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歡喜》全景展現中國式家庭教育 觀眾稱贊太真實

龔衛鋒
2019年08月03日07: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歡喜》全景展現中國式家庭教育

  三年前,電視劇《小別離》引發了現代家庭教育問題的大討論,黃磊、海清成了“虎媽貓爸”代言人,這部戲也捧紅了胡先煦、張子楓、趙今麥三位小演員。三年后,續集如約而至。前晚,由黃磊任總編劇,汪俊執導,黃磊、海清、陶虹、王硯輝、詠梅領銜主演,沙溢、任重特別出演的電視劇《小歡喜》登陸東方衛視。該劇圍繞方家、喬家、季家三個家庭,講述了他們為備戰高考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這部劇講的是高三家庭的故事,涉及親子關系、青少年成長、夫妻相處等方面,開場白為這部劇定了調:“方圓和童文潔是萬千普通家庭的縮影,其實他們叫什麼不重要,講什麼故事才最重要。”

  劇集 呈現

  三個高三家庭

  觀眾稱贊“太真實”

  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和面臨中年危機的家長之間總有鬧不完的矛盾,雙方總會圍繞一些問題,花式作妖,發泄情緒。《小歡喜》也是如此,首播集的開場,方一凡(周奇飾)和季楊楊(郭子凡飾)因打架,鬧到了家長被叫到學校的地步。方一凡的媽媽童文潔(海清飾)和季楊楊的媽媽劉靜(詠梅飾)到了學校后,被班主任告知一件更糟心的事——兩個男生期末考試成績不理想,面臨留級的危險。首播集中三個家庭的親子關系迅速呈現。一波觀眾看完首播集后不由感慨:“太真實了!”

  海清:這個“虎媽”不好當

  方家是典型的中產家庭,爸爸方圓和媽媽童文潔都有穩定工作,平時關心兒子教育和成長。方圓是典型的“貓爸”,他和兒子是“兄弟”關系,小事上總愛護著兒子﹔童文潔是典型的“虎媽”,嘴上從來不饒人。在升高三前,爸媽隻督促兒子學習,但沒給兒子太多壓力,但一聽說兒子成績差到要留級,童文潔先慌了。

  海清在接受採訪時,分析過這個“中國式母親”。在她看來,無論在家庭還是職場,童文潔都不太成功,甚至有很多缺點:“童文潔在高三前不怎麼管方一凡,所以在劇集一開始,聽到班主任讓方一凡留級時,她的焦慮完全爆發出來。”

  陶虹:愛也是一種壓力

  喬家是中產離異家庭,媽媽宋倩(陶虹飾)曾是重點中學物理老師,但為了給女兒喬英子(李庚希飾)陪讀,她辭去工作,成了時間更自由的金牌補習老師。喬英子成績很好,但由於媽媽給的壓力太大,讓她整日心事重重。原本兩母女尚能相安無事,但沒成想,高三這年,爸爸喬衛東(沙溢飾)突然頻繁關心起女兒的生活,讓三人的關系再度緊張起來。飾演者李庚希說:“我和媽媽好,爸爸會吃醋﹔我去爸爸那裡拼樂高,媽媽也吃醋!英子好可憐!”

  在分析角色時,陶虹說:“宋倩是一個出色的母親,也是一個優秀的職場女性,但她在嚴於律己的同時,對女兒英子也投入了太多的期待,賦予過多的壓力。女兒已經是學霸了,她還想讓女兒更完美,這就為這段母女關系埋下隱患。”

  詠梅:走進孩子的世界

  季家的家長也是“空降”來的。季楊楊的爸爸季勝利(王硯輝飾)和媽媽劉靜由於工作繁忙,基本缺席了兒子的成長。季楊楊從小由舅舅劉錚(任重飾)帶大,對爸媽充滿排斥。但高三來臨,季勝利和劉靜覺得不能再放任不管了,決定走進兒子的內心世界,陪他走過漫長的一年。但兒子一開始不接受,畢竟父母已經成了他最熟悉的陌生人。

  詠梅去年憑借電影《地久天長》在戛納電影節“封后”,《小歡喜》是她時隔七年再演電視劇。在分析角色時,詠梅說:“季楊楊的母親劉靜是一個‘別人家的媽媽’,她善良開明,溫柔賢淑,在丈夫和兒子之間起到了緩和劑的作用。因為工作的關系她錯過了兒子的成長,回到兒子身邊后發現兒子很抵觸,就和手丈夫一起,嘗試用各種方法走進兒子的世界。”

  創作 理念

  孩子需要成長

  父母也需要成長

  《小歡喜》是黃磊與導演汪俊在創作理念上的又一次碰撞。黃磊說:“在這部劇中我們分工默契,我兼任總編劇,對劇本更操心一些﹔導演就專注現場。”汪俊表示:“現實主義題材的創作不能脫離生活,否則很容易給人帶來狗血懸浮的觀劇感受。現實題材的創作沒有訣竅,最重要的是最大化地展現真實。在拍攝過程中,我們要把握細節,忠實自己對現實的感受,不要居高臨下,總想引領一些什麼。”

  黃磊表示,這部劇更多的是聚焦父母的自我成長和蛻變:“父母通常會覺得,他們對子女的好,要子女以懂事、聽話作為回報,一旦孩子做出了違背父母原則的事情,他們就會覺得被‘背叛’。但其實這種觀念本身就是錯誤的。”

  《小歡喜》中會出現不少家長給孩子道歉的情節,黃磊認為這樣的行為在家庭教育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們對子女的教育方式將會影響他們的一生,同時也會在兩代關系中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