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自發打卡"守護國旗" 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

葉 子 譚貴岩 寧若鴻
2019年08月09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

  在重慶市北碚區縉雲幼兒園,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近距離觀察感受國旗之美。秦廷富攝(人民圖片)

  8月3日,香港一些極端激進分子扯下某建筑前懸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並扔入海中的惡劣行徑,引發香港社會各界憤慨,民眾紛紛用行動守護五星紅旗、維護國家尊嚴。3日晚間,以青年為主的香港網民發起“守護國旗行動”。4日凌晨,十幾名香港市民自發來到尖沙咀天星碼頭附近的現場重新升起國旗。4日上午,數十名香港市民齊聚國旗下,高唱國歌,高呼“五星紅旗、永照大地”等口號。

  五星紅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征和標志。維護國旗的尊嚴,就是維護國家、民族和全體中國人民的尊嚴。8月4日,微博賬號“央視新聞”發出一張國旗照片並配文:“轉發!我是護旗手!”網友很快轉發,加入“護旗手”的行列。轉發后,網友們的昵稱后都升起了一面五星紅旗。

  截至8月7日,微博話題“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獲得了37億次閱讀與1080.2萬次討論。與此同時,“我愛五星紅旗”“我在這裡守護國旗”等話題也引起廣泛討論。網友們紛紛訴說與國旗的故事,表達對祖國的情感。

  “國旗由我守護”

  “我是護旗手,我在北京,你在哪裡?”在微博賬號“央視新聞”發布的一條博文留言裡,滿屏皆是“我在山東”“我在雲南”“我在浙江”“我在深圳”“我在香港”“我在西藏”“我在新疆阿克陶縣”“我在沙特哈拉德及哈維亞北部”等熱情響應。

  網友“艾羅拉喲”說:“我是14億護旗手之一,很榮幸。”網友“莫子落”寫到:“熱愛祖國,因為我就是祖國的一份子。熱愛五星紅旗,因為我就是紅旗的一角。”

  “我是護旗手!”一句鏗鏘的宣言,再加上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這二者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刷屏。社會各界人士和普通網友們紛紛發聲,表達自己對國旗的敬意。網友“她的船”將電腦屏幕壁紙設置成五星紅旗,並表示:“要努力學習,為祖國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力量。”網友“玨吳僅有噠”則說:“今日七夕,那就向國旗表白吧。”

  網友“焦若洋”發出了自己學校國旗護衛隊在升旗儀式中的照片后配文道:“北京五中國旗護衛隊,十四億分之一的護旗手報到。”網友“fiona-yy”說:“在學校時,我曾是升旗儀式的護旗手,我為此感到無比自豪與榮幸。”許多網友都回憶起曾經的護旗經歷,表示這是他們最光榮的事,任何時候都是一名五星紅旗的護旗手。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官方微博發文:“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你比我的生命還重要!14億護旗手,時刻在崗!”江西省消防救援總隊官方微博也發出一段視頻,視頻中江西各地的消防官兵舉起國旗,敬禮喊道:“國旗由我守護!”這些內容引來網友點贊,評論裡都是“很燃”“支持”“看完后熱血沸騰”等字眼。

  網友“小華的小煙yu”感慨道:“最近也不知怎麼了,一看這樣的新聞就想哭,我愛你中國!”網友“zou青草”也很感動:“心中的國旗,永遠是高高飄揚。”

  “祖國時刻在我們心中”

  8月5日清晨,北京下著暴雨,但天安門廣場的升旗儀式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瓢潑大雨下,官兵准時升旗,很多人穿著雨衣打著雨傘來看周一的升國旗儀式,這一幕格外觸動人心。許多未能到達現場的網友表示,最大的願望就是去天安門廣場看一次升旗儀式,現場見証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8月3日,微博賬號“央視新聞”發布名為“央視記者抱95歲老兵狂奔”的視頻,老兵的愛國之情洋溢其中。八一前夕,抗戰老兵李安甫到北京觀看天安門廣場升旗,視頻中,身高1米2的李安甫,步履蹣跚跟著國旗護衛隊前行。為了不讓老人錯過升旗儀式,央視記者倪寧抱起他追趕國旗護衛隊。那一刻,老人開心得像個孩子。面對國旗,已經95歲的李安甫站得筆直,敬禮的動作標准而有力。

