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掃毒2:天地對決》:瑕不掩瑜 勁爆過癮

徐敏慧
2019年07月24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掃毒2:天地對決》:瑕不掩瑜 勁爆過癮

  近日,由邱禮濤執導,劉德華、古天樂、林嘉欣、周秀娜、應採兒等主演的《掃毒2:天地對決》(以下簡稱《掃毒2》)正火熱上映。影片的主題是掃毒,屬於犯罪類型題材,風格呈現上也體現出了獨具的“港風”。

  從《英雄本色》到《無間道》,香港警匪片一度聞名於世,形成獨特的一派風格,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血肉相搏的對抗成為香港警匪片中的重要元素。同時,香港警匪片的興盛也培養了劉德華、劉青雲、古天樂、曾志偉等一批出色的演員。

  此次劉德華和古天樂聯袂打造《掃毒2》,首先在演員陣容上就已經為票房打了包票。劉德華更是傾情付出,一邊參與拍攝一邊監制的他,每個鏡頭都力求完美。在近些年香港警匪片發展勢態不佳的情況下,《掃毒2》不負眾望,僅僅上映4天就突破了5億元票房,讓香港警匪片再次顯現出生機。

  回顧2013年上映的《掃毒》,“阿偉已經死了,你挑的嘛偶像!”這句台詞成為影片的經典。作為《掃毒》的續作,《掃毒2》在情節上與前作沒有太多關聯,且二者存在諸多不同,可以說,是一次全新的創作。前者講述的是潛入“狼窩”作臥底的驚心動魄,后者講述的則是和毒品的直接對抗﹔前者兄弟情義被塑造得很濃厚,后者兄弟反目,生死對決﹔前者更多是在情節上花心思,腦洞大開,劇情反轉又反轉,而后者把重心放在了對場景的打造上,刺激過癮。

  就整體而言,其實《掃毒2》的劇情並不算出彩,有的人物、情節設置稍顯尷尬和牽強,且可以很容易讓觀眾猜到劇情走向。不過,除去影片在情節上的不足,《掃毒2》也有很多可圈可點之處。

  影片節奏方面,敘事節奏較快,沒有半點拖沓,一口氣看下來很順暢。開場就上演了兄弟反目,之后兩人一正一邪,分別走在黑白兩道上,一個成了慈善大使,一個成了大毒梟。這一部分的敘述,該片大膽採用了“類MV”的手法,伴隨著《Wayward One》溫柔中略帶傷感的旋律,兩邊鏡頭來回切換,平行敘事,形成強烈的對比,預示著最后那場“天地對決”。隨后的情節也干淨利落,並一次又一次刺激著觀眾的神經。鏡頭方面,電影多次採用了自上而下的“上帝視角”,帶來強烈的視覺沖擊感。東叔死后,余順天、地藏、林正風出席葬禮,鏡頭兩兩呈現,營造出三人兩兩對峙、千鈞一發的緊張氣氛,感覺隨時都有可能開始一場混戰。

  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接近影片尾聲的那場奪命逃亡,生死追擊。余順天和地藏沖進地鐵站,地鐵推著兩輛誤入的車急速前進發出巨大的轟響,影片也隨之進入高潮。

  這樣逼真刺激的場景,歸功於真實地還原。劇組歷時3個月,按照1:1的比例搭建香港中環地鐵站,佔地3000平方米,調動了上千人的專業團隊。由於地鐵隧道的工程過於宏大,所以最后隧道的戲份都是於非運營時間在真的地鐵隧道裡拍攝的。在真實可感的場景裡,演員很容易投入其中,最后的效果呈現也相當勁爆過癮。

  一場激戰之后回歸平和,影片最后以一群孩子在草坪上嬉鬧玩耍結束。這樣的結尾也代表了對掃毒工作明朗前途的期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