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劇二次剪輯創作引爭議 "谷阿莫們"侵權了嗎

2019年08月02日07: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阿莫們”侵權了嗎

  7月31日,以“X分鐘帶你看完電影”走紅的網紅博主谷阿莫因遭迪士尼等5家電影公司控告侵權再次到台北地方法院出庭調解會。從2017年開始,此案已經持續了兩年,此間對於谷阿莫的創作是否侵權的爭議從未停歇。除谷阿莫外,各個視頻平台還存在無數類似的博主,通過對影視劇作品的二次剪輯創作為自己積攢人氣,剪輯影視作品的單人片段、整合多個作品進行故事再創作、對影視作品本身進行評價等都是視頻博主的創作方式,如果皆涉及侵權,這些被成就的“谷阿莫們”又該何去何從?

  “谷阿莫們”

  熱搜來得有些突然。8月1日,谷阿莫在微博上表示,並不清楚為什麼“兩年前發生的事今天才上熱搜”,同時對事件進行了簡單地說明。據了解,2017年,谷阿莫便因擅自取用電影片段進行創作違反著作權法而被迪士尼、車庫娛樂、又水整合、KKTV影音平台及得利影視5家公司聯合訴上法庭。法庭上,谷阿莫提出調解意向,此案至今仍在調解過程中。

  公開資料顯示,又水整合相關負責人曾向媒體表示,公司有4部以上的影片因谷阿莫的講解視頻出現而無法在影院上映,一部影片花費幾百萬元買進,直接損失成本超過8位數。KKTV影音平台也發布聲明稱,“凡是未經過合法授權而對影音內容進行重制或公開傳輸,皆屬侵權行為”。

  谷阿莫曾辯稱,自己是在行使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認為自己符合評論、研究、解說、教學或新聞報道的情況,只是在做二次創作,同時強調,“引用隻佔到原片的一小部分”。

  事實上,谷阿莫不是個例。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在B站,粉絲數十萬以上的電影解說類UP主就有不下50余位,這些UP主在其他視頻平台也均有上傳自己的作品。以“劉嗶電影”為例,該UP主在B站擁有158.9萬粉絲,目前共投稿307部作品,視頻平均播放量達到幾十萬次。“劉嗶電影”在微博上也擁有著772萬的粉絲,並與優酷、愛奇藝、虎牙視頻、A站等視頻平台均有合作。

  B站UP主胡先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大多數業余創作者制作視頻僅是由於個人喜好,“短視頻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推廣方式,如果你喜歡某部影視作品,你可以為它制作一個宣傳視頻﹔你喜歡某位明星,就把他作品的精彩片段做成一個合集……大多數用戶上傳自己制作的視頻時並沒有考慮商用、盈利一類的問題,還有很多人現學現賣只是為了跟同好一起分享”。

  但談到版權問題時,“做視頻要有素材,嚴格來說,視頻裡使用的音樂、影視片段、配音全都要經過創作者授權,但業余UP主一般不會也沒有條件考慮這麼多,畢竟作品不涉及商用,版權都通過平台審核方面控制,那種已經有名氣的UP主應該跟業余愛好者不同,涉及盈利的部分應該要更正規才對”。胡先生強調。

  “零成本”制作

  那麼,這些谷阿莫式視頻博主用來剪輯的素材究竟從何而來?一條視頻制作下來的實際成本又是多少?微博博主孫女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以往,我們主要的素材都來自於像人人影視這類的資源網站,或是字幕組,如果路子硬,還能直接從海外拿到片源,但由於如今管控趨嚴,資源豐富的字幕組越來越少,我們也開始從正規的視頻網站上扒資源。”

  “現在騰訊、優酷、愛奇藝等主流視頻平台下載下來的視頻都是加密格式,如果想要進行二次剪輯就需要先進行格式轉換,這種軟件在淘寶上都找得到,一般隻需幾元錢。”A站UP主葉子進一步強調:“還有一些軟件可以進行視頻錄屏,以前有一款叫‘碩鼠’的軟件可以直接把網站中的視頻過濾下載出來,但現在不少視頻平台都對網站進一步加密,這個軟件支持的平台也變少了,現在網上傳播各種影視資源的小型網站也有,有很多方式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影視資源,這並不困難。”

  孫女士也指出,制作一部視頻並不存在太多成本,甚至可以說是零成本,“扒下資源后,首先得再看一遍電影,然后就像小時候做閱讀理解、提煉文章核心思想一樣,提煉出一個800-1000字左右的配音稿,最后按照配音稿的結構,對整個視頻進行二次剪輯,最快的時候3個多小時就能把片子粗剪出來,最多1天時間就能全部搞定”。

  亟待規范

  在葉子看來,從積極的方面來看,通過對影視作品進行二次剪輯,可以激發更多人對於作品的興趣,甚至帶動新一輪的消費。“但為了保障著作權人的正當利益不被侵犯,也需要通過多種途徑去對此類市場行為進行規范。”今年3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規范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的通知》,創作人員不得擅自對經典文藝作品、廣播影視節目、網絡原創試聽節目做重新剪輯、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節目片段拼接成新節目播出。

  中聞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趙虎指出:“在原作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創作,應該得到原作著作權人的許可,如果未經許可就使用了原作內容,就非常有可能構成侵權。是否商用並不是判定侵權的標准,業余愛好者制作的視頻也存在侵權可能性,博主在進行創作時應加強版權意識,避免侵權事件的發生。”

  影評人李濛表示,對涉及影視作品二次創作的作品,應根據不同情況具體分析。“現在的確一些專職博主通過制作這種視頻進行商業盈利,但這種情況也比較復雜,哪種操作方式能真正構成侵權也很難界定,而一些業余的博主制作視頻完全是出於個人愛好,這種情況不需要進行相關整治,不過現在大家的版權意識越來越強,有關部門也出台了相應政策,情況終歸在向好的方面發展。”(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