  這段短短52秒的視頻感動了許多網友,截至8月7日16時,視頻已獲得888萬次觀看。網友“道法自然大叔618”說:“向老英雄致敬。你們是國家和民族的脊梁,更是我們的榜樣,敬禮。”網友“喝茶的月空”留言道:“前輩用鮮血換來的國旗,值得我們用一生去守護。”網友“肖家小古板”評論說:“五星紅旗是鮮血染成的紅色,是永不褪色的紅色。向國旗致敬,向祖國致敬。”

  “甘巴拉山,紅旗飄揚。長空衛士,戰歌嘹亮……”在海拔5374米的西藏甘巴拉山雷達站,父子兩代兵接力守護國旗。“這裡是紅色舊址,國旗一定要升。”在浙江遂昌縣,朱宗鶴老人把獨自一人的升旗儀式堅持了19年。在河南省新鄉市,一名小學生撿起掉在地上的小國旗,並把它輕輕折疊好……近日,諸如此類的動人故事在網上廣泛傳播。

  網友“天使愛喝紅茶”說:“父子兩代守護國旗,詮釋了滿腔的愛國之情。”網友“飛揚新鄉”說:“新一代,越來越好。新中國,越來越好。孩子棒棒噠。”網友“預定時光201803”表示:我們中華兒女都是護旗手,讓五星紅旗永遠飄揚,祖國時刻在我們心中。

  “中國紅是最耀眼的顏色”

  “守護國旗,萬眾一心!五星紅旗是我們的驕傲,無論在高山之巔還是在海島之上,高高飄揚的國旗,值得每一位中國人用心守護!”8月6日,微博“我在這裡守護國旗”話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自發打卡,話題短時間內獲得了2.5億次閱讀,4.5萬次討論。

  8月6日央視軍事官方微博發布了名為“最耀眼!賽場飄動中國紅”的微博,記錄了在近日舉行的“國際軍事比賽—2019”庫爾勒賽區賽場上激動人心的畫面:吶喊聲、加油聲響徹賽場,觀眾們揮舞的五星紅旗成了賽場最閃亮、最耀眼的顏色。

  “中國紅是最耀眼的顏色”,這是網友們的普遍心聲。多地亮起的巨幕五星紅旗,被網友們稱為“最美中國紅”。

  8月5日晚,安徽合肥天鵝湖中央商務區周邊的商務樓宇不約而同地亮了起來,共同“點亮”國旗。多幅巨幅的國旗在樓宇外牆立面上“飄動”,鮮艷的國旗倒映在湖水中,在湖岸夜間景觀燈的襯托下,美不勝收。觀看后,網友“520追夢人cpm”難以抑制自己的激動之情:“我愛我的祖國,我愛我的國家,我愛這鮮艷的五星紅旗。”合肥的網友們紛紛前往天鵝湖,和國旗合影,向祖國深情表白。

  草原兒女通過繡國旗的獨特方式,表達對祖國的無限熱愛和美好祝願。8月3日,一面由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20名蒙古族人手繡的國旗,展現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19“遼闊草原,錫林頌歌”那達慕開幕式上。20人歷時12天手工刺繡了一面面積達500平方米的國旗,國旗的大五角星直徑達5米,小五角星直徑達1米,十分震撼。

  網友“靈魂審訊室”表示:“一生一面旗,一生一個國。五星紅旗,我的生命,一生的守候。”

  網友“Taeyeon_Rain”說:“很榮幸我可以成為14億護旗手中的其中之一!此生無悔入華夏。我愛你五星紅旗,我愛你中國。”

  網友“八月戀雪葵”說:“我愛五星紅旗,它對於中國人是特別的存在,神聖不可侵犯。看見鮮紅的五星紅旗,渾身就充滿了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