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首例涉“微信紅包”和 “微信表情”著作權糾紛案宣判

2019年07月2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例涉 “微信紅包”和 “微信表情”著作權糾紛案宣判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因認為“吹牛”軟件使用了與微信相似的紅包界面和聊天表情,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將“吹牛”軟件的開發運營方北京青曙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索賠500萬。

  近日,這一國內首例涉及“微信紅包”和 “微信表情”著作權糾紛的案件宣判。北京互聯網法院認定被告構成侵權和不正當競爭,判令被告賠償騰訊公司共計90萬元。

  在“微信紅包”案中,原告訴稱,涉案微信表情具有獨創性,構成美術作品,原告對其享有著作權。被告未經許可,在其經營的“吹牛”應用軟件中提供與涉案微信表情完全相同的聊天表情,侵害了原告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

  法院審理后認為,“微信紅包聊天氣泡和開啟頁”具有獨創性,構成美術作品﹔“微信紅包”相關頁面構成有一定影響的裝潢。認定被告侵害了二原告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判令停止侵權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10萬元﹔認定被告實施了不正當競爭行為,判令停止不正當競爭行為並賠償騰訊計算機公司經濟損失40萬元﹔此外,被告還被判決賠償原告合理開支9萬余元。

  “微信表情”案中,原告認為,涉案微信表情具有獨創性,構成美術作品,原告對其享有著作權。被告未經許可,在其經營的“吹牛”應用軟件中提供與涉案微信表情完全相同的聊天表情,侵害了原告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

  法院審理后認定,涉案微信表情生動、形象、富有趣味,體現出一定的個性化選擇和獨創性表達,具有審美意義,構成美術作品,騰訊科技公司對其享有著作權,騰訊計算機公司依據相應授權,對涉案“微信表情”亦享有著作權。判決被告構成侵害信息網絡傳播權,賠償原告經濟損失30萬元及合理開支1萬余元。

  據了解,這是國內首例涉及“微信紅包”和 “微信表情”著作權糾紛案件。該案審判長、北京互聯網法院副院長姜穎表示,在認定時,要本著鼓勵創新創造,反對惡意模仿的理念。她強調,“在損害賠償的確定上要考慮,賠償數額的確定既要彌補原告的損失,也要給被告一定的警示作用,制止同類的侵權行為。”(牛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