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跳舞吧!大象》導演林育賢:拿不到冠軍也要拼一次

李麗
2019年07月31日08:3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林育賢:拿不到冠軍也要拼一次

  ▲金春花扮演熱愛跳舞的胖女孩黎春夏

   黎春夏與伙伴們化身四隻小天鵝

  ▲艾倫扮演舞蹈老師

  曾經用《翻滾吧!阿信》捧紅彭於晏的台灣導演林育賢,在暑期檔帶來了一部片名對仗的《跳舞吧!大象》。雖然公映撞正票房爆炸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但憑借笑中帶淚的喜劇勵志風格,《跳舞吧!大象》仍然在首映周俘獲了不少觀眾的心。

  這是一個帶著寓言色彩的故事:因為一個智商停留在13歲的胖女孩,一群丟失了夢想的成年人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昨日,導演林育賢在接受《羊城晚報》獨家專訪時透露,他也曾是“丟夢中年人”中的一個——當年,在拍完名利兼收的《翻滾吧!阿信》之后,他一度迷失了自己。

  A

  第一次看到金春花,

  我感到悲傷

  片中,舞蹈少女黎春夏遭遇車禍變成植物人,醒來已是15年后。肥胖的身體撐不起驕傲的舞步,但她仍然堅持跳舞,也因此撩動一群成年人的死水微瀾……這個全片的靈魂角色,由開心麻花的金春花扮演。

  羊城晚報:女主角金春花是怎麼選中的?

  林育賢:我一開始就希望找新人,而不是找流量明星進行特殊化妝。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是胖女孩,到最后都不會變瘦,我就希望真的找一個胖女孩來演。說實話,我第一次去看金春花的演出,覺得有點悲傷。因為她沒有台詞,就是時不時跑出來側翻加劈叉,搞搞氣氛。我覺得,這個女孩可能等一個機會很久了。

  羊城晚報:她一定很珍惜這個機會。

  林育賢:確實。我第一次約她,她的團隊還以為我是騙子,他們覺得,怎麼可能有人找她演女主角?!可能有人會說她表演稚嫩,但她演出了那個帶著童年夢想去喚醒成人伙伴的小孩子,在我心裡已經做到了100分。

  羊城晚報:對艾倫的評價呢?他扮演被黎春夏重新點燃夢想的舞蹈老師,但他本人並不會跳舞。

  林育賢:說實話,一般沒有舞蹈基礎的男演員是不敢接皮老師這個角色的,但艾倫看完劇本很喜歡,他想用這個角色告訴大家他不光能搞笑。我鼓勵他說,當年彭於晏沒有體操基礎,用了四個月訓練,最后拍出《翻滾吧!阿信》,你也可以,他就用了一個月學習舞蹈。他這次的喜劇表演方法也不是開心麻花式的。我跟他說,你最帥最有自信的樣子,就是你不抖包袱的時候。他做到了這種突破。

  B

  曾跟彭於晏說,

  我們就拼這一把

  2011年暑假,《翻滾吧!阿信》讓觀眾知道了林育賢,也讓業內看到“最肯拼的男演員”彭於晏。此后,彭於晏的事業一路向上,而林育賢並不太順利。從《翻滾吧!阿信》到《跳舞吧!大象》,林育賢都是在跟自己對話——不論是正年輕還是已中年,都不能忘記為自己再拼一把的熱血。

  羊城晚報:全片貫穿一隻大象,為何選擇用大象來做寓言的載體?

  林育賢:大象有兩層涵義。表面來看,它代表黎春夏笨拙的體重,但深一層看,對大部分人來說,人生何嘗不是負重前行?即便如此,我們也不該放棄。

  羊城晚報:“一輩子總要贏一次,要為了那一次拼盡全力啊!”這句台詞,算不算《跳舞吧!大象》和《翻滾吧!阿信》的連接點?

  林育賢:我拍每一部戲,都跟當下的狀態有關系。拍《翻滾吧!阿信》時,我跟彭於晏說:我們就拼一次,不行就各自回家干嘛都好。結果我們贏了。但是,人生不會總是那麼順利。拍《跳舞吧!大象》時我跟自己說:很多年沒有贏過了,要不要再努力一把?就算不能拿冠軍,也要站著笑著為自己贏一次。

  羊城晚報:這是你北漂幾年的總結嗎?

  林育賢:我七年前來北京發展,當時影視市場噴發,但我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一度我陷入自我懷疑,是留下來還是回家?最終我選擇留下,把自己歸零,忘記《翻滾吧!阿信》,開始適應新的環境。

  羊城晚報:《跳舞吧!大象》沒有流量明星,對那些猶豫的觀眾,您會說什麼?

  林育賢:這是一個喜劇包裹著悲傷的故事。你會被逗笑,但笑著笑著就會落淚。別害怕落淚,落淚是因為你從中看到了自己。我們都知道找到自己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有機會的話,別錯過這個跟自己對話的機會。

  羊城晚報:暑期檔已進入白熱化競爭,你的態度是怎樣的?

  林育賢:大盤往上走是一件好事,要不然,觀眾寧願待在家裡也不願意來電影院。把作品認真創作出來,上映那天交給觀眾就行。觀眾喜歡,我很開心,有人不喜歡,也很正常——下一部繼續努力就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