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版哪吒夠顛覆 太乙真人、敖丙、李靖、申公豹的另一面

黃嘉齡
2019年07月26日08:0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太乙真人、敖丙、李靖、申公豹的另一面

  1979年版動畫片《哪吒鬧海》海報。

  敖丙

  李靖

  太乙真人

  申公豹

  2003年的動畫劇集《哪吒傳奇》中的申公豹。

  最新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這次對傳統的“小英雄除惡”經典劇情進行了顛覆性改編,除了主人公“魔童”哪吒,對於太乙真人、龍王三太子敖丙、李靖甚至是“插隊”而來申公豹的人設,也做出了大膽調侃式改變。以最經典的1979年國產動漫《哪吒鬧海》為例,哪吒的父親李靖非常嚴厲,敖丙則就是仗勢欺人怙惡不悛的反派,師父太乙真人保持著仙人的道骨仙風。而在以顛覆為己任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李靖是深愛兒子不惜自己性命的慈父,太乙真人則是操著川普口音嗜酒如命的胖子,敖丙卻與哪吒友敵成謎,申公豹成了結巴。這裡將這幾個形象與《封神演義》小說設定及以前的影視版本做下比較。

  敖丙

  敖丙父親為東海龍王敖光,他是東海龍宮的三太子,胯下避水獸,手握方天畫戟,用其父話說,“吾兒乃行雲布雨滋生萬物正神”。

  ●經典形象

  敖丙多是以悲催反派形象出鏡,而在2003年的動畫劇集《哪吒傳奇》中,敖丙卻慢慢與哪吒化敵為友。

  ●新作變化

  作為被天帝利用並壓制防范的龍族,龍之子敖丙從小便秘密背負龍族復興希望,壓力巨大郁郁寡歡。在海邊,清雍的敖丙卻與暴走的哪吒不打不相識,出於都有著身份不被認同之苦,二人結為好友。

  為了龍族重新崛起,他不得不施法威壓陳塘關,意欲殺死魔丸附身的哪吒,從而得到天宮獎勵成仙。在與哪吒的對決中,敖丙被哪吒“是魔是仙我說了算,我命由我不由天”精神所感化,他祭出龍族之寶萬鱗甲豁出性命幫哪吒對抗天劫。

  與哪吒關系:對手

  因哪吒鬧海並打死自家巡海夜叉李艮一事,他前去問罪,剛一交手便被哪吒用混天綾裹住,隨后被乾坤圈打死,其身上龍筋被哪吒抽走送給其父李靖做束甲。

  《哪吒鬧海》:敖丙出場鏡頭不多,是個典型的符號化“官二代”反派,態度傲慢、面目凶惡、眼高手低。

  李靖

  李靖本是商朝陳塘關總兵,后助周王伐商紂。他曾拜燃燈道人為師,日后修道成聖位列仙班。他與妻子殷夫人共有三子,分別為金吒、木吒和哪吒。在《西游記》裡,他是深得玉帝信任的天宮衛戍司令,手托寶塔,又稱“托塔天王”,他曾率領天兵鎮壓齊天大聖,后來也曾幫助孫悟空擒拿自己的義女“金鼻白老鼠精”。在民間,他是佛教傳說中的護軍神毗沙門天王與唐初名將李靖的混合體。

  ●經典形象

  基本都是將李靖塑造為頗有心機的官僚和自私自利的父親。

  ●新作變化

  李靖一邊是愛民如子,一邊與妻子聯手去斬妖除魔。對於命中注定遭受魔劫的幼子哪吒,他一直俯身呵護,不惜暗中求得符咒,以求在哪吒遭受天劫時,將天雷引向自身。

  與哪吒關系:父子

  哪吒大鬧龍宮殺死敖丙,李靖為平息龍王之怒,意欲殺子。而哪吒剔骨還父悲憤自盡,其魂魄被太乙真人所救,以蓮花為軀體復生后,哪吒追殺李靖意欲報仇。李靖不敵,得佛祖所贈玲瓏塔,可以收服震懾哪吒……縱觀國內神話傳說等,此等人倫悲愴之驚世駭俗,實屬罕見。

  《哪吒鬧海》:面對龍王威逼,李靖懦弱迂腐,卻甘於大義滅親逼死哪吒。

  太乙真人

  在《封神演義》中,太乙真人是元始天尊座下弟子“12金仙”之一,法力無邊。

  ●經典形象

  無論在傳說中還是影視作品裡,太乙真人都是手握拂塵、仙風道骨的老道形象。

  ●新作變化

  此時的太乙還沒有位列“12金仙”,他的形象變得非常接地氣兒,不但是個坦胸露肚的嗜酒中年胖大叔,還滿嘴“川普”,但“護犢”本色不改,與哪吒的關系亦師亦友。

  與哪吒關系:師徒

  太乙真人是哪吒的授業恩師,二人關系親若爺孫,他也是傳說中最“護犢”的師父,哪吒擊殺夜叉和敖丙、肉身自殺成聖、追殺其父、斗殺石磯娘娘等“諸殺”背后,不乏師父的縱容和幫助。他贈與哪吒風火輪、火尖槍、混天綾、乾坤圈、金磚、九龍神火罩等法寶,並授予他“三頭八臂”等法術。

  《哪吒鬧海》:慈眉善目的太乙真人不但提供給徒兒哪吒各種尖端裝備,還在哪吒自殺后尋回其魂魄靈珠子,用千年古蓮重塑肉身。

  申公豹

  申公豹,本是豹子成精,與姜子牙同拜於元始天尊門下,法力高強。他因違規被師門除名后成為商紂王的國師,一生與師哥姜子牙為宿敵,多次借助上佳口才“道友請留步”將無數同門或道友送上助商反周之絕命路。

  ●經典形象

  在不同的有關“封神榜”作品中,作為《封神演義》中姜子牙的最大宿敵,申公豹幾乎都是以腹黑的反派形象出鏡,他對於人性弱點的利用、對世故險惡的把握之精准,令他總是順利地將人引向歧途。

  在2003年的動畫劇集《哪吒傳奇》中,申公豹走喜劇路線,化身為皮膚黝黑、留著兩撮小胡子、騎著豹子,打不過就跑的猥瑣大叔。

  ●新作變化

  申公豹這次雖然還是腹黑陰險,但這次卻將他設定為一個黑瘦高個子結巴,每當關鍵字就大喘氣的設計為這個角色增加了不少笑料,算是突破了以往巧舌如簧的申公豹人設。

  與哪吒關系:分屬兩派

  申公豹與哪吒分屬商周兩大敵對陣營,二人沒有直接交過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