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8期

制播分離類廣播的突圍與創新之路

崔瑜
2019年08月05日13: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作為陝西地區首家具有制播分離特征的廣播,其投入產出比為西安廣播電視台台之最的優勢顯而易見,但面對快速發展高效傳播的新媒體時代,傳統廣播媒體既要轉變觀念、迎接挑戰,也要激活自身的創造能力,以融合為契機,發掘媒體資源,打造出個性化、專業化、適播化的廣播節目,探索出制播分離類廣播的全新發展之路,完成在融合中的涅槃重生、壯大自強。

關鍵詞:制播分離﹔新媒體﹔融合發展﹔突圍創新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8-0000-02

一、引言

FM102.4西安廣播電視台綜藝廣播,是陝西地區首家具有制播分離特征的廣播,也是西安唯一一家以長書、故事為主的調頻廣播。它是西安廣播電視台最年輕的頻率,也是投入最少,人均創收卻為全台之最。2008年12月1日正式開播,經典評書、紀實文學、暢銷小說、廣播版電視劇、武俠小說、驚悚懸疑故事以及小品、笑話、相聲等一批制作水准成熟的節目使綜藝廣播骨骼豐盈、血肉豐滿。打開調頻102.4,西安綜藝廣播,就能在故事裡品嘗人生百味,感受俠肝義膽,學習職場攻略,欣賞文學韻味,享受語言魅力。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制播分離類廣播也要與時俱進,改變單向交流的傳統模式,尋找新的突破。

在文學立台、定位不變的基礎上,以更加接地氣、顯本土、更具辨識度、提高收聽率、增加廣告創收的探索思路,著眼小處,放眼全局,強內涵增外延,打造文化品牌。

二、制播分離類廣播的探索路徑

(一)借強勢媒體,揚廣播之名,探索出“一個廣播眾媒幫”的新途徑

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不僅是歷史的選擇,也是時代的發展趨勢,更是未來的使命。媒體資源如何進行整合利用,來發展自己、壯大自己,已是大勢所趨。

作為制播分離的綜藝廣播從立台之初制作的“親兄弟”系列宣傳就與其它四套廣播聯手,一個線性節目五套頻率共同宣傳,打造部門攜手“一家人”理念, 《TV劇場》是一檔以播出電視劇錄音剪輯為主的欄目,以央視及各地方衛視熱播過的電視劇錄音剪輯為主,以制作精良的電視劇同名小說及小說劇為輔,完美呈現了聲像攜手理念。綜藝廣播借強勢媒體揚廣播之名精心打造完成的102集電視劇《大秦帝國之縱橫》廣播版,開了獨立制作包裝推廣大制作的一次先河,這不僅是一場廣播盛宴更是一次聲像攜手的狂歡,聲像聯動全力推廣:6套電視頻道、5個廣播頻率、4家本土報紙及人民網、中國新聞網、中國文化網競相宣傳造勢,是一次非常強勢的文化輸出。策劃中的自辦欄目《書香長安》也將實現電視、網絡直播,跨媒體連動、融媒體播出的新型傳播模式。實現資源共享,整合傳播資源,實現一次生成多次傳播,充分發揮廣播電台與網絡媒體、融媒體的互動性,大力度、多方位、多元化地展開部門攜手、多方聯動,探索出“一個廣播眾媒幫”的新途徑,提高自身競爭力。

(二)深接三秦地氣,強揚本土文化

1、從被動走向主動,尋找突破點

西安老字號是陝西本土文化中豐富又珍貴的寶藏,為更好地傳承和傳播西安老字號悠久的歷史文化,綜藝廣播與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陝西人民出版社合作,以文學的形式打造提升老字號飲食文化品牌,推出了系列“老字號”小說,首部長篇小說《春發生傳奇》已經錄制完成並播出。隨后,“西安飯庄、老孫家、德發長、常寧宮”等4家西安“老字號”小說的創作也將陸續推出,既展現了綜藝廣播的張力也為本地媒體如何強勁推動西安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做出嘗試。

