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劇版"九州"遭原著粉吐槽 作者兼編劇江南發文回應

楊文杰
2019年07月25日06: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版“九州”遭原著粉吐槽

  “九州”原著作者江南

  《九州縹緲錄》開播以來,口碑兩極化明顯,身兼原著作者和編劇二職的江南23日晚發表長微博,完整講述他對劇版的態度,並透露了諸多改編及選角內幕,算是對連日來“支持者和反對者爭執”的回應。整體上,江南對劇版《九州縹緲錄》持肯定態度,並贊其是一部不與市場“妥協”的作品。

  劇版“青春幻想”去哪了?

  《九州縹緲錄》以虛擬的“九州”世界為背景,以主角呂歸塵、姬野、羽然等人的成長為主線,講述在群雄並立的時代中,少年英雄成長的故事。

  然而,自該劇16日首播,便受到不少原著粉的吐槽和抨擊。例如,原著揮刀跨馬的青春幻想被“藏住了鋒芒”,老一輩的戲份過多﹔對於很多情節生發難以接受,尤其三位青年主角之一姬野變得過於卑微。

  對於批評聲最集中的角色姬野,江南解釋:“電視劇版裡的姬野更加卑微。他的心已被磨鈍,又太想從軍,所以才給雷雲正柯當隨從。他以這個身份為恥,但願意忍氣吞聲一時。是羽然重新點燃了被他自己深藏起來的驕傲。”

  對改編持有什麼樣的心態?

  江南在長文中談到他對改編的開放心態:“一個創作是沒必要被原封不動地做兩遍的,即便一次是作為小說一次是作為電視劇。”同時,江南也以親歷者的身份強調了改編不易:光是從這部浩瀚之作中確定一個主角並以他的視角講述故事,就很困難,“隻有兩個備份的人選,大家都選擇了呂歸塵,我爭取過用姬野,但並未堅持到最后。”

  江南透露,選擇呂歸塵為第一視角,首先是因為他從北陸走向東陸然后又返回北陸,而姬野的視角限於一座南淮城﹔其次呂歸塵身上半是光明半是黑暗。“人人都愛呂歸塵,他兼具慈悲心和英雄氣,而英雄這個主題,是縹緲錄的核心之一。”

  女主角為何是“黃蓉型”?

  在演員選擇上,江南透露劉昊然是他唯一推薦的演員,並稱他為“年輕的老演員”,夸贊他身上少見的從容和平淡,“電視劇並未改動呂歸塵的人設,但確實讓他更快地成長了。”

  對於爭議比較大的羽然扮演者宋祖兒,江南也是力挺並給予很高評價,“祖兒接這部戲時才18歲,導演一眼看中,我也覺得是對的……羽然跟世子一樣不好演,她某種意義上是個‘黃蓉型’的女孩。”

  江南提到,宋祖兒的天生氣質與角色非常契合,有些表演方式也是自創的,比如,一場戲她繞著劉昊然走了一圈,劉昊然一時間有點蒙,“這好像確實是呆萌世子和精靈女孩之間的關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