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Libra遭質疑 臉書"數字貨幣"計劃暫不啟動

陳小方
2019年07月22日07:03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遭質疑臉書“數字貨幣”計劃暫不啟動

當地時間7月16和17日,美國國會兩院連續就臉書公司“數字貨幣”計劃舉行聽証會。自6月宣布以來,臉書的這一計劃在各界引起了廣泛關注,美國官方更是頻頻表示擔憂,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瑪克辛·沃特斯等民主黨人呼吁臉書暫時擱置此計劃。

Libra金融系統框架

據報道,臉書倡導的數字貨幣計劃,其最終目標是要建立一個基於數字貨幣的金融系統,除發行數字化本幣Libra外,還將包括儲備央行和獨立的監管機構。

在7月16日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聽証會上,負責這一計劃的臉書高管大衛·馬庫斯表示,計劃中的Libra是一種可以在全球使用的數字貨幣,使人們在相互傳遞信息、視頻和圖像時,也可以輕鬆地傳遞價值。

馬庫斯稱,Libra是一種支付工具,而不是一種投資,人們不能像股票或債券那樣來進行購買和持有,用來支付工資或等待增值。它只是一種“類似現金”,如用於向在其他國家的家人匯款或者進行採購。

報道稱,臉書發行的數字貨幣又被稱為“穩定幣”,由美元、英鎊、歐元和日元等主權貨幣存款支持。

馬庫斯說,Libra與現行的數字貨幣不同,沒有相對於任何單一的現實貨幣的固定價值,而是經由儲備央行以一對一的方式來實現。而儲備央行則將以諸如現金銀行存款和高流動性的短期政府債券等安全資產的形式,持有一系列的貨幣,包括美元、英鎊、歐元和日元。

“Libra區塊鏈和儲備央行將由一個被稱為Libra協會的獨立機構來管理,而最初參與該計劃的團體將成為協會的‘創始成員’。”馬庫斯說,目前,該協會共有28個成員,包括萬事達、億貝、威士、優步等,並計劃在正式啟動時增加到近100個。

他說,Libra協會將通過Libra協會理事會對區塊鏈進行管理,每個成員都將在理事會擁有代表。為確保成員的多樣性,協會將盡可能地消除金融障礙,使更多的非贏利、多邊組織和大學等都能夠加入進來。

運營及管理政策

據報道,Libra區塊鏈是一個開源的生態系統,各地的商業和開發商都可以自由地在其平台上創立自己的競爭性服務。臉書也正准備推出Calibra數字錢包,開拓在區塊鏈上的業務,讓其用戶可以向幾乎所有智能手機用戶發送Libra,正如發短信一樣,而且費用很低。

馬庫斯稱,Libra協會認識到區塊鏈是一個正在興起的新技術,將致力於與決策和管理部門合作,以實現其數字金融平台的安全和透明,並方便消費者。

馬庫斯強調,Libra協會將遵守銀行保密法等法律,保護消費者的隱私和個人信息的安全。他說,Libra區塊鏈的隱私規定將與現有區塊鏈服務一樣,隻包括接發者的公開地址、轉賬數額和時間,不會顯示任何其他信息,也不會單獨保留任何個人的數據,因此不會用個人數據來謀利。

馬庫斯同時表示,Libra儲備央行的貨幣取決於相關國家的貨幣政策。Libra協會隻負責管理儲備央行,無意與任何主權貨幣競爭,或者涉足貨幣政策領域。

據報道,Libra協會的總部將設在日內瓦,由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管轄。馬庫斯稱,他們已與瑞士方面進行了初步探討,並准備就管理模式展開磋商。他說,Libra協會最終會獲得瑞士方面的運營許可,並正准備以貨幣服務業的名義在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中登記。

美聯儲主席警告

據報道,臉書發行數字貨幣的計劃引發了廣泛的擔憂。批評者認為,這等於使臉書成為一家銀行,但又不會像銀行那樣受到相應的監管。

7月15日,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美國財政部“非常擔心Libra可能會被洗錢者和恐怖主義融資者濫用,這確實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他說,“在達到我們對它感到滿意之前,臉書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接連發帖稱自己“不喜歡”數字貨幣。他說,數字貨幣“不是錢”,而且為非法活動提供了便利。另外,“臉書的Libra‘虛擬貨幣’也沒有什麼地位或可靠性”。

特朗普還說,如果臉書和其他公司要想成為一家銀行,它們就必須獲得銀行業務許可並接受所有銀行監管條例的約束,就如其他國家和國際銀行一樣。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警告稱,臉書的計劃“引發了許多嚴重關切”,其中包括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和金融穩定等。他說,美聯儲和美國財政部的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也在關注Libra。在發行之前,還需要對這些問題進行“徹底和耐心”的評估。

同時,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瑪克辛·沃特斯正准備提出法案,阻止臉書等大技術企業發行數字貨幣。

這份被稱為“不讓大技術企業從事金融業法”的草案,將詳細列出規則,禁止大型互聯網平台與金融機構聯營,發行加密虛擬貨幣而成為金融機構,如國內或國外的銀行、信用聯盟、存儲機構等。法案適用於年營業額達2500萬美元以上、主要業務為鏈接第三方的在線公共平台,包括臉書、谷歌、亞馬遜乃至蘋果和微軟公司等。

瑪克辛·沃特斯表示,全球約有20億用戶的臉書“正在繼續其不受限制的擴張,並將其覆蓋范圍延展到用戶的生活中”。她說,Libra是一個新的瑞士人金融系統,它“可能太大而不能倒閉,可能需要納稅人的救助”。

針對各方的擔憂,馬庫斯說,正是考慮到這一點,臉書才提前發布這一消息。他同時稱,在得到管理部門批准之前,臉書不會啟動其數字貨幣計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