真切感受到上海取得如此成就的來之不易,看到了這種精神在上海的延續。

  在採訪過程中,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新聞工作者、新媒體記者,報道團深刻感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守信仰、筑牢紅色根基的精神內涵,同時對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力”要求也有了更深的體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