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哪吒”爆了,電商鑽空子蹭熱點 片方急了

孔小平
2019年07月30日08:1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片方急了:網售哪吒T恤大都是山寨

到昨天傍晚,上映4天的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的票房已破8.4億。不用多說,最近大家的朋友圈一定都被這個“小哪吒”刷屏了,它也創下了國產動畫電影單周票房新紀錄。面對熱點話題,網上各種跟進,被哪吒圈粉的網友們開始“COS哪吒風”,丸子頭、黑眼圈等都上了。另一方面,一些電商商家也悄悄把哪吒形象印到了T恤等周邊產品上,銷路居然還不錯。電影方已公開表示,這些行為都是侵權的。不過記者也發現,電影方的周邊眾籌計劃有點滯后,28日才開始。

一個東方神話外殼下的現代故事

暗黑風格的煙熏妝、隨口而來的打油詩、手插口袋的跩跩造型……哪吒雖生而為魔,但卻不認命,勇於抗爭扼住命運咽喉,最終贏得了觀眾的掌聲與喝彩。

其實說到底,《哪吒》套了一個東方神話的外殼,講的是現代年輕人用自己努力,改變命運,並最終與父母和解,實現自我價值的故事。很多觀眾表示,從這部電影中看到了職場,看到了家庭教育,更多年輕人則對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主題產生共鳴。

有網友說,從李靖夫婦身上看到了自己父母的影子。片中李靖夫婦對哪吒潤物細無聲的愛打動了一批觀眾。這次李靖沒有“正義凜然,大義滅親”,而是和殷夫人一直在努力接受哪吒的與眾不同,全心全意愛著他。為了讓哪吒潛心修行,李靖對他說:“你是靈珠轉世,你的命運隻有你自己說了算。”最后為了哪吒,不惜付出生命。

而殷夫人堅於職守,一邊要去打怪守關,一邊還要抽空陪哪吒踢毽子。這則讓不少女性觀眾看到了現代職業女性忙於工作,卻無暇陪伴孩子的內疚。電影最后,哪吒以一句“最大的遺憾是沒能和您踢毽子”來表達自己對父親的愛,他也終於壓制住了心中的魔性,成為拯救百姓的英雄。

因為這些契合當下語境的主題,《哪吒》在點映期間就爆了,豆瓣評分達到了8.8分,創造了國漫新紀錄。靠著點映時積累的口碑,《哪吒》在上映日僅1小時29分總票房就力破1億大關,該數據創下動畫電影最快“破億”紀錄﹔首日票房達1.37億元,則打破了內地動畫電影首日最高票房紀錄。

不少網友在該片官方微博下留言稱,“后面幾億的海報請提前准備好”。7月28日22點12分,該片官方微博宣布,影片票房已經突破7億元,刷新國產動畫電影單周票房新紀錄。

記者看到,《哪吒》目前排片佔比為49.3%,上座率為15.2%,碾壓所有在映電影,后勁十足,這匹暑假檔“黑馬”已基本坐實。該片導演餃子(真名:楊宇)介紹,影片歷經兩年劇本打磨、三年制作,由60多家制作團隊、1600多位制作人員參與。全片特效鏡頭佔了近80%,由全國20多家特效團隊制作完成,僅 “江山社稷圖中四個人搶筆”這個景的草圖就做了2個月時間。

“扎一個哪吒頭”成了微博話題

記者看到,雖然此前還有人表示,這次的哪吒形象很是丑萌丑萌的,有點像個痞壞痞壞的小正太,然而上映后紛紛“真香”,非常多的女網友開始COS哪吒,丸子頭的發型剛好在這個夏季就很流行,不少女網友樂得借此機會梳出了兩個丸子頭,很是可愛。

記者也看到,演員包貝爾發了一個微博動態:“餃姐看完《哪吒》之后……應該贏了吧。”隻見他配發的圖片上,女兒睜大眼睛,頭上辮了兩個沖天小丸子,鮮艷的紅綢帶亮了,眉心大概是用媽媽的口紅畫了個哪吒同款,看起來特別喜慶可愛。這個造型也得到了電影官微的肯定。

