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造紙印刷融合發展論壇:打造全產業鏈共贏機制

樊凡
2019年07月31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造紙印刷融合發展論壇:打造全產業鏈共贏機制

  造紙、印刷業唇齒相依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應加速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機制。資料圖片

  “出版業是傳承人類文明、傳播科學知識的主要載體﹔造紙業是與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關系密切的重要基礎原材料產業﹔印刷業是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物化途徑。三大行業唇齒相依,共生共榮……”在7月25日由中國造紙協會、中國報業協會、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造紙印刷融合發展論壇上,來自出版、印刷、造紙行業的代表企業共同發起如上倡議。造紙與印刷在融合發展進程中如何破解瓶頸問題?造紙企業如何保障新聞紙的供應……《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論壇上聽到了回答。

  互嵌互惠推動融合

  造紙業與印刷業均有顯著的制造業屬性,均面臨結構調整任務繁重、動能接續轉換正處關鍵環節、環保剛性約束持續增強、科技創新壓力增大的發展形勢,以及加快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強烈訴求。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在論壇上表示,在新時代,兩個行業共肩使命任務、共謀融合戰略,責任深遠、意義重大。兩個行業要以守正創新助推印刷造紙業不斷深化融合,以互嵌互惠理念推動產品和服務創新,以綠色化、數字化推動全產業鏈升級,以機制創新推動產業結構優化。

  中國造紙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錢毅認為,造紙、印刷唇齒相依,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造紙印刷強國,是造紙印刷業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重點。

  中國印刷技術協會副理事長、北京華聯印刷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朱敏以近年來各類紙的總產量及消費量,圖書總印張數等出版、印刷、造紙的相關產業數據為切入點,分析出版、印刷、造紙業當前面臨的市場變化及未來的增量市場。她認為,造紙、出版、印刷企業應建立常態化對話機制,打造高度靈活的信息共享機制,以應對未來不確定的市場。

  推進全產業鏈融合創新需各方共同努力。在論壇的對話環節,北京京華虎彩印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吉銀、亞太森博(廣東)紙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洪慶隆、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材料部、設計部主任馬建利等來自出版、造紙、印刷領域的6位代表圍繞新材料、新工藝、新產品融合創新進行探討。他們均表示,出版、造紙、印刷應共同推動建立互惠互利的共享機制。

  保障安全責無旁貸

  當前,國內新聞紙生產供應市場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這也是與會嘉賓討論頻次最多的話題。

  劉曉凱表示,印刷發行局將按照中宣部和相關職能部門要求,加快機制建設,保障央媒黨報的新聞紙供應。同時,推動建立有效的國內新聞紙供給長效機制,確保報業文化安全。

  “由於新聞紙本身的特性,國內新聞紙市場抗風險能力還較弱。面對新形勢,如何維護新聞紙市場穩定、保障黨報出版安全是當下的緊迫課題。”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鄧效鋒圍繞國內新聞紙市場,分析了現狀和發展趨勢,並提出建議。他表示,隨著環保政策漸趨明朗,國內新聞紙市場將在2020年前后迎來拐點,隻有未雨綢繆、提前謀劃,才能化解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

  人民日報社發行出版部主任童俊峰、光明日報社計財部主任張業清、中國日報社辦公室資產處處長佟宇、廣州造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耘、華泰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建華等6位嘉賓就新聞紙供應保障進行了探討。童俊峰、張業清和佟宇認為,報業與紙業要加強溝通交流,共同保障新聞紙市場的安全。

  作為新聞紙生產廠家代表,周耘和李建華均表示,確保黨報出版安全,國內新聞紙生產企業責無旁貸。在保証用量的前提下,他們將不斷提升新聞紙的品質。

  金光集團APP(中國)工業用紙事業部&文化用紙事業部首席執行官王樂祥則分享了金光集團在文化用紙方面實施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和做法。他表示,金光集團願以綠色生產的方式與出版、印刷業深度融合,積極溝通與交流,共同分享發展果實,並持續加碼研發與創新,不斷滿足客戶的需求。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