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無主之城》帶來不一樣觀劇體驗 跟著人工智能圍觀眾生相

王莉
2019年07月30日08:1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著人工智能圍觀眾生相

  劇中人物各藏秘密

  杜淳飾演前警察羅燃

  劉奕君飾演商人陳立

  甜寵劇扎堆的暑期檔,一部講述“荒島求生”的冒險劇《無主之城》給觀眾帶來了不一樣的觀劇體驗。該劇目前正在愛奇藝獨家播出,由杜淳、劉奕君、許齡月、代旭領銜主演,講述了一群身份、經歷、性格各異的旅客,陰差陽錯進入一座空城后的離奇經歷。懸疑與人工智能結合的新穎題材,跌宕起伏的劇情設定,主角配角皆演技在線的精彩群像戲,都令網友拍手稱贊“太帶感了”。

  “反派專業戶”劉奕君再次詮釋亦正亦邪的角色陳立,角色的復雜設定令他直呼“演得過癮”。值得一提的是,期盼感情戲多年的他這次終於如願,而其細膩不油膩的表演圈了不少粉:“看劉奕君談戀愛才真過癮!”

  設定似《一出好戲》,絕境鑒心考驗人性

  黃渤執導的電影《一出好戲》呈現了一出荒島上的精彩群像戲,《無主之城》也是類似的設定:一列滿載旅客的觀光列車突然失控,駛入了一座與世隔絕的荒島,島上是一座廢棄的空城﹔車上的人要在無法與外界聯系、物資裝備有限的情況下設法活下去,尋找出路或者等待救援……

  與《一出好戲》的荒誕搞笑風格不同,《無主之城》裡的人們還要面對神秘蝙蝠的襲擊、神經病毒感染者的威脅。淒涼的故事基調、蕭條的畫面風格、扑朔迷離的真相,構成了一場“絕境鑒心”的人性大考驗。

  劇中的人物設定各異,各自藏有秘密:前警察羅燃(杜淳飾)為追查害死妻子的凶手而來,但罪魁禍首出乎他的意料﹔被羅燃視作嫌疑人的江雪在神秘快遞的指引下搭上這趟列車,而列車闖入的空城是她曾生活過的地方﹔陳立表面是個精明的商人,背包裡卻帶著手槍和大量現金﹔外科醫生秦奮和妻子安琪在離婚前補上蜜月之旅﹔退休教師劉正毅打算替過世的老伴兒拍下全世界的美景﹔還有帶著兒子工作的火車司機,身手不凡的火車修理工……不同的人在絕境中的選擇大相徑庭,引發的思考更耐人尋味。

  “劇本創作最難的是解決入口問題,這個故事的假定性非常高,怎麼讓大家相信故事、怎麼進入故事?我一直想找到最舒服的進去故事的入口。”編劇徐速坦言,寫劇本花了一年多,光是開頭就寫了很多個版本。進入劇中的世界之后,群像戲的呈現又成了下一個難點,“這個劇的人物比較多,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故事線,互相關聯形成關系網,對我來說寫這樣一部戲像寫了好幾部”。

  驚悚很像《釜山行》,更有人工智能加持

  隨著劇情的推進,被蝙蝠咬過的人成了病毒感染者,繼而去感染更多的人,幸存者必須躲在封閉的空間裡才能避免被感染……這樣的設定讓不少人聯想到電影《釜山行》。

  《無主之城》裡的這場意外是一場與人工智能有關的觀察實驗。女主角江雪是研究人工智能的博士,不久前她的博士生導師梁冬離奇遇害﹔羅燃妻子的離世與一輛無人駕駛的人工智能汽車有關,這輛車又跟江雪的老師梁冬有關﹔江雪的媽媽曾在荒島上從事某項研究,火車闖入荒島正是預謀已久的計劃﹔荒島上遍布攝像頭監視所有人,還有一個能放蝙蝠、能開門的神秘“系統”在記錄和分析眾人的行為……人工智能元素的融入不僅增強了劇集的科技感,還提升了整個故事的懸疑維度,讓不少網友感覺眼前一亮:“跟著人工智能一起圍觀眾生相,真的是一次很新穎的觀劇體驗。”.

  該劇總制片李亞平表示,《無主之城》除了做到劇情好看,更想傳遞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真善美,“不管在多麼極致的困境下,遇到什麼樣的威脅,無論是利益的驅使還是危機的壓迫,都應該有選擇地去做一個善良的人,這是這部劇想要傳達的理念”。

  復雜堪比《偽裝者》,劉奕君終有感情戲

  劇中,杜淳飾演的羅燃和劉奕君飾演的陳立,一個善良勇敢,一個自私精明,兩人之間的水火不容是推動劇情發展的關鍵。在《偽裝者》《琅琊榜》《外科風雲》等劇中多次塑造反派人物的劉奕君,這次又靠“壞”圈了粉。

  在他看來,陳立不會一直是目前呈現的樣子:“他的身上充滿不確定性,既有甜寵美好的一面,也有冷酷決絕的一面。他能第一時間捕捉到如何生存下去的機會,讓自己變得強大,並靠自己的能力一步步攀上最高峰。但他的身上埋了一條暗線,他是帶著目的來坐這趟列車的,后面會出現非常大的反轉。”

  從事演藝事業多年的劉奕君,拿到《無主之城》的劇本時非常興奮,除了新穎的題材、立體的角色,最吸引他的是終於能如願以償首次嘗試感情戲。“感情戲方面我屬於新人,我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揣摩怎樣的表演最合適,既不越線也能表達清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