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烈火英雄》刻畫“離我們最近的英雄”

孔小平
2019年08月01日09:3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烈火英雄》刻畫 “離我們最近的英雄”

  繼《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暑假檔還會有多少驚喜呢?今天將上映的《烈火英雄》被寄予了厚望。該片經過幾輪點映,首輪口碑高達9.3分,很多觀眾表示“看哭了”。

  記者觀察發現,近年來,大眾對“主旋律電影”的刻板印象已漸漸打破,這次《烈火英雄》刻畫的是“離我們最近的英雄”——消防員,將大規模展現史無前例的火災場面和英勇熱血的消防救援。

  電影 改編自一次消防奇跡,致敬“最美逆行者”

  《烈火英雄》根據鮑爾吉·原野的長篇報告文學作品《最深的水是淚水》改編,而故事源於一起真實事件,講述了沿海油罐區發生火災,消防隊伍上下級團結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維護國家及人民財產安全的故事。

  片中,當一座海港城市原油儲備區爆炸,一條直徑將近1米的輸油管道破裂、原油泄漏、火勢逐漸擴大,起火點不遠處的幾十個上萬立方米的儲油罐岌岌可危,一場更凶險的火災眼看就要爆發……火災不斷蔓延,整座城市的人群都在急速逃離火災現場,而一群人卻在逆行,堅定地向著火災最深處勇往直前。經過整整15小時的鏖戰終於成功控制火情,沒有造成一個群眾傷亡,堪稱消防史上的奇跡。

  《烈火英雄》不僅全景展現了震撼凶險的火災場景、驚險刺激的救援過程等,更聚焦消防員群體,展現消防員作為普通人的真實生活與內心世界,講述英雄為何會成為英雄的壯烈過程。因而可以說,《烈火英雄》是對於華語電影消防題材的一次創新,同時也是對於災難類型電影的一種突破。

  網上質疑 電影刻意處理得很煽情?觀眾:很真實!

  記者在社交網絡上看到,看過《烈火英雄》的人都說,全場觀眾表示太真實了,情難自禁地哭了,甚至有些觀眾還放聲大哭。還有不少女觀眾提醒說,“千萬不要化妝去看,哭得美瞳都掉了!”

  那,是不是電影故意處理得很煽情很夸張呢?

  該片導演陳國輝坦白過他的內心,他最初也擔心過電影是否顯得過於煽情,但真實的事例讓他打消了顧慮:“我們訪問了很多真實的消防員,也看了當年那起事件的片段,一切都在告訴我們,我們並沒有煽情,反而是在還原事實的基礎上做到了盡可能地克制。因為當他們面對那麼大的火,背負著那麼重要的責任,在那種情況下,每個人都會做出超出常人的舉動,所以他們是英雄,我們只是真實地還原了故事。”

  記者在網上看到了一位對原著《最深的水是淚水》、對這起真實事件都比較了解,也看過該片點映的網友發布了一篇長文,他用原著的文字,關於該真實事件的新聞報道截圖,以及電影的畫面,三方進行對照,試圖來証明“比起真正的消防員,比起真正事件的慘烈,《烈火英雄》其實刻意縮小了那場災難的規模,刻意在情緒上保持了克制”。

  他細數了電影中的“七大克制之處”。比如,片中楊紫飾演的角色說了一句台詞:“(這次災難的)威力達到20顆原子彈”。他表示,這個說法不夸張。電影裡幾個巨大油罐都是高22米,直徑80米,比一個足球場還要大。書中描述的是,這樣的油罐有59個,再加上甲苯、二甲苯、氰化物等高危品罐,其后果是“百裡不復有人煙”。

  如果說《烈火英雄》收集眼淚最多的片段是哪個,不少觀眾都會不約而同地提起那段“火場留言”。當馬衛國(杜江飾)帶領的特勤一中隊在沒有水、沒有泡沫的情形下死守化學罐區時,整個小隊的消防員心中都有一個擔憂,就是“或許這次真的出不去了”。馬衛國提議用手機視頻給家人留下最后的話,“就是死也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做了什麼!”據悉,這場戲源自一次真實的火場救援,而出現在鏡頭前的一個消防員,在現實裡也是一位真實的退役消防員,他表示自己在做消防員的時候就無數次想要對父母說一些心裡話,但總不知如何開口,如今借著出演這部電影的機會終於說了出來。一位觀眾觀影后說:“看到這個片段時,我在電影院‘哇’一聲哭成狗,希望每一位烈火英雄都能平安凱旋!”

  有些情節因為太真實,反倒讓一些觀眾覺得“不真實”。有人質疑說,黃曉明演的角色關閥門轉了一萬六千轉?就此這位網友寫到,真實事件中由於斷電,兩位消防員連續轉了十小時以上,所以黃曉明才會一直在拼命轉閥門。

  本片的消防員“人設”都特別普通,比如江立偉(黃曉明飾)是一個平凡父親,最大心願是天天接兒子放學﹔馬衛國是不被父親看好的兒子,最想向父親証明自己﹔徐小斌(歐豪飾)是一個剛拍結婚照的新晉丈夫,最大的心願是讓妻子過上好日子……《烈火英雄》裡這群人不是什麼上天下地、無所不能的超級英雄,他們只是一群消防員,“他們也是人,也有父母妻兒,也會感到害怕,也想回家,但如果人民有危險,他們永遠會先選擇犧牲自己。”所以他們特別生活和真實,但生死時刻又能做出最大犧牲,而這些很容易讓普通觀眾共鳴共情。

  還有一大克制也是讓無數影迷淚崩的地方,就是執行完任務后消防員回到家,電影裡馬衛國從火場回來,守候一晚的父親說了三個字:“吃飯吧。”就這簡單的三個字,讓無數男性觀眾爆哭。據了解,在《最深的水是淚水》書中,浴火重生的消防員們回家之后有的給父母磕頭,有的則很難回到正常人生活。電影開始就很現實,黃曉明遭遇過“創傷后應激障礙”,按常規來說,電影如果展開這些橋段,給予強烈煽情的鏡頭和音樂,挺能賺眼淚的,但《烈火英雄》並沒有這麼做,而是選擇讓消防員回歸平凡,這也正是電影想傳達的:用電影抵抗遺忘,告訴世人消防員是誰,做了什麼﹔用電影告慰英雄,告訴消防員們,世人終將理解你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