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違規收集個人信息 27款App尚未整改完成

溫婧
2019年07月26日07: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違規收集個人信息 27款App尚未整改完成

  昨天,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公布了40款存在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App的最新整改情況。截至7月22日,中國銀行、春雨醫生、韻達快遞、我愛我家等4款App已上線隱私政策﹔鈴聲多多、天天酷跑、探探、2345手機瀏覽器、兒歌多多、DJ多多、惠鎖屏、獵豹安全大師、旺信等9款App針對“要求用戶一次性同意開啟多個可收集個人信息權限,不同意則無法安裝使用”問題進行了整改。同時,仍有27款App尚未整改完成。

  App專項治理工作組介紹稱,根據中央網信辦等四部門《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的公告》,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對網民舉報存在個人信息收集使用問題的App進行評估。經評估發現,有40款App在個人信息收集使用方面存在問題,且未公開有效聯系方式。

  7月11日、16日,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公布了評估中發現的部分問題App名單,其中包括10款App沒有隱私政策,20款App要求用戶一次性同意開啟多個可收集個人信息權限,不同意則無法安裝使用,40款App存在問題且未公開有效聯系方式。

  名單公布后,一些App運營者主動與工作組聯系,通報整改計劃。中國銀行負責同志高度重視,率隊與工作組就相關問題和擬採取的整改措施當面交流,並於第一時間上線了隱私政策﹔扇貝單詞通過企業微博主動發布了整改計劃和部分技術細節,得到大量網友關注。

  40款未提供聯系方式的App運營者均與工作組取得聯系並領取了問題清單。

  工作組建議尚未整改的App運營者盡快完成整改,如有疑問可及時與工作組聯系。

  逾期不整改的,工作組將建議相關部門進行處置。

  鏈接

  今年1月25日,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的公告》。

  為落實《公告》相關部署,受四部門委托,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中國消費者協會、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成立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簡稱“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具體推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評估工作。

  根據《公告》,App運營者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時要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不收集與所提供服務無關的個人信息﹔收集個人信息時要以通俗易懂、簡單明了的方式展示個人信息收集使用規則,並經個人信息主體自主選擇同意﹔不以默認、捆綁、停止安裝使用等手段變相強迫用戶授權,不得違反法律法規和與用戶的約定收集使用個人信息。

  有關主管部門加強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的監管和處罰,對強制、過度收集個人信息,未經消費者同意、違反法律法規規定和雙方約定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發生或可能發生信息泄露、丟失而未採取補救措施,非法出售、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等行為,依法予以處罰,包括責令App運營者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公開曝光﹔情節嚴重的,依法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証或者吊銷營業執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