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好聲音》進入第八年 想做一本"全民勵志書"

劉瑋
2019年07月23日07:2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聲音”第八年,想做一本“全民勵志書”

  2019《中國好聲音》首期節目四位導師帶著各自的青春回憶表演。節目組供圖

  2012年,《中國好聲音》在暑期檔開播。在許多觀眾的記憶裡,夏日是伴隨著西瓜、冰棍和“好聲音”一起度過的。7月19日晚,2019《中國好聲音》在浙江衛視迎來首期播出,csm55城收視率高達2.343%,是當天電視節目收視第一。總導演金磊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好聲音”中音樂只是一個載體,“節目想要做成一本‘全民勵志書’,表達當下中國人的文化自信和生命自強。”

  “看著好聲音長大”的選手們來了

  在第一期節目中,出現了幾位“看著節目長大”的00后選手。馬杰雪是來自新疆阿勒泰市的一名學生,她是從第一季《中國好聲音》開始看著節目長大的,之前因為年紀太小,一直沒有登上“好聲音”的舞台,這次能夠站在這裡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當時那英老師還上台,光著腳唱的《征服》,就真的把我給征服了。”7年前11歲的馬杰雪如今已經勇敢地登上了“好聲音”的舞台,繼續追逐著自己的音樂夢想。另一名選手張天予第一次看《好聲音》就是2012年的第一季,那時候他才上初三。“能站上這個舞台,那時哪裡敢想?”在張天予孤身去藝考卻失敗的路上,是梁博的歌給了他從頭再來的勇氣和力量,也引領著他一步步來到了“好聲音”的舞台。作為00后,他們成長在互聯網時代,能接收到更多的信息,金磊認為,這代年輕人的能量不可小看,“他們淡定、從容且更純粹,內心更明亮、陽光。”

  “看著好聲音長大”的年輕選手是今年集中涌現出的一個現象。據總導演金磊介紹,今年在前期海選的時候就發現了這些孩子“噴涌而出”。不僅是選手,坐在導師席上的李榮浩也是看著“好聲音”長大的,節目開場秀的創意就來自於李榮浩的故事靈感,當年他剛到北京隻有1800塊錢,北漂的時候是“好聲音”的忠實粉絲。金磊半開玩笑說,“每一個曾經李榮浩住過的蝸居小屋裡,現在沒准兒就住著一個同樣赤誠熱愛音樂的馬杰雪。”

  八年時間陪伴無數愛音樂的人成長

  2012年7月《中國好聲音》播出,導師是劉歡、那英、庾澄慶、楊坤,開播后引發各方關注,總決賽巔峰時刻收視率突破6%。八年后,王力宏對第一季的點評並不夸張,“這是一個現象級的文化奇跡”。而第一季的冠軍梁博、亞軍吳莫愁、季軍吉克雋逸,時下仍活躍在歌壇。

  《中國好聲音》這八年以來,向樂壇輸出了一批優秀的歌手,他們目前也成為樂壇的中堅力量,“好聲音”為無數喜愛音樂的年輕人提供了“夢想成真”的平台。此外,“好聲音”也在影響、陪伴著電視機前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就像第一期節目中王力宏對張天予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做你的一個教練,如果你願意讓我陪你成長的話,我會為你全力以赴,我想看著你成長做更好的天予。

  “好聲音”不只是一展歌喉的舞台,大家也在用不同類型的音樂、不同的歌曲表達著自己對生活的理解和態度。在金磊看來,這種“陪伴”式的成長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我們很難說自己是看著哪一部電影長大的,但可能會說自己是看著“春晚”長大的,是看著《快樂大本營》長大的,而如果這種“陪伴”換作一檔真人秀節目的話,目前“好聲音”無疑是最好的一個代表。

  “好聲音”的意義不僅僅在音樂上,金磊將它定義在“一個現在進行時態的節目”,選手每一年都是不一樣的,是當下中國最鮮活的展現,大家可以在這個節目中看到自己的影子。金磊想把“好聲音”做成一本“全民勵志書”,每年翻開這本書,都是一頁新的篇章,看到的是一群全新的年輕中國人的精神面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