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聲入人心2》與觀眾期待值有落差 還能順利"出圈"嗎

莫斯其格
2019年08月05日07: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聲入人心2》還能順利“出圈”嗎?

  說起《聲入人心》,不少觀眾對這檔讓一眾音樂劇演員成功“出圈”的節目記憶猶新。因此,當《聲入人心2》回歸熒屏時,很多觀眾有著很高期待。從已經播出的三期節目看,《聲入人心2》引入更加多元的元素,眾多“專業第一”的學霸,以及國內頂級音樂劇演員、美聲歌唱家為爭奪首席席位展開激烈角逐。但觀眾茫然的是,那些在節目中聽起來“很厲害”的歌曲,似乎沒有激發大家“單曲循環”的沖動、那些簡歷“很厲害”的歌者,也沒有一炮而紅,這是為什麼呢?還有觀眾依然懷念第一季成員,甚至認為,等到他們“幫幫唱”的那一期節目,《聲入人心》才有再次“出圈”的可能。真的是這樣嗎?

  昨日下午,節目總導演任洋接受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獨家專訪,回應了節目開播以來的種種爭議。

  聽起來“很厲害”但是好像缺乏記憶點

  第一季《聲入人心》結束之后,“梅溪湖36子”全國巡回開唱一票難求。因此,《聲入人心》第二季開播前,觀眾期待值相當高。但是,從目前已經播出的三集看,不管是歌曲還是演唱成員,都未能“大火”。

  頭兩期節目中,《聲入人心》介紹了“新36子”漂亮的履歷和他們首輪試唱。今年的“36子”裡有很多“專業第一”,還有很多在世界名校求學的經歷,“名校”“學霸”“帥氣”的標簽吸引觀眾。網絡上,不少網友認為,這些成員“好厲害”。從他們的試唱表現看,不管是張英席、劉岩這些已經成名的歌者,還是徐均朔、董攀這樣的新人,都讓三位出品人從專業的角度予以肯定,也讓觀眾驚呼“果然是‘大神’啊”。

  但是,雖然看完節目會贊“很厲害”,觀眾依然認為,《聲入人心》目前來講並沒有達到大家的預期:“第一季節目雖然一開始也沒火,但當時已經有幾首歌給觀眾留下印象,如今第二季有了第一季的人氣基礎,怎麼反而歌和人都讓人記不住呢?”“第二季成員水平確實高,但總想回去聽第一季的歌曲,是怎麼回事?”“目前還沒有找到‘聲入我心’的小哥哥,愁啊。”

  有觀眾分析,對《聲入人心2》期待值太高,是導致如今心理產生落差的原因,“第一季的時候,一切都是新鮮的,所有小哥哥和那些歌曲自然而然地就入心了。但第二季總是忍不住比較,而且之前的小哥哥又已經先入為主”。

  還有觀眾認為,暑假檔綜藝競爭太激烈、同類節目太多,容易分散大眾注意力,“今年暑期檔的音樂類綜藝也太多了吧,根本看不過來”。

  還有觀眾認為,第三期節目的二重唱環節比之前兩期好看,“那個熟悉的《聲入人心》又回來了”“編曲大氣震撼”“成員的服裝造型越來越好看了”。其中,徐均朔和鄭棋元合作選自法語音樂劇《搖滾紅與黑》的《榮耀為我臣服》,兩人表演張力十足,收獲大批好評。而張英席和趙越兩位美聲男高音合作演唱的意大利名曲《Caruso》,則讓觀眾感受到男高音的激揚聲浪。

  網友笑言“現在就等幫幫唱那一期了”

  在網絡上,《聲入人心》第一季成員的人氣明顯高於第二季成員,有網友笑言,也許這一季節目不溫不火的狀態,要靠第一季成員來改變,“第二季能有幫唱環節嗎?把第一季的人請過來拉他們一把吧”“所以現在就開始坐等幫幫唱那一期了”,誰來幫唱、幫誰唱,這些問題讓網友腦洞大開。

  “要是有幫幫唱的話,陣容我已經想好了:王凱搭檔張英席,馬佳和趙越,蔡程昱和戴宸,賈凡搭袁廣泉,王晰跟董攀,洪之光和何宜霖……歡迎想象補充。”微博上,有網友已經列出心目中的部分幫唱搭檔。此外,“鄭雲龍和鄭棋元”“劉岩搭檔周深”等都讓網友“想想就莫名興奮”。

  還有網友列出期待的三重唱組合,“劉岩、鄭棋元和鄭雲龍,三代音樂劇王子不能合作一把嗎?”“或者張英席老師帶著馬佳、蔡程昱,用絕地男高音燃炸梅溪湖怎麼樣!”

