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之聲同聲誦經典點擊量超千萬 創新活動助推品牌影響力提升

曹勁超 張堅
2019年07月24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之聲同聲誦經典點擊量超千萬創新活動助推品牌影響力提升

  今年5月,同聲誦經典活動走進李先念紀念館。資料圖片

  借助“大弦加小弦,嘈切錯雜彈”的展現形式,今年湖北廣播電視台湖北之聲同聲誦經典活動以全省巡演和大師公開課同步進行的方式舉行,最終實現了“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傳播效果,有力地促進了湖北省“起點閱讀·朝讀經典”活動的開展。該活動啟動3年以來,先后在襄陽、孝感、恩施、荊州、咸寧、宜昌、武漢、黃岡、洪湖、枝江等地舉行巡演活動,吸引了眾多受眾。隨著活動不斷持續、深入、創新地開展,在湖北省范圍內也掀起了讀經典、誦經典、愛經典、傳經典的熱潮。活動借助廣播、新媒體等進行融媒體傳播,網絡直播、在線點擊觀看量超過1000萬人次。

  緊扣主題創新展現形式

  今年新中國迎來七十華誕,湖北省委宣傳部也將今年同聲誦經典的活動主題定為“我和我的祖國”。

  為此,湖北之聲將活動融合創新,在2019年第一場巡演中,首次以快閃的形式將《我和我的祖國》融入到活動中:音樂響起,近3000名學生從四面八方涌入活動廣場中央,奮力地揮舞著手中的五星紅旗,齊聲合唱《我和我的祖國》。路過市民被現場的熱烈氣氛感染,由靜靜聆聽到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合唱隊伍中,以暖心的快閃方式,表達心中的愛國之情。

  除了在同聲誦經典巡演現場演繹《我和我的祖國》,湖北之聲還將該模式復制到今年舉行的其他誦讀活動中,比如第六屆經典誦讀活動海選、復賽要求每場活動的現場都以快閃《我和我的祖國》開場﹔在“同聲誦經典·大師公開課”活動現場,湖北廣電的主持人、特邀嘉賓也與學生們一起演唱《我和我的祖國》。以此激發、激勵廣大學子讀經典、誦經典、愛經典、傳經典的熱潮,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培養學生的文化自信和愛國情懷。

  進基層與學子同聲誦經典

  今年同聲誦經典活動在做好地市巡演的同時,更將視角投向基層鄉村學校。湖北之聲組織以朗誦名家、著名播音員、主持人為核心的誦讀小分隊,深入湖北省各基層中小學校,開展大師公開課。在課堂上以名篇誦讀、名家范讀、名師導讀的形式讓學生們感受中華詩詞千年傳承的魅力。同時,通過你聽我說、我聽你讀、攜手誦讀等多元形式激發學生們誦讀中華優秀文章的熱情。

  今年年初,湖北之聲邀請湖北廣播電視台播音員、主持人一行20余人深入十堰市茅箭區武當路小學為同學們帶去一堂別開生面的“同聲誦經典·大師公開課”。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獲得者簡然、湖北之聲《今夜不寂寞》主持人楊東及其非洲鼓聯盟十堰小組成員聯合呈現了一場“春之聲”主題誦讀課。原定45分鐘的標准課堂,因現場學生踴躍的參與、活躍的氛圍被迫“拖堂”至90分鐘。

  像這樣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開展播音員、主持人踐行“四力”的實踐活動還有很多。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滋養,讓“同聲誦經典、共唱祖國好”的心願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融媒傳播助推“現象級”活動

  在整合往年同聲誦經典活動宣傳經驗的基礎上,今年以來,湖北之聲以活動為素材,借助融媒傳播手段,進行多平台分發,力求活動實現最大化傳播。“同聲誦經典·枝江我的家”活動除了借助長江雲、湖北之聲官方微信及枝江當地的融媒體手段傳播外,還創造了多個首次。

  一是首次借助抖音客戶端傳播,以短視頻的形式,多次分發,快速傳播,使活動影響到了更多的年輕群體。二是首次借助“學習強國”客戶端宣傳,湖北之聲安排專人制作活動專題,翔實的內容、豐富的配圖將“同聲誦經典·枝江我的家”活動充分展現。三是首次剪輯制作活動重點內容,《少年中國說》和《我和我的祖國》是此次活動中的亮點、重點節目,湖北之聲安排專人將兩個節目進行整合編輯、剪輯,包裝后的《我和我的祖國》既有“少年強則國強”的經典誦讀聲,又有“我歌唱每一座高山”的嘹亮激昂,有機融合、創新編排得到了廣大網友的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