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日劇《凪的新生活》口碑佳 治愈都市社交恐懼

李妍
2019年08月09日07: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市社交恐懼?看這部劇治愈吧

  黑木華主演自來鬈女主。

  劇中不少台詞寫得真實有趣,能讓人感同身受。

  劇中呈現了很多細節,比如來了甜品先拍照發社交媒體。

  日劇《凪的新生活》改編自月刊雜志《Elegance Eve》(秋田書店刊)中Konarimisato所著的漫畫《風平浪靜的閑暇》,講述每天忙忙碌碌的28歲職場女性大島凪突然辭去工作,搬離東京,甩掉“渣男”男友,來到偏遠的郊縣,從一間家徒四壁的破舊公寓裡重新出發尋找自我的故事。2017年至今,該漫畫已出版了五本單行本,去年年末還登上女性向漫畫榜第三位,也是該榜單前十位的作品中率先完成真人化的一部。

  由TBS電視台制作的劇集《凪(zhi)的新生活》在此前夏季日劇的期待榜上,排名第一位,力壓深田恭子主演的新劇《魯邦的女兒》和石原裡美的《天國餐館》等同期劇。目前豆瓣評分9.4分,是夏季日劇的最高分。真人版中不僅將漫畫中治愈的細節幾乎原封不動地保留了下來,還增加了真人劇的精致度。

  過於察言觀色會讓自己崩潰

  《凪的新生活》是一部探討“氣氛”主題的漫改劇。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女主角凪心思細膩,是一個“工作認真軟弱又溫柔的老好人代表”。工作中,她總是小心翼翼地察言觀色,無時無刻不在“閱讀空氣”。為了能夠和同事和睦相處,她需要承擔額外的工作,參加不想去的同事聚餐,查閱同事們的社交賬號生怕自己被排斥。另一方面她疲於應付,常常面對大家的玩笑不知所措,在內心進行艱難的應對抉擇。而每天讓她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與公司精英我聞慎二(高橋一生飾)的地下戀情。她期待著有朝一日在社交賬號上公布結婚的消息,讓大家刮目相看,為此總是對男友百依百順。

  然而我聞卻是一位八面玲瓏、更會閱讀空氣的高手。我聞的經驗是:“氣氛是自己創造的,如果隻能順從氣氛察言觀色,你就輸了”。一次凪不小心偷聽到同公司的我聞為了同性之間的氣氛而故意貶低她、詆毀她的話,在愛情與工作的雙重壓力之下,凪終於崩潰。她決定辭職、分手、注銷社交賬號,更換手機號碼,丟掉自己幾乎全部生活用品,帶著100萬日元的積蓄搬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開始新生活。

  在開始新生活之后,電影迷老奶奶、單親媽媽和可愛的女兒、獨立獨行的男孩安良城剛,友好的鄰裡氛圍讓凪漸漸敢於做自己。凪也破涕為笑地說:“氣氛不是用來觀察的,是吸進去又呼出來的自由空氣。”“來這裡,只是因為,我想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

  女主的名字凪,即有風平浪靜的意思,因此也預示著她遠離過去的新生活將會風平浪靜。

  高橋一生演“不討厭”的渣男

  為了取悅男朋友我聞,天生自來鬈的凪每天都會很早起床,在男朋友醒來之前花一個小時把頭發拉直。而在美劇《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中,女主角也一樣會在丈夫睡醒之前,起床化妝整理頭發,時刻保持妝容完美的狀態面對丈夫。

  開始新生活后,凪不再每天花時間把自然鬈的頭發拉直,反倒收獲了鄰居的贊美,第一次敢拒絕前男友,第一次能夠憤怒地表達自己的不滿。

  主演黑木華也講述了自己與角色的相同之處:“我不太擅長觀察周圍的氣氛,非常理解凪不顧自己去迎合他人的心情,很能感同身受,很自然就把自己帶入到角色之中了。”“希望觀看這部電視劇的觀眾可以在凪的身上找到共鳴,我希望通過自己的表演,讓那些想要改變的人有邁出第一步的勇氣,我也會樂觀積極地拼盡全力。”

  對於自己飾演角色的我聞慎二,演員高橋一生這樣評價:“我聞慎二是個非常會察言觀色的人,也許是想被人這樣認為,一直察言觀色地生活著,但是對戀人過於笨拙遲鈍這一點非常有同感,同時也感受到了人情味,覺得很可愛”。

  我聞的真實性格不同於表現出來的擅長操縱氣氛、在各種社交場合游刃有余,他早早就已知道凪每天早晨起來會為他拉直頭發,也非常珍惜這份感情,但他幼稚地認為隻有貶低凪才能獲得感情的控制權,不被凪拋棄,因此造成了一系列的誤會。同時在家庭生活中父親出軌、母親靠整容維持完美想象、哥哥離家出走,都對我聞造成了傷害。這個角色也因為在酒吧的哭訴和路人看到他痛苦的詫異反應而擺脫了“渣男”屬性,更加完整、易於被觀眾接受。

  用細節取勝,帶來治愈感

  劇中,黑木華飾演的上班族凪的唯一興趣就是節約。

  為了增加夏季檔日劇的時令性,也為了豐富真人劇的細節,劇中還加入了很多關於主角凪節約的生活小細節。比如鄰居老奶奶用面包店的廢棄吐司邊自制Pocky,凪用腳踢空塑料袋不花錢健身法、用砍來的竹子做流水素面、撿廢棄的電風扇重新刷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再次使用等等。田間清新的空氣和元氣滿滿的主角都非常配合夏日劇的調性。

  在鄉下發現拾荒的老奶奶竟然是自己樓上的鄰居之后,凪被老奶奶請到自己的家裡做客,卻意外地發現並非自己想象中堆滿垃圾破爛不堪的房間,而是整潔朴素,邊享受自制零食邊用投影看《羅馬假日》的不介意他人言論和目光的愜意人生,這給了凪非常大的鼓勵。

  也是在省錢節約這件自己最喜歡的事情上,凪嘗試了第一次主動提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在蔬菜店買菜看到賬單結錯之后,凪猶豫再三還是決定去爭取自己的利益,不僅意外收獲了看起來很不耐煩的店員的誠懇道歉,還被贈送了一捆金針菇。第二次,凪勇敢地拒絕了推銷靈石的坂本,卻意外收獲了坂本這個朋友。500日元的燒烤,也能提升生活幸福感。

  《凪的新生活》一方面在剖析著都市生活的虛偽,另一方面卻在溫柔地治愈,為不合群者打氣。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個性,總會有人喜歡最真實的不再察言觀色的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