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擴大朋友圈 騰訊刺激游戲回暖

魏蔚
2019年07月25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朋友圈 騰訊刺激游戲回暖

  7月24日,也就是騰訊與任天堂投資的寶可夢,宣布合作研發新款游戲后兩天,騰訊正式引入任天堂游戲主機Nintendo Switch。而在前一天,騰訊還與華碩聯合推出游戲手機,並要求火山小視頻等三款產品停止以直播方式傳播騰訊游戲。

  如此頻繁的動作,是騰訊對現金牛游戲業務的刺激。去年,騰訊引以為豪的游戲業務踩下剎車,到今年一季度,版號利好仍未在業績上顯現,網絡游戲營收與去年同期幾乎持平,手游營收甚至同比下滑2%。不過,由於騰訊上半年的諸多布局,高盛方面預計,受益於多款新游戲,騰訊2019年二季度手游營收將同比增長23%。

  呼朋喚友

  “今天,騰訊Nintendo Switch官方微信號正式開通,騰訊與任天堂正在努力將國行Nintendo Switch帶給大家,相關消息會在這裡第一時間同步發布,歡迎大家關注。”7月24日,騰訊Nintendo Switch微信公眾號發布第一篇文章。同日,騰訊Nintendo Switch也開通了官方微博,並對Nintendo Switch游戲主機進行了視頻介紹。

  北京商報記者就雙方合作的細節採訪騰訊游戲相關人士,但對方未予透露。

  Nintendo Switch是任天堂在2017年3月發布的新款游戲主機,用戶可以切換使用電視模式、桌面模式或掌上模式。

  這是任天堂與騰訊就Nintendo Switch合作的具體落地。早在4月,任天堂就宣布將與騰訊合作,把Nintendo Switch引進中國,但當時未公布具體的發售日期和定價詳情。

  在艾媒咨詢分析師李鬆霖看來,“和任天堂的合作,有利於騰訊在掌機領域發揮影響力,將騰訊游戲的影響拓展到全平台領域。另一方面,騰訊未來或能通過代理Nintendo Switch游戲或獲取IP的形式發展其他平台的相關游戲版本,這次合作是騰訊在游戲業務領域裡的補充”。

  雙方的合作不止於此。7月22日,騰訊游戲方面宣布,騰訊游戲天美工作室群將與任天堂投資的寶可夢合作,聯合開發寶可夢新游戲。

  天美工作室群為騰訊IEG(互動娛樂事業群)旗下負責研發精品游戲的工作室,作品包括《王者榮耀》、《天天酷跑》等,以競技游戲見長。寶可夢是圍繞寶可夢IP的公司,策劃過網絡游戲、周邊商品等內容。寶可夢與游戲的經典合作案例是Pokemon Go,這款游戲以移動設備+LBS+AR的形式風靡全球。有觀點認為,騰訊與寶可夢很有可能合作開發一款寶可夢IP的競技游戲。

  攻守兼備

  軟件之外,騰訊游戲也在硬件方面尋找合作伙伴。7月23日,華碩ROG發布了騰訊游戲深度定制的ROG游戲手機2。雙方針對內容適配硬件、核心性能進行了優化,騰訊還為這一系列手機提供了專屬道具和聯運。

  “騰訊游戲以往在PC和移動端有較高的市場影響力。隨著5G開始落地商用,未來在不同平台的游戲市場都有較大的拓展空間,騰訊在硬件上的布局,或能為其全平台游戲市場開發搶佔先機”,李鬆霖說。

  除了主動進攻,騰訊還不忘防守。7月23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應騰訊公司主張,發布兩個行為保全禁令,要求火山小視頻停止以直播方式傳播《王者榮耀》,要求今日頭條、西瓜視頻停止以直播方式傳播游戲《穿越火線》。

  對此,騰訊公眾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騰訊公司提起的訴訟旨在維護游戲著作權。未經授權的第三方平台以有償方式召集、組織主播對《王者榮耀》、《穿越火線》游戲擅自進行商業化直播,以此非法牟利,侵犯了騰訊公司對游戲享有的著作權,亦違反誠信原則和公認的商業道德”。

  不過,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認為,“這是騰訊與字節跳動在爭奪游戲直播市場。對字節跳動而言,直播是泛娛樂必需的拼圖之一,游戲是重要的引流內容﹔對於騰訊而言,游戲是營收的主要來源,在上下游都不能被人卡住咽喉”。

  根據Analysys數據,2018年,中國在線直播市場規模376.5億元,同比增長32.76%,其中游戲直播市場規模達127.9億元,佔在線直播市場比重為33.97%。近幾年來,騰訊投資了虎牙、斗魚、龍珠、呱呱視頻、紅點直播等,騰訊對游戲直播的重視可窺一二。

  刺激復蘇

  屢次布局,“其實是為了刺激騰訊游戲的業績復蘇”,李錦清認為。

  在整個2018年,騰訊網絡游戲一直表現平平。除了2018年一季度實現同比增長26%之外,增幅再未超過6%,並在2018年三季度、四季度出現了同比下滑4%和1%的情況。2018年全年,騰訊網絡游戲貢獻了增值服務58.9%的收入,為1040億元,但增幅從2017年的32%跌至2018年的6%。從季度業績來看,騰訊2018年四季度網絡游戲收入為242億元,較2017年同期下降1%,環比下降6%。

  今年,騰訊的游戲業務開始有所復蘇,2019年一季度營收285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環比增長18%,網絡游戲所在的增值服務仍然是騰訊營收的大頭,以490億元的營收佔比57%。

  雖然騰訊游戲暫停了連續兩個季度的下滑,但與之前兩位數的增速相比,版號利好還未完全在游戲業績上顯現。當時李錦清判斷,“這是因為2019年一季度,騰訊熱門的‘吃雞游戲’還沒有拿到版號,騰訊游戲業務復蘇還需要時間。下個季度可能會出現量變”。

  2019年二季度,拿到版號的《和平精英》開始公測。據官方介紹,《和平精英》上線一個半月,日活躍用戶超過5000萬。根據伽馬數據發布的《2019年5月移動游戲報告》,《和平精英》5月創造流水超過10億元。此外,騰訊發行的《妖精的尾巴:魔導少年》、《雲夢四時歌》等新游也具備一定的創收能力。伽馬數據測算,相比於2019年一季度,騰訊游戲月度新增流水接近20億元,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

  根據高盛研究報告,騰訊2019年二季度手游收入同比增加23%,這主要受益於版號審批及期內多個新游戲推出,高盛維持“買入”投資評級,維持目標價418港元。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騰訊股價為365港元,上漲1.9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