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烈火英雄》很燃很催淚 帶你了解消防員的付出

李麗
2019年07月27日07:4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烈火英雄》 很燃很催淚

  《烈火英雄》海報

  黃曉明扮演消防中隊長

  講述消防員真實故事的影片《烈火英雄》,前晚在北京舉行業內提前點映。放映結束后,主演黃曉明和譚卓專程到影廳與觀眾交流。兩位演員屢屢強調,希望觀眾在看完影片后感受到消防員的付出,更明白消防的重要性。

  據同組演員透露,黃曉明在片場著實吃了不少苦,但他卻說,這些苦比起真實消防員的付出不過是九牛一毛。他還懇請觀眾在看完影片后,“忘了我們這些演員,多多記得那些為我們默默付出的消防員”。

  阻塞消防通道,危險不可小覷

  影片一開始,黃曉明扮演的中隊長江立偉帶著隊員趕往一家爆炸的火鍋店救火。火勢凶猛,消防員們好不容易救人成功,想從唯一的消防通道突出一條生路,卻發現消防通道被一堆雜物箱子堵塞了,隊員們差點因此集體犧牲……

  在當天的映后交流中,譚卓專門提到了這場戲,希望大家在看完后,明白消防這件事人人有責,“它關乎我們每一個人,而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從自己做起”。

  【你知道嗎】

  我國《新消防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任何單位、個人不得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人員密集場所的門窗不得設置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如有違反本規定,根據《新消防法》第六十條: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個人違反本規定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保護環境有多重要,你想不到

  《烈火英雄》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某港口城市在發生油罐爆炸后,消防員們如何用血肉之軀守護整個城市的故事。片中,黃曉明、杜江、歐豪分別扮演三位中隊長,各自帶領隊伍執行滅火任務。最后,其中兩人犧牲。

  三位隊長中,兩位在前線,歐豪扮演的徐小斌原本任務危險性是最小的——他在后方,負責保障遠程供水的暢通。但是,因為設備的進水口屢屢被水中垃圾堵塞,前線出現了斷水的情況,不光危險品面臨爆炸危險,消防官兵的生命更是受到直接威脅。為排除險情,徐小斌獻出了生命……

  【你知道嗎】

  因為在水下作業時間太長,精力耗盡,手腳被垃圾纏繞,消防員犧牲在遠離火場的大后方……更令人難過的是,當天還是這位小伙子跟未婚妻拍婚紗照的日子,新娘再也等不到她的新郎……這段悲壯的情節並非劇組杜撰,而是真實事件的還原。就連犧牲當天拍婚紗的情節,也是完全真實的。

  理解消防員,他們也是普通人

  救火救人時他們是英雄,平時則什麼臟活累活都要干,片中有一個情節反映了消防員的這一真實處境——黃曉明扮演的中隊長因為犯錯,被調去郊區,整天做的事就是幫村民捉豬。

  譚卓在《烈火英雄》中扮演黃曉明的妻子。她感嘆,因為演了這部戲,接觸了很多消防員和他們的家人,才發現原來這個職業被那麼多人所不理解。“有一次路演,一位女觀眾發言說,她以前很討厭自己的妹夫,因為他是個永遠都不在家的消防員。但看了這部電影后,她明白了他的辛苦,很想跟妹夫說一聲‘對不起’。”

  【你知道嗎】

  2018年,中國公安消防隊伍正式轉由應急管理部管理,結束了53年的消防現役歷史,中國消防員從此正式走上職業化道路。2019年年初,應急管理部首次向全社會招募消防員。在未來,中國消防員的權益將得到進一步的保障,行業也將進一步向高科技和專業化方向發展。

  先睹為快

  黃曉明不說話就惹哭你

  《烈火英雄》可能是黃曉明擔任男主角台詞最少的一部戲,他卻以真實的表演獲得了包括對手演員譚卓在內的不少人的稱贊。根據觀眾反映,有三場戲讓大家記憶深刻。

  第一場是黃曉明扮演的江立偉在一次任務中判斷失誤,導致一位隊員不幸犧牲。頹廢的他參加兒子學校運動會,親耳聽到兒子同學說“你爸爸害死了人”。兒子崩潰地拉著他的衣角,大哭著問:“爸爸,你是不是真的害死了人?”他幾次張嘴欲辯,卻最終還是沒有發出聲來。這段戲無聲勝有聲,黃曉明將角色多層次的負罪感拿捏得十分准確。

  第二場是災難進行時,江立偉申請了最艱難的任務——在烈火包圍中,親手去關油罐的閥門。轉80圈為1扣,1個閥門100扣,也就是要轉8000圈,而這樣的閥門總共有4個……關閥門的隊員已經支撐不住,江立偉果斷地想辦法為隊員找了一條退路,但是隊員突圍后才發現,隊長自己根本就沒打算出來……那一刻,影片沒有煽情或特寫,鏡頭裡的黃曉明只是平常一笑,揮揮手就轉身繼續關閥門。但這平常的一笑卻擊中了觀眾的心,不少人都當場紅了眼眶。

  第三場則是江立偉隨身攜帶的妻兒照片差點被火卷走時,他緊追一步,抓住照片,用已經血肉模糊的手拍掉照片上的火,深情地看了兩眼,然后藏起來,回頭繼續關那好似永遠轉不到頭的閥門……

  “其實英雄好演,但我反而想演出消防員最平凡的一面。”黃曉明說,“他們也是人,也有父母妻兒,也會感到害怕,也想回家……但是,如果人民有危險,他們永遠會先選擇犧牲自己。”雖然譚卓現場多次夸他演技,認為“以前的導演和制片人都隻被他的帥所迷惑”,但黃曉明卻表示:“希望大家能忘掉我們演員,多多記得這些偉大的消防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