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杰倫超話登頂動了誰的奶酪 娛樂"游戲"映射時代征候

胡廣欣
2019年07月23日07:1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杰倫超話登頂 動了誰的奶酪?

  昨天下午明星超話榜排名

  “周杰倫微博數據那麼差,為什麼演唱會門票還難買?”上周二,豆瓣小組的一個提問引發了一場互聯網大狂歡。提問的網友列出幾點疑惑:周杰倫上不了微博超級話題排名、官宣代言轉發評論不過萬……從而得出疑問:周杰倫真的有這麼多粉絲嗎?而“周杰倫需要做數據嗎”也在當天迅速沖上微博熱搜榜第五。

  由此,周杰倫粉絲紛紛開始學習什麼是做數據、賺積分、打榜……不到一周,“周杰倫超話”的排名從最初的300名不入一路飆升,在周日早上終於登上微博明星超話榜首位,不料卻引發了蔡徐坤粉絲的不滿。在“周杰倫需要做數據嗎”的背后,是如今娛樂圈的流量邏輯與傳統邏輯的沖突。

  不到一周時間

  粉絲將周杰倫推到超話榜首

  此前,“周杰倫超話”在微博超話明星榜的排名一直在300名開外。但經過微博熱搜發酵后,粉絲們開始自發為周杰倫在微博超話中打榜。周杰倫粉絲團官方微博回應,表示“杰迷”沒有刻意做數據:“周杰倫粉絲普遍已經成家立業,有經濟能力購買(演唱會門票、專輯等),數據不等於人氣。”並舉出例子:周杰倫的兩場南京演唱會在開票后不到一分鐘就全部售罄。

  有貼心的網友制作出超話打榜教程,手把手教學如何在超話發言、如何領取積分、如何完成每天任務﹔也有人創作了一批飯圈文案,方便其他粉絲快速發帖,維持超話熱度。不過這些文案的畫風卻有點跑偏,更像是周杰倫歌迷對自家偶像的無情吐槽:“你一票我一票,倫哥奶茶喝到飽!你不急我不急,鴿王何時發專輯!”“可圓可扁周杰倫!奶茶噸噸周杰倫!”……

  “為周杰倫打榜”這件事成功出圈,除了核心粉絲,為周杰倫打榜的網友中不乏“路人粉”,還有多位微博名人主動為周杰倫打榜,其中李現在微博上晒出他在周杰倫超話簽到、送積分的截圖,“李現為周杰倫打榜”一度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從周二到周日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周杰倫超話”的排名迅速飆升:在周四凌晨排名為第23,影響力值208.6萬﹔周六晚上,排名升至第二,影響力值3885.6萬﹔周日早上,排名登頂,影響力值5406萬。

  “網絡中老年”

  奮力一搏學習打榜技術活

  周杰倫粉絲戲稱自己是“中老年人”,把本次打榜稱為“大型夕陽紅粉絲團團建”。在“周杰倫超話”裡不乏求助帖:“積分該怎麼給啊?”“老阿姨表示完全不懂怎麼操作……”有網友調侃:“看著搞不懂打榜規則的自己,仿佛看到了爸媽努力學習使用微信的樣子。”

  實在不是“中老年粉絲”學習能力差,而是打榜做數據的確是個技術活。為了賺取打榜的積分,粉絲需要每天完成在超話簽到、發帖、轉發評論他人帖子等任務,每人每日的積分上限是50分。不同於普通微博,在超話發帖有其固定格式:發帖正文至少要15字,文中要出現周杰倫名字﹔無論是發帖還是評論,一定要帶跟周杰倫相關的話題。

  此外,微博超話非常注重互動性,需要時刻保持超話帖子活躍度,“打撈隊”應運而生:有粉絲專門負責把超話裡評論低於20條的帖子撈上來,號召大家集中評論這些帖子。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超話的規則是每周一零點積分排名清零,雖然“周杰倫超話”在周日成功登頂,但從次周開始排名又會重新結算。做數據需要耗費大量心力,周杰倫的粉絲們紛紛表示“下周不約”。周杰倫已經成為80后、90后的集體青春回憶,這次集體打榜事件也被定性為“網絡世界的中老年人,為青春歲月的奮力一搏”。

  而五月天、陳奕迅、孫燕姿等與周杰倫同期偶像的粉絲,看到周杰倫粉絲的努力也感到瑟瑟發抖:“千萬別cue我們家!做數據太累了!我們不行、不想、不可以!”

