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諶貽照:睡過門板的記者

2019年08月07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諶貽照:睡過門板的記者

  23年記者生涯,諶貽照一直腳沾泥土、衣帶露水,在基層練出了一副好腳板,寫出了很多好作品,先后獲第16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和第28屆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一等獎,並10余次獲得廣西新聞獎。

  2001年7月,諶貽照到廣西融水苗寨採訪縣直機關干部送科技送文化下鄉活動。由於客人很多,當地群眾騰空床位都無法滿足住宿需求。就在村委干部為安排住房著急時,諶貽照主動將安排給他的房間讓給文工團的女同志住。看到睡滿男同志的村委房間為了透氣敞開大門時,他有了主意:拆下門板,放在地上鋪成一張床,枕上採訪包,酣然入睡。次日清早,他被縣領導和村干部的笑聲“吵”醒:能睡門板的記者,哪樣苦吃不了!

  “泥腿記者”的稱號,是同事和群眾對諶貽照的最高贊譽。多年來,他的足跡踏遍柳州北部三縣的苗鄉侗寨,一年365天,一半時間都在山裡採訪。

  哪裡有新聞,哪裡就有諶貽照的身影。2017年8月12日清晨,融水苗族自治縣杆洞鄉突發特大洪水。諶貽照立刻從柳州驅車8個多小時趕到災區。當晚7時30分,他向報社發回當地干部群眾搶險自救的圖文后,鄉裡電力和通信中斷,與外界失去聯系。

  8月13日凌晨4時開始,杆洞鄉暴發第二次山洪。大雨滂沱中,專業攝影器材無法使用,諶貽照隻能用一部防水手機在搶險一線採訪。他和縣鄉干部開始往外突圍以求發回稿件、傳遞災情信息,但突圍失敗。14日清晨7時30分,諶貽照在3名當地干部的陪同下再次突圍。冒險越過40處塌方,艱難跋涉兩個多小時后成功走出杆洞,並第一時間將所有採訪的視頻、圖片和文字發回《廣西日報》新媒體部。

  這次冒險採訪,被制作成融媒體作品《柳州融水突圍記/廣西日報記者“失聯”數十小時,在穿越40處塌方后發回災區最新畫面!》,這一作品榮獲第28屆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一等獎。

  (原文作者:覃偉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