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魔童哪吒來也! 有望創內地動畫電影票房新紀錄

袁雲兒
2019年07月30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魔童哪吒來也!

  7月26日上映首日,票房迅速破億,打破《功夫熊貓3》保持的國產動畫電影首日票房紀錄。

  上映第二日,單日破2億,打破《瘋狂動物城》保持的內地影史動畫電影單日票房紀錄。

  首周票房超4.24億,打破《神偷奶爸3》保持的內地影史動畫電影首周票房紀錄。

  上映四天總票房突破7億大關,排片佔比接近50%,27萬豆瓣用戶打出了8.7分。

  2019年暑期檔即將過半,市場終於迎來爆款“黑馬”,只是誰也沒想到,今年夏天最“炸裂”的電影居然是一部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

  觀眾 最好的國產三維動畫

  故事改編顛覆,動畫制作精良,哪吒精神熱血,父母親情感人,笑點、淚點、燃點等商業電影該具備的元素應有盡有,完全不輸好萊塢大片……此前《哪吒之魔童降世》發布預告片時,很多網友紛紛表示這個哪吒太丑了,難以接受,但當電影上映后,影片的眾多亮點讓互聯網變成了大型“真香”現場。

  “剛看到預告片時覺得這部電影應該很一般,而且這個片名聽起來也有種爛片的味道,后來看到點映口碑特別好,幾乎零差評,覺得很好奇,就趕緊去看了。”從事動畫產業工作的觀眾劉暢坦言,與近幾年的幾部大熱國產動畫電影相比,該片給他以驚艷之感,“故事合格,沒什麼硬傷,節奏也很舒服,該搞笑的時候搞笑,該推進情節的時候推進情節,不像《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有拖沓感。每個人物的塑造都很飽滿,不像《白蛇·緣起》人物性格模糊。《哪吒之魔童降世》應該是目前為止最好的國產三維動畫。”

  “影院天天睜著眼睛盼黑馬,終於盼來了一匹。”北京某影院經理張淼直言,該片已成為今年暑期檔目前為止的唯一一匹黑馬。“今年七月的電影市場有點凌亂,多達十幾部影片撤檔、延期、提檔,之前的《銀河補習班》《獅子王》《掃毒2:天地對決》雖然取得了一定的票房,但還是感覺少點什麼,沒有真正的爆款,就像過年不吃餃子一樣。”《哪吒之魔童降世》在營銷上類似《我不是藥神》,通過前期大規模點映擴散口碑。“這部電影點映時就已經顯露出黑馬氣質,票房、上座率和口碑一天比一天出色,因此上映第一天排片和票房佔比就已經處於制霸地位。”根據貓眼預測,影片最終票房或將達到22億元,這將創造動畫片在內地票房的新紀錄。

  影評人 李靖父愛是最大淚點

  不同於1979年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哪吒鬧海》裡充滿悲劇色彩與反抗精神的哪吒形象,《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一大亮點,在於塑造了一個更具現代性的全新“魔童”哪吒。

  影評人韓浩月認為,正是將哪吒定性為魔,才成就了這部電影。哪吒故事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為他以“割肉還母剔骨還父”這樣的悲劇行為完成了一次反權威形象的塑造﹔而新版哪吒雖然在外形上有點陌生,卻被創作者注入了真實的任性,“他不再是個神仙,而是個敢於表達憤怒也敢於表達愛的凡人,而且他的表達方式也很‘年輕’。”哪吒高呼的口號“我命由我不由天”,是他反叛精神的體現,與父親的和解則更符合現代倫理,能“走出神話故事,跟觀眾產生聯系”。這樣的改編,也與當下的社會心態不謀而合,“人們對所謂的‘神魔’定義,有了更多元、寬容的認識,很多人評斷人與事物的邏輯,已跳出非黑即白的框架,‘神’與‘魔’可以共存於一個人性格中,因此這樣的哪吒也更能為觀眾接受。”

  從人物塑造上看,片中不光主角哪吒讓人眼前一亮,其他角色也都較為生動鮮活。哪吒的父母既對他管教嚴格,又不乏愛子深情﹔師父太乙真人雖然辦事冒失,但在大節上仍不失正義和仁慈﹔與哪吒亦敵亦友的敖丙本性善良,卻因背負家族沉重使命而進退兩難……影評人“二十二島主”評價,該片圍繞哪吒的覺醒、親情、友情都進行了合理且動人的鋪墊,尤其是哪吒與李靖的父子情讓很多觀眾潸然淚下。“大多數哪吒題材的影視作品突出的都是父子二人的矛盾,但這部電影裡的李靖,卻是一個沉默少言、有幾分嚴厲,但卻深愛兒子的父親。他從始至終都很相信哪吒,並鼓勵他積極做自己,甚至為了給兒子正名,願意挨家挨戶磕頭請鄉親們參加哪吒的生辰宴,最后願意用自己的性命保全哪吒,更成為全片最大的淚點。”片中,哪吒的蛻變,彰顯出親情的力量,李靖夫婦的教育方式,也比《銀河補習班》要高明得多,更能激發觀眾對親子關系、家庭教育的思考。

  未來 開啟中國“神話宇宙”

  最近一段時間全國多地高溫,然而不少觀眾仍頂著烈日去影院看《哪吒之魔童降世》。創作並上傳同人漫畫,像當年《戰狼2》一樣時刻關注電影票房動態,成為很多觀眾表達對該片喜愛的方式,甚至還有女生仿照影片造型扎哪吒同款雙丸子頭,畫敖丙同款妝容。

  借由哪吒開啟屬於中國的“神話宇宙”,打造像漫威、DC一樣的電影帝國,更成為許多觀眾最熱切的呼聲。“哪吒這部電影的地位就相當於漫威開山之作《鋼鐵俠》,中國可以先打造哪吒三部曲,然后是姜子牙三部曲,再布局十年封神系列電影宇宙,引入更多角色進入,申公豹、楊戩、托塔天王、雷震子、土行孫、女媧娘娘、蘇妲己……都可以打造成獨立大電影!”網友“嗎啡”在豆瓣的這個提議,立馬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的網友甚至連“封神宇宙”不同階段要拍哪些電影都已經想好了,比如《封神演義1:鳳鳴岐山》《封神演義2:武王伐紂》《土行孫與鄧嬋玉》《姬發3:內亂》《黃天化大戰魔家四將》等,甚至還要和《西游記》“無縫對接”。大家紛紛表示,如果真能這樣一部部扎實拍下去,一定會很好看,誕生屬於中國人的電影宇宙。

  不光觀眾有這樣的期待,電影人其實已經開始了相關創作。《哪吒之魔童降世》首映禮上,該片出品方之一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確認,由《哪吒》領銜的“中國神話宇宙”,將在未來通過一部部動畫電影徐徐展現在觀眾面前:除了《哪吒》續集,《姜子牙》《西游記之大聖鬧天宮》《深海》《鳳凰》《八仙過海》等改編自中國傳統神話的電影都將陸續制作完成。

  其實,這樣的聯動已經悄然布局:《哪吒之魔童降世》故事還沒講完,片尾三個彩蛋中,一個已經為接下來的經典場景哪吒鬧海埋下伏筆,另一個彩蛋則是《姜子牙》超前預告,短短幾秒鐘已經讓人產生無限遐想。《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前的一則宣傳片中,江流兒、孫悟空、哪吒集體亮相,以“哪吒究竟是男是女”的幽默話題開啟了西游故事和封神故事的聯動,引來一片叫好。《哪吒之魔童降世》監制易巧透露,田曉鵬的《西游記之大聖鬧天宮》中,孫悟空和哪吒還可能繼續互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