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堡壘》主創道歉:沒有人想關上科幻電影的門

王廣燕
2019年08月12日07: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人想關上科幻電影的門

  《上海堡壘》的宣傳海報

  由滕華濤執導,根據江南同名小說改編,鹿晗、舒淇領銜主演的科幻戰爭電影《上海堡壘》於8月9日在全國公映。影片上映后口碑與票房雙雙遭遇滑鐵盧,豆瓣評分僅3.3分,上映三天單日票房已降至1000萬左右。有網友評論稱,“《流浪地球》打開了中國科幻電影的一扇門,《上海堡壘》又給關上了。”

  《上海堡壘》被觀眾吐槽為“披著科幻片外衣的言情片”。影片講述的是大學生江洋(鹿晗飾)追隨女指揮官林瀾(舒淇飾)進入了上海堡壘成為一名指揮員,江洋暗戀著林瀾卻說不出口,最終人類在對決外星人的戰爭中獲得了勝利,江洋幸存但林瀾卻犧牲了。男主角江洋不合時宜的韓式厚劉海,打仗時依舊白淨的臉龐,被觀眾質疑不符合實際。不僅如此,觀眾對於影片的吐槽覆蓋了選角、劇本、剪輯、配音等多個方面。

  該片自周五上映以來,豆瓣評分一路從4分多掉落至3.3分,單日票房從首日7000多萬開始,上演連續跳水。貓眼票房對該片的總票房預測也從2億變成1.38億,對於這部投資3.6億元的影片來說,基本注定了血本無歸的命運。

  此前,電影《上海堡壘》官方微博曾連發四條微博,內容為電影片段視頻以及“這是爛片?”的文字,疑似回應“爛片批評”。不過,目前這些微博均已被刪除。8月11日上午,電影《上海堡壘》導演滕華濤在微博上發長文道歉,對於有觀眾指出《上海堡壘》關上了中國科幻電影的門,滕華濤表示:“真的很抱歉,因為我相信,沒有人想要去關上這扇閃著光的門。”

  滕華濤在文中坦言,看到觀眾的評價后非常難過,感覺到他們不僅僅是對電影不滿意,也是對中國科幻電影的期待落空了,作為導演,自己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謝謝所有觀眾的批評,一路看評論,批評是最多的,謝謝你們還能說。很難受,但這就是一個沒有做好事情的人,應該有的感受,我會記住。希望還有以后,也希望中國科幻電影可以越來越好。”

  有網友評論稱,電影的市場反應証明,用流量明星“帶貨”的路徑已經行不通。此前科幻電影《流浪地球》超出觀眾預期,觀眾對國產科幻電影的要求越來越高,隻有綜合了精心打磨的劇本、硬實力的演員、具有視覺震撼力的服化道及特效的科幻電影,才能受到歡迎。

  不少網友認為導演的回應態度是誠懇的。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就此評論道,“希望中國電影能夠走出誤區,在扎實的故事、嚴密的世界觀、縫合的情節中突出人性人情和人類共享價值的力量。”

  “如果說《流浪地球》的成功給中國科幻電影推開了一扇門,那《上海堡壘》的失敗就給中國科幻電影推開了另一扇門。中國電影、中國科幻電影的大門都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影評人圖賓根木匠說道,“電影工業尤其是科幻電影工業的體系怎麼建立?人才隊伍怎麼培養?隻能是通過大量的作品去鍛煉、試錯,才有可能達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