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鶴壁日報》:"規定動作"准確到位"自選動作"創新多彩

龔立堂
2019年08月06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鶴壁日報》探索時政新聞報道“規定動作”准確到位 “自選動作”創新多彩

如何創新和深化時政新聞報道,是黨報一直探索的課題,也是一個難題。縱觀河南《鶴壁日報》最近推出的“鶴壁北京產業發展懇談會”時政新聞主題報道可以看到,其用時政新聞消息引路預熱,用后續深度報道及時跟進,通過消息+通訊+評論+特刊+照片組合以及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聯動的傳播方式,進一步深化了時政新聞報道的主題,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不墨守成規 須打破常規

做好時政新聞報道,必須准確地把握時政新聞的重要程度和新聞價值,突出重點,抓住要點,做出特點。《鶴壁日報》圍繞“鶴壁北京產業發展懇談會”這一時政新聞活動,推陳出新,通過消息、側記、評論、專訪等不同體裁,改變了時政新聞報道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單一消息報道形式,以懇談會為新聞由頭,以點帶面,推出了鶴壁市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綜述,拓展深化主題,做強做活、做細做實內容,立體呈現了鶴壁半年來取得的成績、亮點,讓時政新聞報道鮮活了起來。

在報道處理上,《鶴壁日報》既完成了懇談會在北京召開的消息報道“規定動作”,又做好了懇談會的側記、發言摘要、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綜述等“自選動作”。“規定動作”准確到位,“自選動作”創新多彩。

同時,《鶴壁日報》統籌旗下全媒體矩陣,利用微信、微博、客戶端等新媒體進行同步推送,實現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優勢互補、融合報道、互融互通,大大提升了時政新聞報道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既按部就班 也精心謀劃

對於走出去特別是在北京舉行的懇談會報道,《鶴壁日報》沒有滿足於就會議報道會議,而是在原有時政新聞活動內容的基礎上,積極進行新聞策劃,拓展深化時政新聞活動主題,第一時間安排記者進行深度報道。在報道會議活動的同時,前方記者在活動現場還第一時間、第一現場對會議組織者、參與者和親歷者進行了現場採訪,捕捉了第一手資料﹔后方記者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迅速搜集素材,以懇談會為切入點,以小見大,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了綜述報道。

在報道方式上,《鶴壁日報》一改傳統媒體以往“惜字如金”的做法,不惜篇幅、不吝版面,將7月8日當期的4個版面全部安排刊發懇談會后續報道,形成了集納規模效果。同時,《鶴壁日報》還就懇談會報道配發了《讓鶴壁成為投資興業的寶地》評論員文章。正如評論員文章寫道:“推動兩個高質量建設,鶴壁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需要創新的理念、先進的技術、優秀的人才。理念、技術、人才從哪裡來?唯有持續加大開放招商引資引智力度。”評論觀點鮮明、立意深刻、旁征博引、論據充分,深刻闡述了信心和決心,讓受眾讀著過癮、看著悅目。

不一報了之 更深入採寫

作為今年鶴壁市招商引資的一項重大活動,《鶴壁日報》把報道好這次活動作為錘煉和增強採編人員“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一次檢閱考驗。通過記者的深入採訪,特刊報道多用群眾語言、簡短話、直白話,符合現代受眾閱讀習慣,能夠黏住受眾,還善用具體事例、典型個案、感人細節、詳實數據等說話,用小切口反映開放招商提升年、項目建設提升年、營商環境提升年這個大背景,較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可讀性較強。

會議是新聞的富礦。《高朋滿座話產業發展 群賢畢至謀鶴城新篇——鶴壁北京產業發展懇談會側記》通過描寫會議細節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和企業家的講話,形象直觀地呈現了懇談會“高朋滿座話產業發展”的一個個閃光點,用通俗易懂的新聞語言做報道,將會場與外景結合起來,講述了招商引資背后的故事。《到鶴壁投資發展正當其時》《找准產業結合點 把業務做大做強》《進一步完善在鶴壁的產業布局》等刊發的懇談會發言,注重新聞點和關鍵信息,將與會人員的發言高度提煉,以受眾的視角予以關注,以記者的語言進行表達,突出個性精准制作標題,借助會議和活動報道,不僅讓人讀懂產業發展方向,而且進一步提振了發展信心。

“站在蓄勢崛起、升級突破重要關口,以率先實現全面小康,建設高質量富美鶴城為發展目標,一項項變化意味深遠、回味悠長……”《在高質量發展的浪潮中遠航——我市2019年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綜述》通過講故事、數字對比、場景描寫、官員發聲等,立體解讀、深入報道了今年以來鶴壁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城市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為信息增值起到了拓展深化時政新聞報道的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