很多家有小娃娃的網友們則真的是很歡樂地加入讓娃娃COS的行列,“扎一個哪吒頭”成了微博話題。記者看到,該片的官微轉發了很多網友微博,有些小娃娃被媽媽穿上了紅肚兜,紅繩子扎出丸子頭,模仿哪吒的好幾個表情包,有開心的,有驚訝的,有做鬼臉的。

在很多網友自制哪吒表情包的同時,電商平台上的商家們也早早就嗅到了商機,各種與影片相關的周邊產品,包括T恤衫、手機殼、抱枕、鑰匙扣等賣得歡,售價幾十到幾百元不等。

必須得說,哪吒的形象挺適合做周邊產品的。你看,在影片中,小哪吒顛覆了以往國產動畫中的形象,頂著大大的黑眼圈,大眼睛扑閃,兩個朝天的丸子頭小辮,身穿紅肚兜,朝著屏幕壞笑著。而且表情超級多,沮喪的、頹廢的、開心的、卡哇伊的、可愛的、凶狠的……各種各種,這麼調皮可愛的小哪吒,令觀眾捧腹。其實不少觀眾在觀影后也去該片的官微咨詢了,“官方考慮出周邊嗎?什麼時候出啊?”“想要一個小哪吒的同款肚兜”“《大聖歸來》上映時買了很多周邊,很喜歡,希望哪吒也能出”。

向來視影視作品和綜藝節目等為帶貨風向標的電商平台則迅速跟進。記者昨天在一些平台上看到,隻要搜索“哪吒”,就會自動聯想“哪吒之魔童降世”,再看聯想出來的寶貝們,除了哪吒,太乙真人、敖丙等人物形象也沒被放過,很多T恤、手機殼、帽衫和抱枕上直接印著電影裡的角色大頭像等。

還有周邊產品上的哪吒形象被進行了再加工,比如給哪吒戴上墨鏡,還有的店鋪把官方微博上曾出過的一些代表哪吒態度的海報,以及哪吒愛念的打油詩和台詞等也印到了T恤上。在商品描述中,賣家寫到“哪吒之魔童降世聯名短袖”、“動畫電影周邊”,而且很多都號稱“原創設計”。記者看到,這些商品的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但銷售量還不錯,有的達到了數百件。另外記者也發現,這些店裡也在同步銷售熱播劇《親愛的,熱愛的》中演員們的同款服飾,銷量也非常高。

電影方回應 “隻有一個官方授權銷售商”

在電影的官方微博上,其實可以看到,電影方已指定了一家電商店鋪作為官方授權銷售商,售賣電影紀念T恤,是主創團隊首映禮同款,有“哪吒、敖丙Q版”和“全員狠人”概念T恤,售賣單價為99元。這些周邊產品的上線時間為7月27日下午5點,才啟動預售。

該店鋪賣家表示,該系列是哪吒電影官方正版授權,是現在市面上唯一的正版授權產品,同時出示了証明。賣家說,所有的周邊都需要官方那邊同意才行。

記者看到,28日晚8點,該片的官方正版授權電影周邊才開啟了“眾籌計劃”,語氣也很哪吒:“敢不敢來買點東西。”這些周邊包括海報書簽、海報明信片、電影台詞紙膠帶等。可以看得出來,影迷們真的對哪吒周邊產品超級感興趣,其眾籌計劃的目標金額為3萬元,到昨晚8點,已有8319人參與,眾籌金額達到78萬。

那麼,商家自行使用電影中的人物形象或海報作為商品元素,在官方未經許可時進行銷售,是否屬於侵權呢?記者就此採訪了南京一位羅律師。該律師告訴記者,肯定侵犯《著作權法》了,因為電影中人物形象和海報都是作品,未經著作權人授權不能隨便用。他表示,未經許可的銷售、使用都是侵權的。侵犯著作權的要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