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成龍聊動作片產業 "龍女郎"太難找,CG又來搶飯碗

2019年08月02日07: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龍:“龍女郎”太難找,CG又來搶飯碗

  第五屆成龍國際動作電影周閉幕式上,成龍向代表中國科技實力的宇航員致敬。

  2017年,特技人工作委員會成立。

  2019年已經過去7個月,無論是票房榜還是口碑榜,上榜的國產影片中除了科幻就是喜劇,幾乎看不見動作片身影。作為中國動作片代言人的成龍,對於動作片現在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深有感慨。他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成龍國際動作電影周。“在任何頒獎典禮中,我總是看到受嘉獎的都是文藝片,動作電影人隻有武術指導獎可拿,舉辦成龍國際動作電影周就是為了實實在在地給予動作演員及幕后工作者一種認可,因為他們太不容易。”

  新京報記者專訪成龍,聽他講述CG特效如何令現在的動作戲變得“活輕”﹔而成立特技人協會不但令演員拍動作戲更有安全保障,也令片酬標准變得有規有矩。

  CG的兩面性

  危機

  搶了好多動作演員的工作

  隨著電影工業的發展,現在的電腦高科技與幕后特技操作可以讓動作演員“活輕”不少,成龍也認為現在一個人在東邊打四招出來,旁邊一人接四招,電腦一合成,對打就有了,不再像上世紀80年代一樣一刀砍過去幾乎從真人身上削過去。“以前的動作一定是要由真人來完成,現在很多的動作都是用電腦,幾乎什麼都可以做到,電腦虛構出的CG人物也能做出非常漂亮的動作,甚至比我們的真動作還厲害。”

  但成龍也開玩笑補充說CG特效也不是會令所有觀眾買賬,“不幸的是,觀眾似乎永遠喜歡看的成龍電影,是實打實的,所以今天就算有高科技,我還是堅持實打實,到現在觀眾還認我是23歲(笑)。”

  好處

  不用再像以前那麼拼命了

  同時成龍也認為,特效科技的大量運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令替身演員不用像過去那樣一邊拼命,一邊擋住自己的臉,免得“穿幫”,他說成家幫一個年輕孩子對此就深有感觸,“那孩子說‘替身演員就是用盡全力去做動作,同時也要用盡全力擋住自己的臉,不被鏡頭拍到。’以前來講,就是拍很多動作一轉身就要擋住,現在你直接拍,打完之后直接把主角的臉換過來就可以了,技術真的讓我們拍戲大有不同。”

  為行業樹立標准成立“特工會”

  從1994年主演《醉拳2》開始,成龍就開始構思成立特技人協會,給動作演員們一些幫助,這個夢想一共讓他奮斗了20多年,直到中國電影家協會特技人工作委員會於2017年正式成立。“我們以前有過太多次的拼命的經歷,現在他們不需要像我們以前那樣拼命地親自往下摔,我希望現在的替身演員們可以不再去受當年我們受過的苦,這是我一直在推進中國動作特技人協會成立的主要原因,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電影周,都是為了這個行業能夠給更多的動作演員更多關注,比如他們的保險問題、行業標准問題等還是存在很多問題,這條路還長,任重道遠。”

  【具體工作】

  成龍也希望能為動作片在用人片酬方面制定標准,這樣拍戲才會有規有矩。“比如以前很多動作演員來客串,你要80元報酬、你要200元,如果沒有這個協會大家就參差不齊。要做這個很難,轉眼就花了20年,就像我現在都算是‘北漂’,很多時間留在北京更加去關心他們。現在外國人來國內拍戲,有這個協會就能更好地跟他們合作,提供人力資源。”

  會打會演的女演員太少了

  在成龍最近幾年拍攝的動作電影中,曾涌現出如張藍心、林鵬等一批“龍女郎”,但她們無論是演技還是動作身手都相對業余。近年來能勝任動作片的女星越來越少,不再像以往有一批如惠英紅和楊紫瓊這樣的“王牌打女”致力於動作類型片。成龍表示現在要找一個既會演戲又會打的女演員真是難上加難:“你要有基礎和功底觀眾才能信服,假如說現在一個女星很紅,要你拍,你也不會打,再加上現在女演員一紅了都沒有時間去練武,女孩子也知道拍動作片生命力很短,也更想轉型去拍些文藝片。拍動作片對女演員來說可能真的太難了。”(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