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印尼歸僑攝影家翁乃強:用光影記錄新中國變遷

馬秀秀
2019年08月05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光影記錄新中國變遷

  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中美兩國“乒乓外交”、中國恢復高考、改革開放初期市民生活變化……翻開印尼歸僑攝影家翁乃強的攝影畫冊,時空感扑面而來,一張張照片仿佛是為課本中的文字、影視劇中的畫面找到了真實又鮮活的注腳。

  “我學美術為人民服務”

  1936年,翁乃強出生於印度尼西亞的一個僑領家庭。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他的家中冉冉升起一面五星紅旗。隨后,大哥、二哥相繼被父親送回祖國,翁乃強也於1951年第一次踏上了從未謀面的“故土”。“父親想把我們送回來,參加新中國建設。”

  回國后,翁乃強相繼考取了育英中學、中央美術學院附屬中學、中央美術學院,后進入《人民中國》雜志社做攝影記者。

  參加大學面試時,他被問到為何學習美術,年僅18歲的翁乃強謹記父親的教誨,“我學美術可以為人民服務”。

  如今,翁乃強常常在胸口處別一枚徽章,徽章下面刻的正是“為人民服務”五個字。他說:“人得有信仰,一輩子隻考慮個人沒有意思。”

  “事情要一點點做出來”

  從就讀中央美術學院附屬中學起,翁乃強就時常挎個相機,給同學們拍照片。為了完成大學畢業創作,他深入全國最大的華僑農場——海南島興隆華僑農場,同工人們一起開荒、種橡膠,創作了大量攝影、繪畫和版畫作品。工人們的勞動精神讓他深深感動:“他們辛勤工作,為新中國建設作出了貢獻。”

  1967年,翁乃強跟隨學生前往江西等地,徒步重走長征路。學生們登臨黃洋界、探訪“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那口“紅井”、在江西瑞金探訪紅軍駐地……翁乃強說,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長征精神永遠都不會過時。

  1968年伊始,他又跟隨知識青年赴北大荒報道。知青們開墾荒地、改造沼澤,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把荒無人煙、條件惡劣的北大荒建設成了良田千裡的北大倉。

  “上山下鄉也塑造了我的價值觀。”翁乃強說,“事情是一點點做出來的,隻要自己努力奮斗,就能做出成績。新中國建設也是這樣,成就要通過勞動一點點創造。”

  1977年冬天,中國恢復高考。考試當天,翁乃強到現場拍攝。一名女學生手握鋼筆,聚精會神審題作答的場景被他的鏡頭定格。后來,這張照片成為了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中“恢復高考”的見証。

  “當時怕影響學生考試,不敢開閃光燈,就採用高速膠卷,盡量用長鏡頭取景。”據翁乃強介紹,照片中的女學生后來成為北京某大學的教授。

  “記錄時代是我的追求”

  回國已經60余年,雖然早已退休,但翁乃強仍時常挎個相機,看到有美感、有意思的瞬間,就按下快門,拍攝了大量富有時代精神和生活氣息的作品。“我一直都是抓拍,記錄最真實、自然的瞬間。”

  翻看著自己的畫冊,翁乃強感慨於中國翻天覆地的時代變遷:計劃經濟時代,北京冬季蔬菜匱乏,家家戶戶儲存大白菜,而現在菜品豐富、琳琅滿目﹔以前家裡能有電視機就是富裕,現在中國彩電出口到海外﹔以前自行車算“三大件”,而現在,共享單車隨處可見……

  如今,翁乃強的很多作品已經作為歷史見証,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攝影是形象的記錄,記錄時代是我的追求。”他說,“這樣才能讓后人了解我們走過的路。”說著,他打開房間的櫃子,裡面滿滿當當都是尚未整理的膠卷,“要盡早整理出來,為歷史留下這些記憶”。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