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堡壘》制作為何用了6年 小說一行半后期一年半

肖揚
2019年08月05日05: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堡壘》制作為何用了6年

  8月4日,《上海堡壘》首映,導演滕華濤、原著作者兼編劇之一江南、制片人王琛以及主演鹿晗、舒淇等人亮相。滕華濤表示,影片制作6年,希望可以“小學畢業”。首映現場,播放了一支導演視角的制作特輯,回顧了這6年科幻路的點點滴滴。據了解,《上海堡壘》將於8月9日上映。

  電影《上海堡壘》改編自江南的同名小說,親自參與編劇工作的江南,一路見証著自己的文字變為影像,在現場也感觸頗深,將漫長的改編過程笑稱為“自己挖坑,導演填坑”。原著中的上海大炮、上海陸沉都是宏大壯觀的想象,最終電影中的呈現,也讓現場觀眾為之震撼。對此,導演滕華濤感慨:“小說一行半,后期一年半。”

  耗時6年做一部科幻電影,滕導表示,“能在國產電影中讓觀眾看到中國城市的奇觀,我覺得很值得。”他還說,“我們是站在《流浪地球》的巨人肩膀上,嘗試了科幻的另一條路。我們沒有想做得多偉大,隻想為中國科幻電影發展出一份力,讓中國科幻電影真的能薪火相傳。”

  六年前,《上海堡壘》開始籌備的時候,科幻電影在國內剛剛起步。會迎來怎樣的未來,無人可知。制片人王琛表示,“當時最難的就是,如何能讓大家相信我們自己人可以做國產科幻。《上海堡壘》很幸運,有一個最團結的團隊。鹿晗、舒淇、石涼以及灰鷹小隊的演員們,在沒有多少演員相信中國科幻未來的時候,就堅定地加入了劇組。”

  相比其他更安全的選擇,去探索一片空白的領域,是每個演員的勇氣。鹿晗也在現場表達了痛快出演的原因:“我很喜歡看《黑客帝國》《鋼鐵俠》《星際穿越》。每次看到制作特輯的時候就會想,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有自己的科幻片。所以當這個機會到來的時候,我沒有什麼可考慮的。”

  原著中小心翼翼又充滿遺憾的暗戀,在電影中被高度還原,對於江洋的“開不了口”,鹿晗也表示理解,“因為我也不太善於表達。”除了男女主人公的“遺憾”與“錯過”,片中全人類並肩堅守最后戰場的熱血與勇氣,也令不少觀眾熱淚盈眶。

  首映現場,飾演戰區總司令的石涼稱這是典型的“中國式情感”,戰士們願意為了守衛家園去犧牲一切。這其中的代表,就是灰鷹小隊,這群年輕人用勇氣筑成了一座城市的堡壘,給人帶來滿滿的希望。

  由江洋(鹿晗飾)、曾煜(王宮良飾)、潘翰田(王森飾)、路依依(孫嘉靈飾)組成的灰鷹小隊,被觀眾稱為片中的“熱血擔當”,小隊成員們也在現場表示,從一開始,導演就表示他想做的中國科幻,不是一個孤膽英雄的故事,而是千千萬萬人的家國情懷,凝聚在灰鷹小隊身上,傳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愛情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