  有意思的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聲入人心》總導演任洋透露,網友所期待的“幫唱”環節真的有可能實現,“我們本身就有請幫唱嘉賓的計劃。從節目的中后段開始,將會有單期的幫唱主題,第一季的師兄也會有一期專門的返場內容出現在節目當中”。

  不過任洋強調,不管是“幫唱”還是其他環節設置,都不是為了讓節目“更火”“更喧囂熱鬧”,而是堅持《聲入人心》的自我表達,“接下來節目會有一些調整和改變,但並不會是為了迎合市場或者急於造星。我們堅持做音樂綜藝中的獨特品牌,要保持它慣用的調性”。

  獨家專訪

  《聲入人心2》總導演:

  “音樂上的信心,我們是十足的”

  昨日下午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獨家專訪時,《聲入人心2》總導演任洋強調,制作這檔節目,“守住自己想要表達的、理解的內容”,除了讓觀眾感受古典音樂的魅力之外,還希望帶觀眾認識一批努力站上舞台的年輕人。“出圈的定義可能有很多,對《聲入人心》本身來說,我們要做到的是如何讓大眾繼續認可它。”

  “觀眾期待上的落差,我們理解”

  《聲入人心》播出之后,不管是收視還是口碑,都讓觀眾感受到落差,對於這一點,任洋表示“理解”,“這也在我們的承受范圍內”。他承認,節目進行到第二季,最難的是如何在保住節目本身固有氣質之余,給觀眾新的期待空間,“第一季給大家制造了一個美好的夢境,我們用了所有力氣告訴大家,半年前那36個男孩兒是最好的。到了半年之后,我們希望告訴所有觀眾,新來的這一批男孩兒一樣好——怎麼讓觀眾進入新的夢境和空間,就是我們需要突破和創新的地方”。

  無論是對《聲入人心》還是對已經被認為“出圈”的音樂劇、歌劇來說,第一季節目和觀眾第一次走進劇場一樣,都是“新鮮”的,“到了第二季如何繼續提升節目的魅力,跟音樂劇如何吸引觀眾第二次走進劇場是相似的,這才是考驗真功夫和真本事的時候”。

  目前,有觀眾認為,看了幾期節目,還沒有找到“深入人心”的歌曲和小哥哥。對此,任洋透露:“其實今年就歌曲本身而言,網絡點播量和網絡視頻播放量都比去年翻了不止一倍,大概是三四倍的樣子。可以說,在音樂上的信心,我們是十足的。觀眾的耳朵是誠實的,大家的手機也是很誠實的。”

  至於第二季成員還沒有“爆紅”的原因,任洋認為,原因可能是節目才播了三集,“第一季節目也是靠前期的積累,成員們才慢慢火起來。現在第二季的觀眾可能期望太高,所以,這種落差是一定會有的。我們相信,通過節目的積澱,新的‘36子’一定會有讓大家認識和了解”。

  不希望這是“一夜成名的舞台”

  任洋強調,節目組不希望把《聲入人心》變成“一夜成名的舞台”,“我們不會急於造星”。因此,節目裡所有成員上場的機會都是平等的,“不管是成名的演員還是年輕人,都必須通過努力、經過台下的打磨歷練,才有可能迎來上台的機會,這也是節目要表達的價值觀”。

  第二季節目中,成員們專業水准差異比較大,有被業內譽為“大魔王”的專業歌唱演員、音樂劇演員,也有剛剛年滿18歲的年輕人。對此,任洋認為,節目組眼裡並不會拿年齡來區分成員們的實力,“他們都接受過正統的聲樂訓練,只是說在舞台表演經驗上,可能有一部分是比較有經驗的。而對一部分年輕人來說,他們可能需要通過重唱的形式或跟別人搭檔的形式才能夠在舞台上綻放出更多光芒。我覺得他們都是互幫互助的,這種取長補短有助於大家做出更多更好的音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