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兵團日報社潘瑞雄:書寫天山南北新故事

2019年07月20日07:4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兵團日報社潘瑞雄:書寫天山南北新故事

最美的風景在基層,最好的素材在田間。“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主題採訪報道啟動后,我與同事奔赴天山南北,圍繞兵團深化改革、向南發展、維穩戍邊、民生熱點等多方面主題蹲點調研採訪,走邊境、進連隊、入社區、訪企業……採用全媒體報道方式,用筆墨和鏡頭捕捉、描繪兵團職工群眾生活的細節,反映職工群眾最真實的幸福與願景,於靚麗的風景中感悟基層的變化,在火熱的生活中觸摸新時代的脈搏。

改革是時代發展的主旋律。過去一年多來,深化改革毫無疑問是兵團大地上的熱詞。我們走進團場、連隊,與職工群眾同吃同住同行,拉家常、話變化,寫出了《開啟新生活“富余”變“富裕”》《忙碌的連隊“管家”》《“抱團”走上致富路》《越勤勞越幸福 越努力越幸運》等一批稿件,真切反映了實施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后兵團基層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和職工群眾樂享改革紅利的喜悅之情。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更是追夢人的舞台。在基層,我們被職工群眾奮斗、追夢的故事深深吸引,採寫出《一箱紅棗裡的“致富密碼”》《播撒致富種子“種”出幸福生活》《家庭婦女變身“上班族”》《“移花接木”接通致富路》等一批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稿件。

在蹲點調研採訪中,我們繼續深化媒體融合,創新傳播方式,立足“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傳播”,通過全方位採訪、全景式展現、全媒體報道,呈現出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故事。在十四師四十七團職工的瓜田裡,我們發回的不僅有文字和照片,還有記錄職工心聲的微視頻﹔進工廠、入農田、訪職工,我們為H5作品《晒晒咱們的好日子》“裝盤”提供了新穎素材﹔團場婦女在“訪惠聚”工作隊的幫助下擰成一股繩,成立了制衣合作社,實現了在家門口增收致富的夢想。想知道她們都會制作哪些款式的服裝?請看我們的短視頻《團場服裝T台秀,邀你為“巧媳婦”投票!》……

開展蹲點調研採訪,職工群眾既是我們的報道對象,也是為我們答疑解惑的“老師”。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進,職工群眾獲得了更多生產經營自主權,真正成為市場主體。在生產經營甩掉“包袱”的同時,職工群眾也要直面市場的考驗。如何讓職工群眾更好抵御市場風險,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紅利?在二師三〇團鐵門關市豐誠農機合作社,我們找到了答案。該團農機大戶陳昆牽頭成立了農機專業合作社,一年下來,合作社的產值達到了1200萬元,合作社成員人均分紅6萬元,今年產值預計將達到2500萬元。“闖市場,單打獨斗肯定不行,隻有大家抱成團,擰成一股繩,才能做大做強。”陳昆用實踐証明了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

到基層去,到基層才能更貼近群眾﹔到現場去,走到現場心裡才有感動。我們在深入基層中練就強勁腳力,在洞察生活中練就敏銳眼力,在勤學深思中練就過硬腦力,在書寫時代中練就不凡筆力。一段段飽含深情的文字,一幅幅鮮活生動的照片,一顆顆真切溫暖貼近一線的心,就是我們獻給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最好的禮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