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華春瑩接棒陸慷 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徐祥麗
2019年07月22日13:2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端庄大氣、沉著機靈、幽默犀利、親和與霸氣並存……這些特點集合在一位女外交官身上,她就是新中國五位外交部女發言人之一,接棒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的華春瑩。

周恩來總理曾將外交官比作“文裝解放軍”。那麼華春瑩就是藍廳裡的一位“紅裝解放軍”。她外形溫雅、語聲輕軟,但觀點擲地有聲,不容辯駁。“柔中帶剛”“綿裡藏針”成為華春瑩獨特的風格。

“迎春花”也是“霸王花”

1970年,華春瑩出生於江蘇淮陰一個干部家庭,高考時,她以全縣第一的成績考入南京大學英語系。大學裡,因為名字的諧音,兼之外形柔美,同學們送給她“迎春花”的綽號。成績好,為人低調簡朴、刻苦自律,重感情、有主見,這是華春瑩的老師和同學們對她的印象。

1993年,大學剛畢業的華春瑩進入外交部。2012年11月,華春瑩出任外交部發言人。某種程度上,她是中國對外政策的“代言人”,責任之重大不言而喻。

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突發熱點輪番上演。“你有什麼評論?”幾成發言人每天都要面對的“靈魂拷問”。華春瑩以從容大方的態度、不疾不徐的語調、精准有力的措辭,有理有利有節地維護著國家利益和形象,清晰鮮明地傳遞著中國對外政策和立場。

中美經貿磋商是中國利益攸關。華春瑩“放話”:“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不欠誰,不求誰,更不怕誰。”三個“不”字,強勢表明中國堅定決心。

“迎春花”也是“霸王花”,在不懷好意的挑舋面前,她經常微微一笑,隨即犀利地道出14億中國人民的心聲。

無端拘押中企高管還大談法治?

——這無異於現代版“皇帝的新裝”。

印度就洞朗對峙尋求俄方支持?

——中方迄今保持著高度的克制,做到仁至義盡。

美媒炒作奧巴馬工作人員與中方之間的小插曲?

——美國人經常說自己是世界老大,怎麼到這個時候連這點自信都沒有了呢?

……

“我們已經解決了挨打、挨餓的問題,但要徹底解決挨罵的問題依然任重道遠。”華春瑩在《學習時報》上發表文章說。

“很幽默”“很可愛”真性情海內外圈粉

如果說“硬核”是外交部發言人的“標配”,那麼“幽默感”和“親和力”則為華春瑩的外交官工作注入了一股“軟力量”。

《紐約時報》說,中俄一直在監聽特朗普個人的蘋果手機。華春瑩打趣道:“感覺現在美方有些人真的是想不遺余力地角逐‘奧斯卡最佳劇本獎’”。她還“順便”建議“改用華為手機”。

四兩撥千斤,幾句話從從容容,卻掀起了輿論熱浪。中國網民喜聞樂見,大呼“痛快”。有人喊話華為:“廣告費是不是該結下?”太平洋彼岸,特朗普本人在推特回應:《紐約時報》又發表了一篇假新聞。英國廣播公司(BBC)隨后評論,中國發言人對此的回應“很幽默”。

她的真性情還在日本圈粉。

由於日本記者的英語發音問題,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將關於日本出生的大熊貓“香香”的問題聽成了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發現聽錯后她瞬間開懷大笑,隨后指出,招人喜歡的大熊貓一定會增進中日人民的感情和友誼。

日本媒體說,“對於日本問題總是一臉嚴肅表情地給予回答的發言人,然而‘香香’卻讓她露出笑容。大熊貓‘香香’也為改善中日關系起到了推進作用。”

日本網民也為這一幕做出了“萌萌的”解說:“除了嚴謹的回答,我們家的熊貓,還能得到我溫暖的微笑!”“笑起來好可愛呢。大家都是人,有孩子也有父母。希望中日關系變好。”

激濁揚清,提升中國國際話語權

發言人工作,不僅激濁,還要揚清。2018年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歷史性會晤。對此,華春瑩以一句“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熱情表示了中國對於半島和平的支持和對本次會晤的贊賞。

正如華春瑩本人所寫道的:國際話語權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大國戰略博弈的重要戰場,在信息化時代有時甚至成為民眾評判得失輸贏的唯一標准。

在外交部發言人這塊陣地上,華春瑩用自己的忠誠、擔當、才華和獨特的人格魅力,不卑不亢地堅守著國家利益,也在潤物無聲中擴大著中國道路的吸引力和塑造力。

如今,已經歷20多年外交官生涯的華春瑩步上了新崗位。外交部新聞司除了發布中國重要外交活動信息、闡述中國對外政策工作外,還承擔國家重要外事活動有關新聞工作﹔指導駐外外交機構新聞工作﹔組織開展公共外交等,等待這位新司長的責任也更加重大。華春瑩的身影將出現在更多不同場合,她也將以新的身份繼續為國“代言”。

附:華春瑩簡歷

華春瑩,女,1970年4月出生,江蘇淮安人,畢業於南京大學。

1993-1995 外交部西歐司科員﹔

1995-1999 駐新加坡使館隨員、三秘﹔

1999-2003 外交部西歐司三秘、副處長﹔

2003-2010 駐歐盟使團二秘、一秘、參贊﹔

2010-2012 外交部歐洲司參贊﹔

2012-2019 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

2019- 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發言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