2、成立專門制作與推廣團隊,錄本土作品、推陝西文化

關注本土作家、傳播陝西文化一直是綜藝廣播毋庸置疑的自我使命,成立專門制作機構,挑選業務骨干、自主選書錄制作品,整體風格更加凸現本土文化色彩。“變全購買為半自制、變制造為創造”,扭轉全部採取外購的節目流程和方式,實現了錄、制、播、推四位一體的運行模式,爭取版權、制作精品、對外宣傳、省外交流,這無疑更有效地提高了節目的本土化、更有力地弘揚了陝西文化。《非凡的作家平凡的人—陳忠實特別節目》喜獲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文學節目一等獎!這是廣播節目的國家級最高獎項,對於制播分離的綜藝廣播而言難上加難,這是在夾縫中獲得的大獎。還先后自制了秦巴子《身體課》、張之滬《道北名門》、葉廣芩《青木川》、付遙《輸贏》、周瑄璞《多灣》等本土作家作品,實現了自主創造,也為品牌廣告搭載提供了靈便,播出后反響良好並頻獲各類獎項。

(三)凸現地域特色,張揚頻率個性

1、對節目全面包裝,增加辨識度

緊跟時事新聞、緊扣熱點熱詞、緊追文學動態,始終在鑽研、醞釀、培育著自己的獨有風格,將接地氣、觸血脈、暖心窩的創作理念貫徹到底!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人生一方情,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接地氣的片頭、片花、報時,將創意發揮到更高境界。面貌全新的“老腔報時”呈現了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自然原生態﹔晨鐘暮鼓、雁塔廣電等報時巧妙的融入西安地標性景觀元素﹔以綜藝風格為基礎適時推出地鐵報時,凝煉簡潔得展示了西安的現代化建設節奏﹔設置場景,將回民街、騾馬市等及極具西安地域特色的市井文化也囊括到創意報時或片花中,這種設置以高頻率、強輸出的概念,緊湊地拼接出秦地漢韻的華美陝西,展示了西安最具特色的風土人情。

2、練內功、調節目,開展業務大比拼

在綜考字、綜喜字、綜戒字三字管理模式日趨成熟、日顯成效的今天,繼續深挖掘、廣吸納、自創造。綜藝廣播將考試成績納入考核范疇,先后開展內部業務評比,針對各類自制節目,進行評定與探討,總結經驗、吸收精華。隨后又緊鑼密鼓地定期對陝西上空其它頻率進行長期監聽,按季度撰寫收聽報告,以汲人所長補己之短。

另外,在全天節目的安排規劃上重新梳理,通過吸納名人專家的意見、大量走訪聽眾,在節目編排上動心思、花時間,在節目內容上求深度、求廣度,對一些欄目的播出時間和比重分別進行了改動和調整。在重要時段搶佔收聽市場。重點節目設置欄目標簽,用一種引領式的介入帶出欄目片頭、片花、節目,使之渾然一體、流暢自然。

(四)大家名家紛至,為綜藝撐腰把脈

綜藝廣播一直緊緊圍繞文學之林汲取養分,緊密仰仗作家擴大頻率影響,通過開播至今的才思積累、了解掌控的文學前沿、以及自身積極扎實的奮斗,已經在陝西文化圈組建了一個綜藝廣播“專家顧問團”,將陝西文壇的領軍人物如賈平凹、陳忠實、肖雲儒、王木櫝、苗阜等納入麾下、成為后盾。這不僅是綜藝廣播通過自身努力贏得的豐美碩果,更有名家大腕對於綜藝創造的信任與認可,這一張張閃亮燙金的名片,已經成為綜藝廣播含金量極高的品質保証。

這些陝西的名家大腕,共同為提升品牌欄目出謀劃策、為廣播的發展和本土的文學傳播貢獻自己的智慧和才華,這裡有他們對於綜藝廣播的獨家建議、有小說首播的獨家優先權……這些都無疑成為綜藝廣播未來發展的寶貴財富,更是提升品牌效應的有力法寶。

三、小結

綜藝廣播本著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的宗旨,不停改進、隨時調整。大平台以色彩紛呈的表現形式穩固根基,小平台以出其不意的聽覺震動抓住了耳膜,內容上從廣度、深度、關聯度上下足了功夫,充分體現本土化特色、凸顯頻率個性化旗幟,以明確的市場定位、鮮明的綜藝風格、准確的頻率脈搏,使得節目厚實有度、質量上乘、好聽耐聽! 改革是立台之本,創新是節目之魂,隻有不斷的嘗試與探索,創造與更新,才能保証核心競爭力,不斷發展與壯大。

參考文獻:

[1]申啟武,呂芳敏.廣播新聞:多元化革新與全方位突破[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2(1).

[2]辛欣.論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業務融合[J].新聞愛好者,2012(8).

[3]熊科偉.廣播媒體融合發展的三種策略——基於當前國內多家電台融合實踐的整體分析[J].中國廣播,2016(1):19-25.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