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掃黃打非”辦等四部門聯合挂牌督辦

首例正版盜版混搭銷售特大侵犯著作權案告破

郄建榮
2019年08月12日06:59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例正版盜版混搭銷售特大侵犯著作權案告破

“輾轉7省市,行程5萬余公裡,查處涉案單位5家,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查明印刷、銷售侵權盜版書籍85萬余冊,總碼洋9000多萬元,涉案金額1000多萬元,被侵權出版社21家。”8月8日,江蘇省淮安市公安局在通報“2·22特大侵犯著作權案”情況時,介紹了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與淮安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部門的工作成果。

“淮安2·22特大侵犯著作權案”專案組組長、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治安大隊大隊長張淮揚告訴《法制日報》記者,“正版盜版圖書混搭銷售”是此案中犯罪團伙作案的一個突出特點,採用這種方式進行侵權犯罪在全國也是首例。

案件源起2月20日,擁有作家鄭淵潔作品獨家版權的北京皮皮魯總動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致信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舉報北京欣盛建達圖書有限公司和北京宏瑞建興文化傳播公司通過網絡交易、物流發貨方式兜售盜版《皮皮魯總動員》系列圖書,侵犯著作權。

因案中圖書發貨地位於江蘇淮安,2月22日,全國“掃黃打非”辦指揮,江蘇省“掃黃打非”辦組織淮安市“掃黃打非”辦、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市公安局淮陰分局行動,在位於淮安的江蘇勝克機電科技有限公司對外出租的倉庫內,搗毀1處銷售、儲藏侵權盜版圖書窩點,查扣70多種侵權盜版書籍共計11萬余冊,當場抓獲兩名犯罪嫌疑人。次日,公安機關介入調查。

據介紹,此案由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最高檢第四檢察廳聯合挂牌督辦。同時,全國和江蘇省“掃黃打非”辦指揮,淮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隊牽頭,淮安市淮陰區分局具體負責偵辦,並與淮安市“掃黃打非”辦成立聯合專案組開展偵破。

歷時5個月,專案組全環節、整鏈條鏟除了以王某(男,38歲,北京市朝陽區人)為首的侵犯著作權犯罪團伙。目前,涉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即將偵結,准備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經查,2017年4月至2019年2月,王某以其實際經營,其母及其本人擔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欣盛建達圖書有限公司、北京宏瑞建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為掩護,取得銷售圖書許可,從犯罪嫌疑人柴某某、郭某某處購買侵犯著作權的書籍印刷文稿,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5人印刷,並貼上浙江蒼南縣吳某某印制的“防偽標識”。同時,王某安排犯罪嫌疑人漆某某等5人通過網絡銷售,再從北京通州及江蘇淮安的倉儲點發貨。

“為迷惑客戶,王某採取正版掩蓋盜版的方式,從正規渠道購買極少量正版書籍,在網絡平台上公開銷售,客戶下單后,通過物流發出去的卻是盜版書籍。”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局長丁銳說。

據介紹,此案侵權主體較多,“王某銷售盜版書籍種類完全是‘市場決定’,哪些書賣得多,就銷售哪些。”丁銳說,較以往侵犯著作權案,此案有上述新的犯罪手法,屬新型犯罪。

淮安市公安局副局長唐衛東說,此案值得一提的是,辦案中多部門聯動配合,迅速打擊出版物市場中的違法犯罪活動和違規經營行為。就“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公安部門來說,前者“在發現線索后及時向公安機關移送。”公安機關組織力量對線索偵辦,同時,“在辦案過程中,需‘掃黃打非’辦協調、幫助鑒定一些出版物”。

為鑒定此案盜版圖書及數量,4月17日,全國“掃黃打非”辦組織涉及到的出版社,協調安排后,4月19日,60多名工作人員到達淮安市倉庫進行鑒定,歷時3天,最終鎖定盜版圖書數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