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出版集團:打造開放平台 創新理論傳播

尹琨
2019年07月31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出版集團推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研究叢書”打造開放平台 創新理論傳播

7月29日,重慶出版集團與天津大學在京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研究叢書”出版座談會。該叢書圍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點理論和實踐問題,分專題、分批次組織力量,研究撰寫,展開推進,“開放式叢書”也因此成為其特點所在。

截至目前,叢書已出版兩輯7冊,分別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共產黨人的信仰高地》《民族復興視野下的中國文化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文化之維》《文化視閾聊法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研究》,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叢書總主編、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表示,今后叢書還將根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認知不斷擴充選題,比如目前正在策劃的分冊就涵蓋民族精神、改革開放精神、五四精神、志願服務精神等內容。

會上,不少專家學者對叢書的出版給予積極評價。“理論工作者既要關注理論本身的發展,也要關注理論的傳播。要把高深的理論和青年人現實的生活‘焊接’在一起。”陸軍裝甲兵學院教授滿開宏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表示,叢書圍繞一個主題進行多角度、多方面的探索,有助於吸引各層面、各年齡段的讀者從中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叢書以其特有的深度和廣度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研究的建設提供了新穎的視角、豐富的內容和扎實的理論,是對該領域研究的重大提升。”天津大學黨委副書記雷鳴認為,學術界、理論界、教育界、出版界要進一步深化合作,將科學的思想傳播到千家萬戶,切實履行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多年來,重慶出版集團通過與國內知名高校、學術研究機構合作,先后策劃組織出版了數十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通俗讀物,但是以開放式叢書的方式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研究的學術成果尚屬首次。

作為叢書策劃方,重慶出版集團副總經理兼北京華章同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建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採取開放式叢書的出版方式,能夠吸引更多的學者在其中各抒己見,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研究成果,促進研究的深入和完善,逐步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研究的著作出版平台。

“隨著理論研究的不斷推進,出版單位也要嘗試不同的出版方式。我們希望聯合多方力量,共同探索學術理論的創新性傳播。”在陳建軍看來,理論研究和學術出版之間由此形成相輔相成的關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