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烈火英雄》點映收獲高分 主創呼吁觀眾提高消防意識

李麗
2019年08月01日08:0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給消防員 當英雄的機會”

  《烈火英雄》海報

  導演陳國輝 攝影/宋金峪 劉文慧

  救火場面驚心動魂

  將於8月1日正式公映的《烈火英雄》在上映前就收獲了好口碑:在全國多場超前點映中,觀眾打出了淘票票9.4分、貓眼9.6分的高分。這部講述消防員故事的影片以真實震撼的質感打動了觀眾,而曾經以《全城熱戀》聞名業界的“愛情片導演”陳國輝也由此讓業界另眼相看。

  為何突然改變導演風格?為何選黃曉明和杜江來演消防員?近日,陳國輝在北京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獨家專訪,為讀者解密。

  導演闡述

  “黃曉明放下自己變成普通人”

  “第一次聽故事,在場的人都哭了”

  羊城晚報:《烈火英雄》之前,外界對您的定位是愛情片導演。這次的題材跟以前差別挺大……

  陳國輝:其實我一開始沒想過接這部電影,以為是一部大場面、大制作的災難片,沒什麼興趣。但有一次跟於冬(電影出品方博納影業的董事長兼總裁)吃飯,聽人講起這個故事,才發現原來不是災難片啊,而是講一群普通人怎麼變成英雄。聽完之后,我覺得自己的使命就是把它拍出來。

  羊城晚報:這部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最初聽故事時,最打動您的情節還記得嗎?

  陳國輝:有很多。比如一群消防隊員守著化學罐區,中間停水三次,但他們還是死死守住不讓那些罐子爆炸。當時,這群年輕的消防員拿著手機跟家裡人錄最后一句話。他們的想法很簡單,起碼讓家裡人知道自己死在哪裡,做了什麼。聽到這段故事,當時在場的人都哭了。

  羊城晚報:最初決定拍這部戲時,主旋律商業片還沒有很成功的例子?

  陳國輝:對,《紅海行動》在兩個月后才火。但當時大家都不管了,就是想要拍這些最可愛的人。我採訪過很多消防員,跟他們做朋友,發現他們很真實、很簡單,沒有心機,而且很害羞,不知道怎麼表達。我問過許多消防員:為什麼你會做消防員?他們的回答都差不多:如果我不干,那誰來干呢?

  “如果在以前,我不會選擇黃曉明”

  羊城晚報:兩位中隊長的扮演者選了黃曉明和杜江,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他們符合角色的特點,分別是什麼?先說說黃曉明。

  陳國輝:黃曉明的關鍵詞是“家庭”。如果是很多年前,我不會找他來拍這部電影。但他現在是一個父親,能演出那種“我隻想活著出去見老婆孩子”的感覺,正是這種信念,讓他扮演的江立偉在大火裡長時間地拼命排險。這個角色的原型幸存下來,但身體受到很大影響,現在手都拿不起筷子,臉也做不出表情。你想象不出當時他是怎麼做到的,平凡人在某個時刻真的會爆發出超能力。電影裡有場戲,黃曉明在大火中從地上撿起老婆孩子的照片,那種眼神是有家庭的人才有的。我覺得這部戲裡,黃曉明從一開始“很黃曉明”的狀態,慢慢變成了一個普通人,他做到了放下自己。

  羊城晚報:杜江呢,為什麼選他?

  陳國輝:杜江心裡一直有個結,就是他跟父親的關系,這一點跟角色馬衛國很像。杜江的父親已經去世了,之前父親從未認同過他當演員,當年他考進上戲時差點要跟他斷絕關系。父子倆之間很多年不講話,都通過媽媽傳達。杜江特別希望父親能看到他的努力,認同他所做的事。《烈火英雄》裡最后一場戲,作為老消防兵的父親給杜江扮演的兒子敬了一個禮。這場戲其實是杜江進組的第一場戲,因為我希望從這裡徹底打開他心裡的結。當時拍了十幾條都不滿意,我就跟扮演父親的杜志國講,我們加一句劇本裡沒有的台詞吧。所以就有了那一句“兒子,我為你驕傲”。一講完,杜江的表情就不一樣了。后來整場戲拍完,杜江還在哭。過了那一關,他真的打開了,不介意把心裡很痛的東西給大家看,這是一個好演員的狀態。

  “沒好故事就不拍,寧願窮到借錢”

  羊城晚報:這個故事很感人,但細節處理上卻避免刻意煽情。比如杜江和黃曉明兩個角色的和解,就是在最后救火前很平淡地聊了一次天。這種處理手法,跟我們印象中香港導演喜歡戲劇化手法不太一樣。

  陳國輝:因為消防員現實中就是那樣啊。我很喜歡那場戲,原本也寫了很多對白,但最后還是覺得,不如用最平常的狀態去對話。這場戲有個細節是真實的,當年的消防員想抽一支煙,那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支煙,結果身上的煙全都濕了,點不著。他就說:這麼大火,點不著一根煙?這句台詞我用了,它太棒了,沒有一個編劇能寫得出來。

  羊城晚報:之后會改變以后做導演的方向嗎?

  陳國輝:在拍這部戲之前,我停工了幾年。我當年拍第一個劇本《全城熱戀》時,很多細節都是從身邊朋友那裡拿來的,我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回到這種真實狀態?那幾年經常有人給我項目,如果願意,錢可以來得很快。但我不想,最窮時找人借錢,最后終於等到這個好故事。監制劉偉強給了我團隊的力量,用最安全的辦法拍出故事,我很感謝他。你們看了就知道,拍這部戲有多危險,片場一直在放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