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8期

互動儀式理論視角下的校園文化表情包研究

——以重慶大學校園文化表情包為例

陳亮 朱彥山 張曉萱
2019年08月05日14:0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校園文化表情包作為網絡表情包的一個特殊分支,具有強烈的地緣性和感召力,在高校內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通過使用互動儀式理論對重慶大學校園文化表情包進行研究,挖掘重慶大學校園文化表情包中的互動儀式要素,明確互動儀式的結果,為其他內容在高校內進行傳播提供有益借鑒。

關鍵詞:校園文化﹔表情包﹔互動儀式﹔高校﹔傳播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8-0000-03

一. 校園文化表情包與互動儀式理論

表情包現已成為網絡社區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網民在交流中利用或荒誕或搞笑的表情包來表達特定的情感,表情包研究已經成為一項重要課題。伴隨著表情包制作技術的普及,校園文化表情包應運而生,成為地緣性極強的一類特殊存在,校園文化表情包指,用與所在高校相關的人物、建筑、事件等為素材,配上一系列相匹配的文字,用以表達特定情感的方式。

互動儀式理論揭示了個體汲取情感能量、參與社會互動、獲得群體歸屬感和身份認同的一般規律。互動儀式包含四個要素: ①兩個以上的人聚集在一個場所,可以通過身體在場而相互影響。②對局外人設限。③人們將注意力放在共同的話題或焦點上。④分享共同的情緒或情感體驗[1]。

校園文化表情包較之一般的表情包,更容易被本校學生使用和傳播。通過使用互動儀式理論對校園文化表情包進行分析,挖掘校園文化表情包中互動儀式的要素:身體共在、對局外人設限、情感互動、注意力的聚焦。總結互動儀式的結果:情感共同體的塑造和情感記憶的建構。找出該類表情包被廣泛使用和傳播的原因,為其他內容在高校內進行傳播提供新思路。

二.校園文化表情包中的互動儀式要素

(一)身體“替身”在場: 身體共在

情感傳播需要身體的各個部位互相配合完成,身體展示越充分越具體,越具有現場的既視感,情感表達也就越徹底、越充分。因此,身體展示程度的充分與否便成為網絡互動儀式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校園文化表情包通過視覺上具體的表情模仿和動作呈現,在傳播過程中建構了身體“替身”[2]。於是,人的主體脫離肉身進入到表情包這種‘替代性’身體中。校園文化表情包的“替身”一般帶有本校特色,帶有身份信息的表達,大大縮短了“替身”和使用者的情感距離,使用者在現實的感知和體驗的基礎上,更偏向使用該類“替身”進行互動儀式。

如重慶大學版“斜眼笑”與普通表情包“斜眼笑”,兩個表情包在面部表情上的表達含義相近,即“斜眼一笑”,但是兩者有著明顯的不同,即重慶大學版“斜眼笑”採用重慶大學校徽進行改編,在表情包中加入了重慶大學的文化表達,相比於普通表情包“斜眼笑”,除了相同的面部表情的模仿,附有身份信息的傳遞,對於重慶大學的相關使用者來說,更傾向於選擇重慶大學版“斜眼笑”作為在網絡中的“替身”。

                

圖1 重慶大學版“斜眼笑”            圖2 普通表情包“斜眼笑”

(二)強烈的地緣性:對局外人設限

在互動儀式的要素中,對局外人設限也是重要的組成部分。校園文化表情包對於不處於該高校文化影響下的網民存在著“使用限制”。大部分網民在使用普通表情包不會感覺到不便,因為面部表情、身體姿態和動作以及文字信息大多都來自社會的公共經驗和議程,是整個社會共同經歷和理解的產物。而校園文化表情包的核心元素來自於該區域的社會群體因其所處的地理環境所形成的共同經驗和議程中。強烈的地緣性和身份表達會對使用者進行“篩選”和“培養”,“篩選”出處於該高校文化影響下的使用者,“培養”該類使用者的粘性和情感認同。

例如重慶大學版“歡度中秋”,在重慶大學的校門基礎上改編,做成了歡度中秋的表情包,與普通的歡度中秋表情包相比,如果對重慶大學的校門不熟悉,無法從這個表情包中獲得足夠的共鳴,對於重慶大學校園文化的“局外人”來說,這樣的表情包遠沒有普通歡度中秋表情包適合。校園文化表情包能夠通過身份信息和地緣性對局外人設限。

       

     圖3 重慶大學版“歡度中秋”                               圖4 普通歡度中秋

(三)情感互動: 情感共享和情感體驗

了解他人的情感狀態並和他人進行情感共享也是互動儀式的重要元素。個體需要充分識別感知群體其他成員的情感狀態,互相分享各自的情緒體驗,才能提高個體的參與感[3]。在社交媒體群體傳播中,情感連接逐漸成為傳播關系的內在邏輯。當使用者傳播校園文化表情包時會傳遞出特定的情感色彩,然后雙方通過其他形式進行情感的具體陳述和抒發,引起腦海中與之相關的情感經驗完成情感互動。

