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沒有相愛相殺,《小歡喜》裡這對母女更戳人

2019年08月07日07:3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相愛相殺,《小歡喜》裡這對母女更戳人

  喬家母女二人時常有矛盾。

  在內心深處,兩個人是彼此的依賴。

  【國劇觀察】

  汪俊執導,黃磊、海清、陶虹、沙溢、王硯輝、詠梅領銜主演的《小歡喜》最近正在播出。該劇是《小別離》的續集,三年前《小別離》播出后便成為爆款,相較之下,目前《小歡喜》的市場反應要平淡一些,但在平淡的家庭生活情節中,有一個家庭的塑造,讓這部劇不同於以往的家庭塑造,值得同業思考。

  劇集平淡的主要原因是,《小歡喜》是今年暑期檔一線衛視播出的第三部教育題材電視劇了,此前兩部是《少年派》和《帶著爸爸去留學》,觀眾多少有些審美疲勞。雖然《小歡喜》是三部劇中口碑最好的,豆瓣評分8分,但從大的劇本模式看,它並沒有太多創新的地方,仍舊是:幾組家庭、一組突出,塑造群像、反映百態。

  像《少年派》是以林妙妙和她的三個死黨為中心,聚焦了四個家庭,不同家庭有不同的問題﹔《帶著爸爸去留學》有三組不同的陪讀家庭,折射不同的家庭矛盾﹔《小歡喜》亦然。劇中有三組家庭,方家是虎媽貓爸式,海清飾演的虎媽童文潔“恨鐵不成鋼”,兒子方一凡是不思進取的學渣,黃磊飾演的貓爸方圓負責和稀泥。季家是留守兒童式,王硯輝飾演的季勝利是區長,因為工作外調,他與詠梅飾演的妻子劉靜多年不在兒子季楊楊身旁,季楊楊因缺愛而叛逆。喬家是虎媽貓爸+離異家庭式,沙溢飾演的喬衛東與陶虹飾演的宋倩離異,女兒喬英子歸宋倩撫養,宋倩將全部精力放在女兒身上,英子對母親的控制感到壓抑,又無所適從……

  就目前的劇集來看,方家這一條線,是電視劇裡刻畫渲染最多的,童文潔和方圓是《小別離》的延續,方一凡就是翻版“林妙妙”,編劇借童文潔之口說出千千萬萬家長的心聲:高考考不好,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對象,未來就毀了雲雲。既展現現實,也販賣焦慮。

  季家這條線,大城市“留守兒童”的視角比較新穎,王硯輝演技也絕佳,但季楊楊性格叛逆、因叛逆而不愛學習,父子之間關系緊張等設置,總體上還是比較俗套,重復的是觀眾的刻板印象。

  這其實是“話題劇”普遍存在的問題。現在電視劇已進入“話題時代”,劇集如若切中時代關注的話題,就能引發討論。因此不少劇集常常流於話題本身,它就是話題的延展和演繹,沒有太多超越話題的細膩、活泛的私人體驗。就比如爸媽就是一“虎”一“貓”,學渣很淡定,學霸很努力,父母與孩子之間要麼是敵對,要麼是親近……難道就沒有“想觸碰又收回的手”這種模糊地帶?

  從這個角度看,《小歡喜》中喬家這條線,是三條家庭線裡刻畫最好的,因為它不止於刻板印象。以往影視劇中對於母女關系的呈現,大抵就是這麼幾種:一種母親是偉大無私型的,母慈女孝,其樂融融﹔一種是“相殺”型的,母親因為重男輕女有意無意傷害了女兒,比如《歡樂頌》《都挺好》﹔還有一種是相愛相殺型的,母親管制,女兒叛逆,最后和解大團圓,比如《少年派》。

  《小歡喜》宋倩這一條線,則不一樣。宋倩是控制欲很強的虎媽,英子壓力很大,兩人之間不免有各種小沖突。但沖突不是以往戲劇性非常強、隻為情緒宣泄的相愛相殺,它非常克制,母女倆爭吵后很快相互致歉、相互討好,彼此靠近卻又彼此疏離。

  劇中有一個很精彩的橋段,在一次爭吵后,宋倩為了讓英子高興,就問英子要不要一起去看電影《碟中諜6》。英子已經跟同學看過了,但為了讓宋倩高興,她很開心地答應了。觀影過程中,英子說漏嘴,宋倩知道女兒已經看過電影,隨即生氣地離開電影院。宋倩認為浪費了女兒時間,英子說她是想讓媽媽高興,而宋倩則說她是想讓女兒高興。結果是,誰也沒有高興。

  宋倩與英子的關系一直是如此,每一次沖突后,雙方都會服軟,但很快又有新的沖突。因為她們都沒有真正打開心防,了解對方的真實需要。宋倩一直在為英子付出和犧牲,因此英子不敢告訴宋倩,不要再把意志強加到自己頭上,她隻能不情願地滿足母親的要求﹔宋倩也知道自己一直在剝奪女兒的興趣和愛好,所以她也想方設法討女兒歡心。

  母女之間非常“客氣”,她們都太在意對方,太擔心傷害對方,又明知自己無法滿足對方的要求,在傷害著對方,心懷愧疚。愛與愧疚的雜糅,就是小心翼翼的客氣與討好。這戳到了許多人,因為在真實的家人關系中,存在大量這種難以描述、一言難盡、復雜又糾結的情感困境。自古獨立個體的意志與家人的期望,兩難全。

  好的劇集應該有能力表現出種種微妙情緒、微妙情感、微妙關系,當觀眾看到了它,才會真正反思自己的處境,並試圖找到解決的辦法。

  □曾於裡(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