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新聞人追夢新時代

解放軍報周耀星:感受九旬老兵誓言的力量

2019年08月06日07:2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軍報周耀星:感受九旬老兵誓言的力量

  在湖北恩施來鳳縣一棟老舊的家屬樓裡,我第一次見到張富清老人。張富清的家,是整棟樓裡最好辨認的——隻有他家的窗戶還是舊木窗。走進老人的家,能夠直觀地感受到曾經的軍旅生涯給這位老兵留下的印記:簡陋的房間被收拾得干干淨淨,穿過的衣物像打背包一樣捆得整整齊齊,上世紀50年代部隊的搪瓷缸被老人保留至今。

  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很難想象這個看起來平凡普通的耄耋老人,是曾在戰場上立下赫赫戰功的戰斗英雄。“戰場上靠的是什麼?就是信念、意志、勇敢,要不怕死”。聊起戰場上的經歷,曾多次擔當突擊隊員的張富清老人,眼神中依然有一種對信念的堅定,令人動容。烽火歲月在老人身上留下了許多戰傷,每一道傷都是光榮的勛章。

  1955年,張富清轉業到湖北有名的貧困山區來鳳縣,開山修路、克己奉公,在新的崗位上,這名老兵依然不改本色,“部隊對我的教育:不怕困難、堅決完成任務、一切為百姓服務,我永遠不會忘”。7年前,88歲的張富清因病截去了左腿,當醫生和家人以為他此后要依靠輪椅生活時,老人憑著當年戰場上淬煉出的頑強意志再次站了起來。“現在年紀大了不能為國家做些什麼了,我要生活自理、我要站起來,我不給家人兒女添麻煩,他們就能集中精力為國家多做點兒貢獻”。最朴實的話語裡彰顯著一名革命軍人、一名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的底色。

  六十多年來,戰場立下赫赫戰功的張富清老人從未向別人講起過,連家人也隻知道他曾是一名老兵。他質朴的語言和情感、深藏功名的堅守,令我們採訪組感動不已。老人的故事播出報道后,感動了無數人。而沒想到很快,我們又再次見到了老人。

  今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做出了重要指示,我們在學習與追尋張富清老人傳奇的一生時,偶然間找到了他70年前的戰友——家住新疆阿克蘇的90歲老兵劉聰普。兩位老人同是西北野戰軍359旅的戰友,一起經歷過許多殘酷的戰斗,幾經努力,我們為兩位相距千裡的九旬老人,實現了一場特別的“重逢”。在湖北恩施張富清老人的病房裡,我們拍攝下了老人與戰友視頻連線的感人場景。身披戎裝時,保家衛國﹔告別軍旅后,本色不改。兩位九旬老兵的對話,再次讓我們感受到,一次軍旗下的誓言是一生踐行堅守的力量。

  兩次採訪張富清老人,他的笑容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這笑容是歷經六十多年風雨后的暖陽,充滿了與新中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奮進的力量。老人曾說“我常常想起與我一起並肩戰斗的戰友們,他們為了人民、為了國家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與他們相比,我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一點兒事,有什麼資格拿出來擺顯呢?”平凡中如何孕育出崇高?初心不改、支撐信仰是一種怎樣的力量?我想,張富清老人用一生的堅守給出了最好的回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