  引發流量battle

  蔡徐坤被趕超粉絲很不滿

  不過,這場看似其樂融融的打榜大狂歡,卻意外引發了一場流量battle。周杰倫的登頂,打破了蔡徐坤蟬聯微博超話榜首位一年多的紀錄,引起蔡徐坤粉絲的不滿和委屈。

  為周杰倫打榜的不乏湊熱鬧的路人,粉絲們也將其視為一場新鮮的游戲﹔但對蔡徐坤粉絲而言,數據和流量卻是不可丟失的重要陣地。蔡徐坤粉絲在做數據這件事上是專業的:有專屬的數據站,發布各種榜單的打榜教程和互動規則﹔除了微博超話榜單之外,還要為品牌代言、QQ音樂數字專輯、微博明星勢力榜等打榜。自媒體“小聲比比”描述:“每個蔡徐坤核心粉絲手上都囤積了大量備用賬號,每個賬號都有數百積分,專門用於各種活動的應援及應急戰備。”為了保持第一、不被對手超越,什麼時候該囤積積分、什麼時候放出積分,也有明確的戰術。

  在“周杰倫超話”引起話題之前,蔡徐坤的對手是朱一龍、易烊千璽等流量藝人。有蔡徐坤粉絲認為:其他流量粉絲惡意為周杰倫刷數據,以拉低蔡徐坤排名,也有人指責周杰倫粉絲買數據。為什麼流量如此重要?一名蔡徐坤粉絲的言論頗具代表性:“如果榜單丟了,那下周營銷號還有對家的拉踩稿子就會滿天飛,周董很厲害只是不做數據,但我們是流量粉絲數據起家,比不得前輩,真的輸不起。”

  與新藝人不同

  流量不影響周杰倫影響力

  “周杰倫需要做數據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在這場狂歡之前,周杰倫超話的數據並不突出,周杰倫本人甚至沒有開通微博,但並不影響其擁有極高的認知度與好感度。

  在QQ音樂數字專輯暢銷榜上,周杰倫上一張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排名第三,售出113.57萬張,其中購買量排行第一的粉絲買了405張。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暢銷榜上排名第一的張藝興《夢不落雨林/NAMANAMA》總共售出97.32萬張,購買量排行第一的粉絲共買了1.9萬張。周杰倫的數字專輯總銷量高但人均購買量低,証明購買人數更多。

  從2016年至2019年5月,周杰倫的“地表最強”世界巡演總共舉辦120場。根據2018年中國現場音樂大會的統計,周杰倫在2017年歌手演唱會票房排行榜中位居第二,僅次於張學友。2019年下半年,周杰倫准備開始新一輪巡演,同樣一票難求:濟南演唱會在7月21日開票不到15秒便全部售罄。出道20年的周杰倫,其商業價值並不需要“流量”來佐証。

  這一波打榜狂歡讓“超話”“打榜”“做數據”“營業”等飯圈名詞得到了一次全網科普,對於缺少作品積累的新藝人而言,流量和數據是最快捷可以獲得的“信賴與實績”。一位品牌公關對記者表示,品牌十分看重數據:“你投一個藝人,一定希望他的粉絲是有高粘度、願意把合作信息轉出去的。所以起碼要求藝人有熱度或者認知度。”

  昨天傍晚,人民日報官微發表評論“偶像會發光”:“兩名藝人各自擁躉的較勁,雖是娛樂‘游戲’,卻映射了時代征候。這不是代際沖突,更無關價值觀斷裂,而是一場聯合致敬,尋找內心深處的寄托。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偶像,一個群體有一個群體的向往,向美好看齊,夯實審美坐標,歲月就無法帶走我們的鄉愁和堅守。 ”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