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哪吒之魔童降世》熱映 中國動漫沒到驕傲的時候

曾念群
2019年08月02日07: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吒之魔童降世》:沒到驕傲的時候

  《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首周末三天票房超7億,目前已打破《大聖歸來》四年前創下的9.56億國產動漫紀錄,看似一個中國動漫的新王朝扑面而來,我卻聞到了絲縷悲涼的氣息。

  首先必須恭喜導演餃子,第一部動漫長片就開創歷史。餃子進入行業的視野,還是11年前的動畫短片《打,打個大西瓜》。這部16分鐘的短片2002年伊始獨立創作,歷時三年半完成,一直蟄伏到2008年才面世,結果一炮而紅,拿獎拿到手軟。時間又過去了十年有一,鬼才少年的第一個長篇作品姍姍來遲,沒想到又是一個王炸。

  其次要恭喜中國動漫,終於有突破十億大關、直指中國動漫市場新版圖的力作出現。在2019年之前,中國影市動漫票房前十強裡,隻有《大魚海棠》《熊出沒·變形記》和《大聖歸來》三部本土作品在列,以分別5.65億、6.05億和9.56億票房排在第9、7、5位次。《哪吒》的問世,將強勢改寫這一歷史,不僅有望輕鬆將好萊塢動畫《瘋狂動物城》和《尋夢環游記》拉下冠亞軍寶座,甚至極有可能沖擊二十億票房大關,一個國產動漫的盛世依稀若現。

  說聞到絲縷的悲涼,首先在於檔期的哀涼。隨著《少年的你》《八佰》《小小的願望》等掀起的撤檔潮,暑期檔票房連年暴走的好景突然不再,到目前為止僅有一部《掃毒2:天地對決》以13億左右的業績躋身年榜前十,這也是春節檔后唯一一部破十億大關的國產影片。而反觀春節檔后位列前十的引進片中,除了《復仇者聯盟4:終極之戰》雄霸年度次席,《蜘蛛俠:英雄遠征》《大黃蜂》《驚奇隊長》以及《哥斯拉2:怪獸之王》都沒有達到市場預期,此外,《獅子王》《X戰警:黑鳳凰》《黑衣人:全球通緝》《雷霆沙贊》等好萊塢一線品牌紛紛折戟沉沙,票房和口碑雙失。換句話說,在春節檔后的中外較量中,不是好萊塢大片太強,而是我們自己太弱。《哪吒》的高排片,除了點映場的口碑提氣,和一大波國產片撤檔留下的空白有關,與《獅子王》等引進片不給力也有關,市場正期待佳作解渴。

  讓人悲哀的,還有國產動漫人才的曲徑。《哪吒》的導演餃子畢業於華西醫科大學藥學院,大三時才開始研習動漫創作,並非電影或動漫科班出身。無獨有偶,《大聖歸來》的導演田曉鵬與餃子類似,北京工業大學軟件專業的他,也是三年級才開始接觸3D創作軟件。此外,《大護法》導演不思凡從事職業動漫之前,在地方電信局工作了13年,畫漫畫一度是業余愛好。而《大魚海棠》二導演之一的梁旋,是從清華大學熱能動力專業退學,轉投職業動漫懷抱的。這一波國產優秀動漫的排頭兵皆非科班出身,那麼問題來了:我們動漫專業明明輸出30余萬科班生,他們為何不活躍?

  目前,在《哪吒》高票房的背后,呈現出清一色的叫好之聲,甚至有人開始扯談足可與“漫威宇宙”PK的“封神宇宙”藍圖,腦袋一熱,很容易讓人忽略背后那絲縷的拔涼。我不否認《哪吒》作品的優秀,也不否認它對當下國產動漫的精神哺育和激勵價值,但同時也覺得,這還不是中國動漫值得驕傲的時候。我們的優秀動漫人才儲備遠遠不夠,我們的科班人才的輸出也沒有和市場接軌,我們的動漫主力消費人群還沒有從日漫中解放出來,我們一整個電影市場還風雨飄搖,我們需要補的課還很多很多,遠沒到翹尾巴的時候。

  餃子開始創作他首個動漫短片《打,打個大西瓜》時,才22歲的青春年華,完成創作時25歲,風華正茂,短片上市時年屆28,屬於當打之年。如今第一個動漫長片《哪吒》面世,他已是39歲的壯年,我們可以暢想他明年因為《哪吒》登上若干領獎台時,已是不惑。餃子的成才路,正是中國動漫的縮影——長路過於漫漫,光陰過於沉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