臨近2019年寒假時初生的重慶大學天鵝寶寶,由於其可愛的外表,收獲了全校師生的喜愛,其表情包很快在網絡上傳播。重慶大學的一隻“單身”天鵝,由於僅為重慶大學唯一的“單身”天鵝,在天鵝寶寶走紅的同時受到了關注。對於與重慶大學校園文化聯系不緊密的“局外人”來說,兩張表情包並不會引起情感共享,更起不到情感互動的效果。而對於重慶大學的師生,表情包會先引起對天鵝憐惜的情感,經由對天鵝背后事件的關注與交流完成情感互動。

              

    圖5 重慶大學天鵝寶寶表情包                   圖6 重慶大學天鵝表情包

(四)共同的議程和焦點:注意力的聚焦

高校是進行教學和科研的場所,學生的主要任務是進行學習,由於學校總體安排一致,學生的議程和經歷也大致相同,特別是涉及考試、運動會等重要活動,這些活動就會成為學生的焦點。

表情包結構簡單、易於制作的特點讓使用者可以隨想隨做,所以在同學們討論重大活動時,校園文化表情包可以快速的產出。校園文化表情包的題材一般都是學生近期注意力聚焦的活動,利用“搭便車”效應,校園文化表情包很容易引起學生的高度關注和情感認同。

三.校園表情包互動儀式的結果

(一)情感共同體的塑造

所謂共同體,便是指在利益、信仰、情緒、身份等方面擁有共同特征以及認同感的群體集合。在針對某一事件或事物上,不同人由於主觀或客觀的原因,產生共通的情感與態度,這樣的集合便是情感共同體。

在校園表情包的互動過程中,參與者大多為在校學生、老師以及畢業校友等與同一校園有關聯的群體,這些群體創作的表情包,大多是以與校園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為題材,比如上課時間、考試、學院專業、校園活動等等。在這些議程中人們往往會形成不約而同的看法和情感,在這種巨大的認同感聚集之下,情感共同體得以形成。

同時,在校園表情包不斷創作、共通、共享的互動過程中,傳播者和受眾對同一事件產生認同,情感上的共鳴讓集體中的個人再一次確認自己的身份,並且與身邊秉持統一情感的同學們聯系更加緊密。這種共同的情感體驗,讓集體更為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分享與交換情感體驗,情感共同體更加牢固。

比如在期末考試周,學生都在准備考試。由於備考的緊張和焦慮,帶有“重慶大學的學生絕對不會輕易認輸”的表情包在同學之間廣為流傳,甚至還有同學將其改為了不同的專業版本。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學生在備考面對沉重學業時,產生了共同的情感,並且在這種情感的共鳴下,和周圍的學生互通互動,形成了情感共同體。

 

圖7 “我們重大的絕不輕易認輸”表情包

(二)情感記憶的建構

記憶,是人腦對於經驗過事物的識記、保持、再現。校園表情包的互動,不僅可以形成情感共同體,更可以在這一共同體的基礎上,建構專屬於這一群體的情感記憶。柯林斯認為:“集體興奮是短暫的,群體團結或情感狀態能持續多久,取決於短期情感向長期情感的轉換。群體符號能喚起何種群體團結是不同的,所以符號/情感記憶的作用能夠在未來情境中影響群體互動與個人的認同。”[4]

在校園表情包的互動過程中,人們通過互動加深了彼此之間聯系的情感,並且這一活動不是短期的、暫時的。新的表情包不斷地被創造,並且源源不斷的傳送給更多的人,這一情感互動的過程是長遠且不斷發展的。在不停的互動當中,這一情感集合成長成為了長期情感,成為了凝結在情感共同體當中的記憶,每一個身處於該共同體中的個人都對這種記憶深深影響著,並且成為了“情感共同體之魂”,隨著共同體的發展而發展,並且深刻影響一代又一代人。

四.結語

高校校園是一個相對較為封閉的地域,與學校相關的每一個同學,都因為地域、身份等條件連接在一起,在網絡迅猛發展的現代,校園文化表情包帶有網絡時代易於傳播、與校園文化貼近的特質,在校園文化的傳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在校園文化的傳播過程中,人們運用各種各樣的與校園文化相關的表情包進行互動交流,強烈的地緣性使同處一個校園的同學凝聚在一起,相似的情感體驗更是創設了心系校園的情感共同體。通過對校園文化表情包互動儀式的分析,期望校園文化可以在原有的基礎上得以豐富,獲得更好的傳播效果。

參考文獻:

[1]谷學強.互動儀式鏈視角下網絡表情包的情感動員——以“帝吧出征FB”為例[J].新聞與傳播評論,2018,71(5):29.

[2]劉漢波.表情包文化:權力轉換下的身體述情和身份建構[J].雲南社會科學,2017(1):180-185+188.

[3]田維鋼,張仕成.群體傳播時代的傳播風險及其成因分析[J].當代傳播,2017(5):20-23.

[4] (美)蘭德爾•柯林斯著.蘇國勛譯.互動儀式鏈[M].北京:商務印書館,2012:87+128+162.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