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九州縹緲錄》導演:老戲骨讓表演體系走實了

曾俊
2019年07月24日07: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張曉波: 老戲骨讓表演體系走實了

  張嘉譯

  張豐毅在劇中

  在競爭激烈的暑期檔,低調開播的電視劇《九州縹緲錄》憑借獨特的人物、精細的制作和扎實的演繹獲得了較高關注度和口碑。近日,導演張曉波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回應劇中熱點,分享幕后故事。他表示,“寫實”是該劇的關鍵詞,在年輕主演之外,張嘉譯、張豐毅等老戲骨帶來的幫助特別大,讓整個表演體系走實了。

  不能接受演員在綠幕前表演

  導演張曉波表示,吸引他拍攝《九州縹緲錄》的主要原因是喜歡小說,“我想拍的是少年如何在屢次挫敗中成長,最終變成英雄。如何堅守信義,這是《九州縹緲錄》一個大的主題”。

  原著擁有大批擁躉,這次作者江南擔綱該劇總編劇,對此張曉波說:“我們想讓人物、情感和場景全部走實,盡量不要偶像。改編的難點在於,整個劇本放大了小說裡的一些人物。”

  劇中的服裝造型和美術分別由奚仲文和孫立擔綱,“我們要求場景既與眾不同,又給觀眾帶來真實感,他們都是拍電影的,所以基本上是電影化的,在細節上做得更細致了,最后的風格就是大氣、厚重”。

  從新疆到湖北,多達兩千人的劇組堅持實景拍攝,青陽部、南淮等場景展現的極美畫面令人感嘆“截圖可以當壁紙”。

  相比一般國產古裝劇,《九州縹緲錄》在CG特效呈現上同樣有很大提升,觀眾稱贊“很良心”,張曉波說,他不能接受演員在綠幕下表演,“我和CG部門溝通了很長時間,最起碼保証演員的表演區這一塊全是真的”。

  選角最重要“形象合適”

  張曉波表示,選角最重要的標准是“形象合適”,張嘉譯、張豐毅、張志堅等眾多老戲骨令這部戲變得耐看了,“因為當時劇本沒有完全出來,就是給他們看了大綱,每個人都是聊三四個小時,他們都願意來,最后也無限貼近角色。他們不會演一些特別飄的戲,所以讓這個戲的表演體系更加走實了,這是特別大的幫助”。

  談及三個主要演員劉昊然、陳若軒、宋祖兒,導演透露定角過程充滿戲劇性,“我跟劉昊然見面比較意外,他和別人一起來我工作室玩,其實我沒在意他,他也不太愛說話,走的時候轉身沖我打了個招呼,他那個背影非常像呂歸塵,潔白無瑕。我第一次把陳若軒否定了,后來看他短視頻覺得他眼神裡有孤獨,就把他留下了。宋祖兒見我時大大咧咧,就像是塵土裡的精靈。三個人都很好地完成了角色”。

  不過,由於主演普遍年輕,沒有經歷角色那樣的人生,在拍攝中需要導演的恰當引導,“我跟演員只是在這場戲開拍前有一個大概溝通,有時候宋祖兒的情緒上不來,我就長時間地跟她聊人物、狀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