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口碑火票房爆 《哪吒》導演教你創業"成功三法則"

李麗
2019年08月03日07:0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吒》導演教你創業“成功三法則”

  導演餃子(上)要求高,制作人員都快被“逼瘋了”

  7月26日公映,第二天破4億元,第三天破7億元,第四天破8億元,第五天破10億元……截至7月31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已經突破了13億元。至於口碑,貓眼9.7分、淘票票9.5分、豆瓣8.6分的開盤分如今不降反升:除了貓眼未變,淘票票和豆瓣分別提高至9.6分和8.7分。這種現象無論在國產片還是進口片中都極為罕見。

  目前,《哪吒之魔童降世》除了超越《西游記之大聖歸來》成為國產動畫片票房冠軍,也超越了皮克斯的《尋夢環游記》升至內地影史動畫片票房第二名,距離第一名15.3億元的《瘋狂動物城》僅一臂之遙。事實上,鑒於《哪吒之魔童降世》在點映時便獲得了超高口碑,業內曾一度預言今年暑期檔將出現第一部20億元級的票房大片。就當下火熱的形勢看,這個預估還是太小看了它,打敗《瘋狂動物城》,票房達到20億元的“小目標”,很可能本周內就會輕鬆完成。

  很難想象,這樣的成績竟然出自一個全新的創業者之手。80后導演餃子,《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他創作的第一部動畫長片。無數人想知道這位“2019暑期檔最成功創業者”的訣竅,來聽聽他自己怎麼說——

  醞釀期

  挨得了窮和寂寞

  餃子不是科班出身,他是從大三開始自學的動畫制作。2009年,他創作的動畫短片《打,打個大西瓜》在豆瓣拿下了8.7分的高分,還斬獲了包括柏林國際短片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等30多個獎項。這部短片的成功,最終成為他后來創作《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經驗和底氣。

  《打,打個大西瓜》的制作周期是3年8個月,在這個過程中餃子沒有任何收入來源。如果中途熬不下去,放棄了,那就再沒有了他后來的路,也沒有了今天閃耀華語動畫界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餃子自述】

  在制作《打,打個大西瓜》的日子裡,家裡僅有的收入就是母親每個月1000元的退休金。我跟母親住在一起,吃超市特價菜,不買新衣服,不拉網線,盡量不出門。那三年半的日子我過得跟生活在空間站似的,三點一線:客廳、臥室、廁所。

  所以哪吒與父母告別的戲,裡面藏著我個人的感悟。我自己是轉行做動畫的,如果沒有父母的支持,在做動畫這條路上我不可能走得這麼遠、堅持這麼久。這幾場戲是我自己在哪吒身上的一些投射,他也是因為父母的包容、支持和愛,終於扭轉了自己的命運。

  籌建期

  找到靠譜合作者

  除了餃子,不得不提到《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監制易巧。此人大學時就看過《打,打個大西瓜》,對餃子的才華大為贊服。6年后,當易巧成為光線傳媒影業彩條屋影業CEO之后,他第一時間就想到把餃子帶入光線傳媒正在布局的動畫領域。也正因為此,《哪吒之魔童降世》才從一開始就擁有了比《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等先行者好得多的出發條件。要知道,做一部能上大銀幕的動畫長片,其花費的人力物力絕不是僅靠個人理想就能做到的。

  餃子是幸運的,但前提是他在沉寂6年后依然能一把抓住機會。最終他做到了,給出的第一個選題就受到了合作者的認可。

  【餃子自述】

  有一天,我接到一個叫易巧的人打來的電話。他自稱是光線的,說光線的王總和李總都很喜歡《打,打個大西瓜》,想找我見面聊聊。當時已經見過太多不靠譜的投資人,也沒太放在心上。后來易巧很快飛來了成都,跟我見面。我突然感覺這次遇到的人很靠譜,和以前那些想空手套白狼的人不一樣了。當時他問我:“咱們花上三五年時間,沉下心做一部長片,你來不來?”我沒回答他,回去認真琢磨了幾個月,回了他一個排版難看的PPT,就是《哪吒之魔童降世》。

  這個題材是我自己選的。因為這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最后參與這個項目的人數達到1600多人,所以肯定要把握好風險。如果直接造一個新的IP,風險實在太大了。要知道,就算強如迪士尼,人家做的第一部動畫長片也是《白雪公主》。我們又怎麼有那樣的自信,覺得隨意造一個新的IP出來觀眾就會接受?

  進行期

  沒別的就是死磕

  《哪吒之魔童降世》實際參與的制作人員超過1600人,協助的制作團隊有60多家﹔全片最初有5000多個分鏡頭,大概是普通動畫的3倍,最后經過導演挑選留下的不到2000個﹔佔據全片80%的特效鏡頭,共邀請了全國20多個特效團隊助陣……

  可以想象整個創作過程的艱辛和繁瑣。理工科出身的餃子內心理性強大,但他的制作人員以及分包公司的制作人員基本都被逼瘋了。可是,再苦也要頂過去不是麼?頂過去,就是另一片廣闊天地。

  【餃子自述】

  很多分包公司都表示,做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他們公司的離職率變得很高,因為我們要求實在太高,很多鏡頭反反復復老是修改還是過不了。有一個公司的特效人員負責做“申公豹變身臉上長毛”的特效鏡頭,當時他磕了兩個月還是沒有通過,遭受了深深的挫敗感,被迫辭職。然后那個鏡頭被分包公司交還給我們,我們又找了其他公司,沒想到剛好是那個特效人員跳槽去的公司。那個公司的領導說,聽說你對這個鏡頭很有研究,那還是交給你吧。於是他就繼續磕,最后把這個鏡頭磕出來了。如果有人問我,人能否改變自己的命運,我不曉得。但我曉得,他的命就是讓申公豹長毛……

  我們自己的團隊也是一樣。在有限的經費和有限的時間下,所有制作人員都是豁出命地做。從劇本、場景、人物、分鏡頭,每一步都是不斷地磨,如果哪一步覺得輕鬆了,我就想,肯定是因為要求太低了,制造麻煩也要讓它變得更難。前段時間大家都在討論996,我們的制作人員都覺得996很幸福啊,還問是哪家公司,說他們都很想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