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跳舞吧!大象》主創揭秘幕后 拒絕"成功學"俗套

2019年07月24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舞吧!大象》拒絕“成功學”俗套

  在導演林育賢看來,他最出名的作品《翻滾吧!阿信》是他和彭於晏在低潮時面對的僅有一次翻身的機會,而即將在今年7月26日上映的《跳舞吧!大象》(后簡稱《大象》)就是北漂以來這7年自己的心路歷程,“當你被生活揍趴下了也不要放棄,每個人一輩子一定會有贏一次的機會。”林育賢不算一個高產的導演,讓他一戰成名的《阿信》促成他北上拍戲,期間也如《大象》中的角色那樣遇到了迷茫,“其實我也算是幸運的,從2012年到2019年,這七年,經歷也見証了很多電影工業的變化,有段時間好像誰都可以拍電影,但到現在反而覺得這個圈子留下來的都是最懂電影的人。現在一切都很好,能讓我更好、更專心地做原創故事。”

  劇情解讀

  林育賢北漂七年心路成長

  《跳舞吧!大象》,講述了心懷芭蕾舞夢想的少女黎春夏(金春花飾)因遭遇意外,陷入昏迷十五年后醒來,但體重飆升至200斤,她找到以前三個摯友重組“四小天鵝”,並在“心靈砒霜毒導師”皮鮑十(艾倫飾)的帶領下重返舞台。

  2011年,林育賢憑借自編自導的電影《翻滾吧!阿信》提名金馬獎五項大獎。他說,“電影更像是我北漂七年的心路歷程,當時因為《翻滾吧!阿信》被人看到,我迎來很多機會,2012年拿著兩個皮箱、一台電腦就來北漂了。當時興致勃勃地認為自己的電影時代到來了,退掉台北的房子,跟台北朋友邀約一年后請他們來北京吃烤鴨,結果不到半年電影項目停滯了。”影片沒有走向“成功學”的俗套,春夏沒有變得體型苗條,“四小天鵝”也沒能拿下冠軍,林育賢說,“這7年我也成長了,現實真的很殘酷,絕對不是那麼夢幻的東西。”

  角色解讀

  金春花

  曾以為導演是詐騙集團

  林育賢介紹,“很多人給我推薦女主角的人選,但真正胖女孩體型的演員太少了。我一直堅持這個女生一定要真胖,因為會有特效化妝達不到的鏡頭。”

  林育賢幾乎找遍了全北京,直到在開心麻花舞台劇裡看到了飾演笨拙丫鬟的金春花,“最后一幕她側翻加劈叉,全場歡呼,我很明白這就是屬於胖女生的亮點,也很清楚合適春夏的人就是她。”

  林育賢找上了春花,告訴她經紀人要她飾演這個角色,“一開始她們都以為是詐騙集團,我也很感激投資人的信任,把這幾個主角都交給沒什麼名氣的新人演員,因為他們對觀眾越陌生,才能讓觀眾有越強的代入感。”

  增肥

  2017年5月是我第一次見導演,到現在已經兩年了。當時我體重兩百斤,林育賢對我的體型本來表示“挺放心”,誰料我后來生病瘦了30多斤。他覺得不夠,說還得增肥,然后又增了30斤,一天吃好多頓,頓頓都吃主食,吃得晚上睡覺都喘不過來氣。對我這種體型的女生來說,這可能是我第一個也是最后一個女主角,所以要努力。(口述:金春花)

  艾倫

  喜劇演員也有孤獨的靈魂

  艾倫和金春花的組合會讓人給電影打上很強烈的“開心麻花”的標簽,在林育賢看來,喜劇更多是這部電影吸引觀眾入場的外殼,“當你看了這部電影,就知道不僅僅只是喜劇,不止喜劇可以滿足你,我和艾倫都很想達到這樣的效果,借助喜劇給你不一樣的東西。”找艾倫出演皮鮑十是林育賢最慶幸的地方,“我告訴他這是中國版的小田切讓,頹而不廢,他也覺得小田很帥,所以前半段要改變角色造型,接頭發、加胡子也吃了不少苦頭。其實艾倫是喜劇演員裡的少數人,他的笑容很羞澀和誠懇,背后卻有一個悲傷孤獨的靈魂,我看到了這個特質,也覺得有義務讓大家看到他的另外一面。”

  跳舞

  跟著舞蹈老師提前進組開始訓練基本功,學戲裡的那兩段跳舞的動作。其實我覺得最難的是感覺,林育賢也知道從技巧上我不可能達到專業舞者的水平,但他設計的動作在表現角色內心層面很重要,之前從沒嘗試過通過舞蹈表現內心,很特別。(口述:艾倫 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實習生 秦欣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