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發布現實主義IP精品書單

路艷霞
2019年08月12日07: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大會發布現實主義IP精品書單

  論壇正式發布了“閱文旗下現實主義IP精品書單”。

  、2019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正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辦。8月10日,一場主題為“現實書寫 時代映像”的精品論壇,引發業界廣泛關注。

  在現實題材創作呈現井噴式發展的當下,網絡文學特有的想象力豐富、立足大眾視角、呈現百花齊放等特點,也在現實題材的融合中找到了新的發展活力,涌現出一部部與當下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產生共振共鳴的、人民喜聞樂見的正能量作品。正是在這一背景下,閱文集團主辦了此次論壇,通過匯聚行業精英力量,把脈“網絡文學+”未來發展。

  當下,網絡文學已經成為人民群眾深愛的一種文學品類,越來越多的網文讀者已將注意力放到現實主義題材中去。今年可以說是現實主義題材創作、發展、培育的分水嶺。

  “網絡文學經過20年的發展,有太多太多玄幻類的小說涌現,讓粉絲和讀者也產生了閱讀疲勞。”閱文集團高級副總裁張蓉分享了對現實題材的看法。他透露,這兩年越來越多的讀者反饋,網絡文學的劇情套路化、人物模式化,打怪升級、煉丹修仙已不再令他們感到新鮮。他因此認為,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風起雲涌,也是讀者的閱讀需求使然。

  事實上,為了大力發展現實主義題材,閱文集團已經連續四年舉辦現實主義題材征文大賽,通過內部征文大賽的機制去挖掘作家,鼓勵作家嘗試更多現實題材的創作。“我們希望題材是多樣化的,內容是多樣化的,除了有優秀的玄幻、仙俠,我們也希望作家能夠深入到生活當中,真正去講現實的故事,講人民的故事。”張蓉說,未來,閱文集團也會把越來越多充滿正能量和社會價值觀的作品帶給用戶。

  對於現實題材作品的發展趨勢,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研究員及首席專家肖驚鴻認為,“創新”是最好的概括。“內容的創新、題材領域的創新,它涉及到網絡文學在新時代的邊界問題,它是一個邊界拓寬的問題。各行各業的精英們加入了網絡寫作,這也是網絡文學之所以走到今天最大的基礎,我們的作者其實是沒有邊界的。”她認為,網絡作家如何作為新時代的劇中人,用自己的創作反映當代中國的精神、經驗、情感和夢想,把宏闊奔騰的時代落到自己的筆下,是網絡作家們面臨的很好的機遇。

  對此,閱文集團大神作家齊橙和吉祥夜都表示:“個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但是作為一名網絡文學作者,能做的就是沉下心來好好寫作。” 同時,閱文內容運營總經理楊晨展望道:“我們始終想給大家帶來更多精彩的文學作品,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現實題材作品如果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一定是社會效益和商業效益的良好結合,這非常值得重點挖掘和運作。”他說,他確信現實題材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論壇正式發布了“閱文旗下現實主義IP精品書單”,展現了閱文在數字精品內容、現實題材作品培育等領域所取得的突破進展。值得一提的是,書單作品得到網絡文學研究專家肖驚鴻、陳定家、庄庸、夏烈和馬季的點評推薦,包括《姜縣人家》《生活系游戲》《復興之路》《我的一九七九》《特種歲月》《中國鐵路人》《大醫凌然》《他從暖風來》《上海繁華》《大美時代》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